如何利用“三大建设”防控审计“三个风险”
朱春阳(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要把风险防控作为管理新常态内容,建立常态化审计风险教育机制,利用“三大建设”——党风廉政、审计业务、规章制度,防控审计“三个风险”——廉政、质量、执法,建立健全审计风险防控平台,筑牢审计干部抵御风险的思想防线,实现审计零风险。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防控廉政风险。一是遵守政治纪律。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贯彻民主集中制,营造健康向上的组织生活氛围。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加强组织纪律。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强化制度建设,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时刻牢记自己作为党员、公务人员、审计人员三重身份,处理好权利与义务、权力与责任、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坚决做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三是严守廉政纪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委意见,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建立礼品、礼金清退和上交登记制度,审计案件线索报告制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防范廉政风险。坚持抓好法纪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理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根基。四是执行保密纪律。严格遵守保密管理规定,严禁擅自扩大阅读传达范围,严禁以任何方式向知悉范围外的人员提供文件(报告)或文件(报告)内容,确保涉密文件安全。严禁泄露审计系统、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和审计机关秘密,切实加强计算机安全管理。五是严格财经纪律。完善和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牢固树立厉行节约理念,确保一分一厘都不乱花。严控“三公”经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行规定,严禁公款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等行为。

    推进审计业务建设,严格防控质量风险。一是注重建章立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审计管理决策、执行和监督制度,实行制度全覆盖的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严控审计执法行为;推行审计标准化作业,建立健全审计各领域业务操作规程和风险防控指南;优化网上审理工作平台,严格实施审计执法全程审理。二是加强资源管理。建立学习培训机制、实战育才机制、轮岗交流机制、科学考评机制,学习先进的审计理念、审计方法,激发审计干部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软硬件系统配置,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三是推广技术运用。建立被审计单位审计数据库,服务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和审计分析研究审计工作;成立信息中心,建立标准化计算机网络机房,加强内网外网管理,保证系统稳定运行;全面推行无纸化办公,全力推行计算机审计,积极探索联网审计,稳步推进网上审理,逐步实现审计信息公开。四是推进改革创新。成立内部审计协会,加强综合协调和力量统筹;通过购买中介服务,充实政府投资审计力量;完善积分制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审计管理机制。

     推进法治审计建设,严格防控执法风险。一是严格依法行政。学习贯彻执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国家审计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履行审计执法机关职责,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做到违规必查,违法必究。逐步完善审计整改、审计公开制度。二是打造执法型班子。领导班子切实加强自身依法行政能力,充分利用审计系统组织的各类培训、再现学习平台、局中心学习组等学习机会,带头学法、用法,全面提升审计人员法律素养。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针对局机关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工作特点,适当安排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使普法工作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改变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四是创建“法治审计机关”。采取“五抓五促”举措,即抓评优促审计执法规范化,抓制度促权力运行法治化,抓队伍促人员素质复合化,抓学习促审计普法日常化,全力打造“法治审计机关”,促使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提高。着力抓好规范行政决策、严格工作程序、改进行政执法、化解争议纠纷、自觉接受监督、落实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工作。(朱春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