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依法审计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陈依华(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  本文从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有利于提高法治意识;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有利于推进法治建设三个不同的侧面,分别论述了依法审计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关键词]  依法审计  法治建设  依法行政

    现代审计是一个国家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产物,也是推进国家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要工具。依法审计要求审计干部必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开展各项工作,通过自我约束和对外约束,最终达到依法审计的目的,两者缺一不可。只有开展依法审计,才能在规范自己行为的基础上,有效地监督和约束被审计单位,帮助其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促进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依法审计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一、开展依法审计,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有利于提高法治意识。

    通过依法审计,搭建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利用多种渠道组织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促进提高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
    (一)加强学习宣传,促进提高审计干部自身的法治意识。审计干部要做到依法审计,必须学法、懂法、守法,正确使用法律。依法审计是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进行审计,要做到依法审计就要严格按照《审计法》赋予的审计权限,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的职责,认真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不得超越权限。违反了审计程序就是违法,因此,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的观念,采取自学、举办学习培训班、组织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等多项措施强化法治教育知识培训,为审计干部依法按程序审计奠定基础。
    (二)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提高被审计单位的法治意识。通过在审计过程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促进提高被审计单位的依法从政意识。审计人员在审计进点会和现场审计过程中,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现场解答被审计单位相关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的法律法规咨询;要针对审计查明的问题,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对被审计单位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现场培训,促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要在与被审计单位领导就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交换意见时,一方面讲明审计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一方面指出其内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同时还积极地与被审计单位共同探讨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内部管理的具体措施,达到增强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法治意识,达到以审计促进其规范内部管理的目的。
    (三)探索结果公开,促进提高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全体公民特别是党员干部自觉遵纪守法。探索采取多种形式公开审计结果。如审计项目结束后,可以将审计查明的违纪违规事实、问题性质的认定、处理处罚的法律法规依据等及时在被审计单位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及全体干部职工会上进行通报;定期向人大常委会作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对上年度审计查明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报告;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上通报审计结果;利用网络和报刊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公开重点、重大工程审计项目以及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审计等的审计结果。通过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审计、关注审计,了解一些违纪违规情况,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二、开展依法审计,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将依法治国方略提到了一个更新的高度。随着我国民主法治的推进和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社会各界对加强依法审计的呼声越来越高。通过依法审计,督办整改,可以进一步促进规范管理、依法行政。
    (一)依法审计有助于规范审计程序和行为。依法审计要求审计干部在进点审计前,认真开展审前调查,认真撰写审计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学习与审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的职权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在审计定性方面,要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客观公正地评判审计对象的经济行为是否违法、违纪或违规;在审计处理处罚方面,必须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依照《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做出相应的审计处理、处罚或移送处理的决定。这既有利于规范审计行为,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
    (二)依法审计有助于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通过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和各种专项资金审计等,在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贯彻执行相关财经法规、政策、程序等情况的基础上,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依法应当给予处理、处罚的,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处理、处罚的审计决定;对依法应当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向有关主管机关、单位提出给予处分的建议;对依法应当由有关主管机关处理、处罚的,移送有关主管机关;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同时,针对审计查明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审计整改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严格依法行政。
    (三)依法审计有助于领导干部科学决策。一方面,通过对审计查明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提出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以《审计专报》、《审计情况反映》等形式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通过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将专项资金分配、行政审批等重大决策形成和执行情况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对应由集体研究决策的重大经济事项,未经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利用本人职权和影响直接决定、批准、组织实施的,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增强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的责任意识,避免因决策失误而造成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开展依法审计,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有利于推进法治建设。

    审计法治建设是依法审计的前提和保障。通过依法审计,促进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和国家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促进和完善国家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一)依法审计推进了审计系统法治建设。要做到依法审计,就需要审计机关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一整套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既用于指导审计工作,又用于促进审计机关管理和规范审计干部行为。同时,还要加强审计机关法制队伍建设。要把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着力培养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依法审计的能力,全面提高审计执法人员素质;要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重视提拔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审计干部,让优秀的审计执法人员有施展才能的舞台。
    (二)依法审计推进了被审计单位法治建设。通过依法审计,一方面揭露被审计单位在内控制度上的缺陷,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地整改意见和建议,督办被审计单位限期整改,建立和修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单位内部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避免滥用权力。另一方面,针对审计查明的问题,在进行处理、处罚和移送案件线索的同时,积极开展审计整改“回头望”,督办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进行举一反三,认真分析、查找单位体制方面的缺陷和制度方面的漏洞,及时进行整改,加快推进单位法治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依法审计推进了国家法治建设。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审计机关通过依法审计,在揭露问题、处理处罚和移送案件线索的同时,针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我国法律、法规、制度方面存在的与新形势不相适应之处,提出合理化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国家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完善。同时,针对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在某个领域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时,可以向相关的立法部门提出制定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审计建议,以规范在某个领域的行为、资金使用、管理等,确保国家在政治、经济、社会和其他各个领域都有法可依,这在很大程度上能促进和完善国家法律法规体系,促进依法治国战略目标实现。(陈依华)


    参考文献:
    1.《依法审计在推进法治建设中作用的思考》,刘颖,审计署网站:理论探讨,2010年6月29日。
    2.《国家审计推动国家治理法治化中的作用》,张玉珊,云南经济日报,2013年5月28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