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几个环节搞好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
时述鹏 肖鑫(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吸收利用国外贷援款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是引进外资的重要渠道之一。自改革开放起,国际援贷款项目经历从引进资金,到引进技术、管理方法,再到目前注重绩效的过程,审计也伴随着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二十多年来,各级审计机关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对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审计,不仅维护了国家对外的良好声誉,在促进项目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整改问题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贷援款项目的审计,是保证项目优质、高效、顺利完成的重要条件。“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加强对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审计监督,关注外债的借用、使用、偿还、管理以及绩效状况,以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外资。审计署公布的2008年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也提出,继续加强对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审计监督,提高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公证审计质量,大力开展涉及环境、民生和可持续发展等国外贷援款项目的绩效审计。为加强对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管理,保证全省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顺利实施,山东省审计厅也制定出台了《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管理办法(试行)》,从审计管理方式、审计范围和内容、审计实施、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审计质量控制等七个方面,对贷援款项目审计进行了规范。

    国外贷援款审计不仅仅是公证,还要对项目的建设、贷援款的使用、政府债务的管理和风险、项目的效益进行审计,发现和反映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近几年的审计结果表明,利用国外贷援款实施的项目执行情况较好,收到了良好效果,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较大作用。一是拓宽了融资渠道,弥补了财政投入的不足,带动了地方配套投资,有力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二是通过利用外资,注重引进国外的先进生产设备、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对近些年审计项目总结分析,笔者认为搞好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应抓住以下几个环节:

    加强对项目财务核算的管理。核算的规范是审计的基础。财政部的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赠款项目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项目进行独立、分账核算,项目贷款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在以前实施的审计项目中,有两个项目单位未对贷款资金实行专户管理,1个项目单位未对项目实行分账核算,而是与单位的日常账目一起核算,混收混支,导致项目支出不明晰、金额不准确。审计后项目主管部门和执行单位对审计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完成了整改。今后应当在新项目准备实施阶段,参与监督项目单位严格按照项目财务管理办法和贷援款协议、协定执行,分账核算、专户管理。此外,仍有个别项目由于资金额小采用手工记账,不利于充分使用审计软件进行审计,加大了审计的工作量,降低了审计效率。

    充分利用外资审计软件进行审计。国际援贷项目审计需要对财务报表整体发表意见,审计内容包括项目财务报告编制、专用账户、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涉及贷款协定执行、配套资金落实、专用账户使用、汇率风险损益及其他方面需要说明的问题以及资金平衡表、项目进度表、贷款协定执行情况表等报表。这就要求审计执行更多的审计程序,全面了解被审计项目的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程序繁琐、工作量大。利用AO外资专版软件进行审计,从建立项目到提出审计报告,所有的步骤程序都能在AO系统中完成,一是可以完成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各阶段的各项审计程序和步骤;二是利用它提供的各种审计文书格式以及包括分析性复核、审计风险分析、实质性测试等审计技术和方法在内的丰富的外资审计工具,生成项目管理进度表、资金平衡表汇总等,这样许多工作都可由计算机自动完成,不仅减少了审计工作量,审计程序更加规范,审计效率也大幅提高。去年我局承担的世行贷款城建环保二期等四个贷援款项目全部利用专版软件进行辅助审计,极大地规范了审计程序和提高了审计效率。当然,计算机审计也不能完全代替人工审计,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的经验和职业判断仍然是重要的。

    搞好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既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又要承担公证的责任,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一是搞好审前调查,深入项目单位调查了解项目执行情况、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找准审计切入点,科学确定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二是把握审计过程质量。审计实施过程中,在审计方式上,将审计调查、公证审计、绩效审计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在审计方法上把项目审计与财政审计、专项审计等相结合,国外贷援款项目,从资金来源、执行单位、还款来源、担保单位等各方面因素来看,都应视为国家重大投资项目,应纳入财政审计大格局进行审计监督;在审计手段上,将计算机审计与经验审计结合起来,在审计范围内容上,按照外资及配套内资一起审,高度重视重要性水平和风险评估,促进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有效;查处项目管理和执行中违反国家法规等问题,关注项目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果实现情况。通过方式、方法等有效组合使用,确保项目审深审透,保证项目审计质量。

    编报规范的审计报告。贷援款项目审计程序规范、复杂,完成审计程序搞好符合性和实质性测试是编报审计报告的前提、基础。审计报告是反映审计过程和审计结果的载体,是对审计完成情况及其结果的总结,也是衡量项目管理情况和审计工作好坏的重要组成部分。援贷项目审计报告不同于政府审计报告和内部审计报告,它的服务对象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有着规范的格式和特殊要求,要明确表述项目执行单位责任和审计责任、审计师意见、财务报表附注、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建议等内容,有的项目还需要出具中、英双语要求的审计报告,因此,我们要按照世亚行贷款项目指南的要求,在搞好审计的基础上,提报规范的、高质量的审计报告。

    搞好贷援项目的绩效审计。绩效审计是对项目的经济、效率、效果等进行客观评价。贷援款项目的实施,有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率,有的促进了技术和管理的提高,也有的保护了环境等等,不同的项目绩效不一样,审计的侧重点也不同,评价也不能一概而论。今后应积极有效的开展援贷项目的绩效审计,在做好国外贷援款项目财务收支审计的同时,加大专项审计调查和绩效审计的比重,重点关注项目立项决策、资金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建设与运营情况、项目后续保障情况等,揭露和查处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资金,重点评价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通过不断总结、提高,促进合理有效的利用外资。

    深化提升成果意识。要多渠道地宣传审计成果,通过报纸、网站、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反映审计成果,宣传扩大审计影响,一个审计项目审计质量再高,如果不下大力气去深挖审计成果,其审计成效也会大打折扣,要进一步强化成果意识,加强对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的具体问题的归纳分析,从制度、机制、管理的角度提出对策措施,以审计信息等形式反映审计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有利于促进国外贷援款项目的审计工作。(时述鹏  肖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