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在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作用(审计署兰州办)
邢延生(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将依法治国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这次会议是在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召开的,是我们党和国家决心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总动员和全面部署。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深入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理应努力作为,为我国各项事业在法治、公平、有序的环境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一、强调依法治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环境恶化、资源浪费、经济发展质量不高、部分官员滥用职权和贪污腐败等问题,此时强调用法治的思维和方法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政府管理能力是一种顺势而为。
    
    (一)依法治国是治国理政的基石。法治,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标志,更是国家治理中最稳定、最可靠的一股力量。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国家治理能力面临新的考验,我们需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使我国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努力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对于解决当前错综复杂的新矛盾、完善和改进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无疑是一个最佳选择,只有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才能真正制定兴国安邦的长久之策,引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依法治国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利剑。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始终砥砺前行,为改革开放事业保驾护航。当前,改革开放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必将触动早已经形成的甚至固化的利益格局,其面临的阻力是显而易见的。要让改革向深处发力、打破现有的利益藩篱,必须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坚决依靠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制度,推动改革能够大刀阔斧的进行、啃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硬骨头”,使改革开放进一步释放内生动力,让我们国家迈向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步伐更加坚定而自信。
    
    (三)依法治国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是人民生活幸福安宁的前提,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更是全面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我国各项事业总体向好并快速发展,但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严峻、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公平正义缺失的现象仍大量存在,这给我国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了巨大的隐患。面对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并存的局面,我们必须紧紧依靠法律的力量,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程度的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让全社会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审计将在国家治理法治化进程中迎来新的契机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国家治理法治化、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审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于此相伴,审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一)审计将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手段。审计是依法治国下的产物,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手段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是政府在法律框架下对社会公益事业和使用公共资源的成果和效益进行监督评价的自觉行为,审计在不断推动法治化进程的同时,依法治国也将为审计提供坚定的支持和有力的保障。审计作为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倡廉的利剑,在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必将贯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监督权力运行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常态,为国家治理法治化和现代化贡献力量。
    
    (二)审计将是维护法律尊严的尖兵。法律是审计工作开展的坚实基础,没有法律的支持和保障,审计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依法审计,即严格按照法律的授权、法定的程序、权利、义务、职责、依据、标准和手段开展审计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严格依法依程序监督整改落实,切实维护法律尊严,既不能越权乱作为,也不能渎职不作为。审计人员必须始终心存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深入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真正做维护法律尊严的尖兵。
    
    (三)审计将在法治建设中大有作为。审计监督全覆盖将使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更具全面性和综合性,审计工作不但要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进行调查了解,而且要站在宏观和全局的角度,从现象到本质、从苗头到趋势,综合考虑政府发展目标、社会公众关切、实际发展现状等方面的情况,科学的对现有法律法规体系框架进行评价,使现有法律体系更具系统性和协调性,为法治政府建设和促进政府依法行政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依法治国在顶层设计方面提供决策支持。
    
    历史的指针又一次走向了一个重要时刻,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审计工作将面临新的考验,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每一个审计人员必将在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做依法治国的坚定支持者和追随者,在新一轮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潮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再立新功。(邢延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