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山东省商河县审计局)
张恒英(山东省商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历来是党和政府始终坚持的工作重心。党的十八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了党的五大建设之一,并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作为反腐倡廉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腐倡廉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现就审计如何当好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充分发挥在反腐倡廉建设中职能作用,笔者谈几点认识。    
    
    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    
    
    审计机关作为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成员单位之一,应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注重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依法、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促进净化环境,提高行政运行效率,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突出抓好重点内容审计,堵塞腐败漏洞。重点围绕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审计,促使财政资金规范、合理、高效使用。一是注重抓好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重点从预算编制执行、财经制度执行、资产资金管理机制等方面,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反映,着力揭示预算管理不完整、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执行不严格、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二是注重抓好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审查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揭露和查处乱收、乱支、管理松懈等行为,促进部门单位依法理财,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突出抓好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重点加强对教育、社保、医疗、惠民等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严禁侵占挪用、虚报冒领、骗取专项资金等问题,确保专款专用,促进各项惠农惠民富农政策落到实处。    
    
    (二)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审计,促进廉洁从政。按照党的十八大和两办规定要求,一是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在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的基础上,突出对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注重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逐步前移审计监督关口,不断提高任中审计比重,积极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通过任中防范、离任监督,切实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在预防腐败中的作用;二是深化审计内容,重点关注权力行使和责任落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在经济决策权、资金分配权、经济管理权、政策执行权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审计监督,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坚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切实促进领导干部审慎对待和正确使用权力,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审计,打造廉政工程。政府投资资金量大、项目多,社会关注度高,需要管好用好这些资金,防止发生损失浪费和腐败问题。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一要突出政府投资重点,切实把涉及民生、惠民工程的投资项目列入审计重点,集中力量,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确保项目资金规范使用并发挥投资效益;二要突出事前和事中审计,积极跟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及时掌握项目立项审批、计划、设计、招投标、合同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高项目投资决策的科学性;三要突出施工现场审计,对每个审计项目,审计人员都深入施工现场,按照设计图纸逐一对施工环节进行勘查,把好采购、施工、变更、监理、验收、竣工决算等关口,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四要科学评价政府投资绩效,在审定项目造价、揭示项目运作及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违规问题的基础上,重视对项目投资效益进行评价,深入查找造成损失浪费、投资效益低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促进节约政府投资、减少损失浪费,提高财政资金的投资效益。    
    
    二、深化提升审计工作质效,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成效    
    
    坚持以审计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审计质量控制为核心,以审计管理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审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建设,促进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审计服务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    
    
    (一)注重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审计队伍建设是审计质量提升的前提条件。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一是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基础,积极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注重培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做到讲全局、谋全局、懂全局;二是坚持把培训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手段,不断健全分层分类培训体系,完善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三是坚持把实践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重视多岗位锻炼干部,在审计实施中做到科学调配审计人员、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实现优势互补、知识互通、经验互鉴,将每次审计实践转化为审计人员丰富知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过程,务求培养更多的“四手”人才和骨干人才。    
    
    (二)注重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可以有效发挥审计职能和防范审计风险。一是强化意识,重视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教育,促使审计人员牢固树立“质量零缺陷”理念,促进形成全员全过程质量意识氛围;二是明确责任,推行审计组成员、主审、审计组长、审计业务部门、审理机构和审计机关负责人对审计业务的分级质量控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其责任;三是严格程序,依据审计程序,全面抓好审计项目的审前调查了解、审计方案编制、审计现场管理等工作,确保每个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和要求实施;四是科学管理,探索建立审计质量考核办法,用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实施质量管理,促进提升审计项目实体质量。    
    
    (三)注重加强审计工作创新。在审计实践中,注重不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技术手段,增强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宏观性和时效性,提升审计监督效力。一是改进审计管理,加强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和成果利用的统筹协调,强化立项调研、方案制定、现场实施、复核审理、定性处理、审计报告、整改落实等环节控制,做到计划更加科学、实施更加规范、成果更加有效;二是创新审计思路,积极探索高效的审计组织模式和审计方式方法,实现审计资源的科学配置和审计项目的有效整合;三是强化绩效理念,在审查评价政府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同时,注重分析查找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管理性漏洞,促进部门单位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和规范管理,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注重加强审计整改落实。注重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审计整改落实,提升审计工作成效。一是注重监督检查,推动形成人大监督、党委政府督办、审计部门指导的整改工作格局,促进审计整改落实;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组织、纪检、人事等部门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推动审计整改落实;三是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注重审帮结合,针对相关部门单位审计决定执行不力,审计整改不到位、不彻底情况,加强综合分析研究,找准问题原因和症结,认真研究制定相应措施,帮助落实审计整改。    
    
    三、构建审计风险防控体系,打造反腐败“尖兵”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清正廉洁,才有资格去监督别人,才能建立审计的权威和公信力。作为监督部门,需要把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同步推进,通过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抓好自身的廉政建设工作,以廉洁自律的成效保障依法履行审计职能,积极主动服务好反腐倡廉建设。    
    
    (一)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注重深化教育内容,把廉政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以及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使审计人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意识,做到立审为公、执审为民;通过强化党纪国法教育,让审计人员知法、懂法、守法,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通过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审计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不断强化职业责任和审计服务意识。注重创新教育方式,充分运用社会各种宣传媒体抓好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让审计人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遵守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廉政规定。通过廉政教育,在全局营造“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围绕审计监督权,逐项制定和完善各项制度规定,逐步构建起结构完整、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相互制约,行之有效的审计廉政制度体系。一是完善自我监督制度,制定与审计工作相适应的审前廉政谈话制度、廉政纪律审计组长负责制度、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和审计回访制度等审计廉政制度。二是完善外部监督制度,积极推行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利用政府信息网、政务监督热线等社会宣传媒介,将审计人员廉政承诺、岗位职责、行为准则等内容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审计公示制度和审计纪律反馈制度,自觉接受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同时,积极推行限时审计和送达审计,不断提升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三)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审计权力行使。不断加大对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制止和查处审计工作中违反有关制度规定以及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的行为,切实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维护好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张恒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