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如何推进依法治国(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国家审计作为治理国家的一项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用权利监督制约权利的重要方法,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审计与依法治国有必然联系,要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积极有效推进依法治国。
    
    一、审计助推国家立好制
    制度是国家的根本,是依法治国的基石;审计要充分履行监督职能,充当制度建设的催化剂,为促进国家法律制度建设发挥审计作用。一要助推国家法律法规的健全完善。审计要高度关注法律法规在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各单位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进行科学分析,发现现行法律法规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及时向上反映,有效推进国家法律法规的健全完善。二要助推各级政策制度的健全完善。审计要高度关注各级政策制度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研判这些情况问题出现的原因,找出属于政策制度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寻求对策,提出具体明确的审计意见建议,积极向党委政府和上级机关反映,促使政策制度的缺陷得到纠正,推进政策制度的健全完善。三要助推部门行业规章的健全完善。审计要高度关注各部门行业规章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认真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寻找规章制度存在的不科学、不全面、不合理、不合法等问题,进而发现规章制度的缺陷和漏洞,通过审计建议的方式,推进部门行业规章的健全完善。四要助推被审对像内控制度的健全完善。审计要高度关注被审计对像内控制度的科学性、合法性、有效性,发现其内控制度存在的不科学、不全面、不合理、不合法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分析原因,找到对策,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帮助被审计对像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提高其管理水平。
    
    二、审计助推国家用好权
    权力正确行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法律授予的,审计要充分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控和制约,促使权为民所用落到实处。一要充当依法行政的“清道夫”。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法行政,审计要充分履行监督职能,通过开展财政审计、企业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保审计、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掌握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执行情况,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法不依、有规不守以及不作为、乱作为、错作为、迟作为、慢作为、缺位、越位、错位等行为,依法严肃处理,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纠正,实行问责。二要充当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健全完善跟踪审计机制,对财政资金征收、管理、使用全过程实行联网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征收权、管理权、分配权、使用权的监督;对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各环节、各涉及对像实行跟踪审计,加强对投资资金及项目审批权、管理权、监督权的监督;对经济责任人实行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监督权的监督;对专项资金筹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各环节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各环节权力运行进行监督;通过全方位的审计监督,有效防控权力运行,使权力不正确运行现像得到预警、反映、制止、惩处。三要充当反腐倡廉的利剑。审计要主动融入反腐倡廉的工作格局中,发挥查错防弊功能,要像“啄木鸟”一样,敏锐发现经济领域的害虫,并加以清除;审计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针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抓住不放,一查到底,查深查透;审计要像“铁包公”一样,对违法违纪违规的责任人,分清责任,按照法律规定,该问责的,建议问责;该受党纪政纪处分的,移交纪检机关处理;涉赚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查处。
    
    三、审计助推国家办好事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决定我国国家政权的根本目标是为人民谋利益,审计作为国家政权的组成部分,要充分履行监督职能,为国而审,为民而计,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一是要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的预警防控。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像医生一样,经常为经济社会运行“体体检”、“测测温”,为其问诊拿脉;要利用联网监测系统、项目审计实施、专项审计调查等手段,全面充分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潜在风险、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加以反映。二是要加强对国家政策贯彻落实的跟踪督促。要加强对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惠民政策、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像卫士一样,守护国家根本利益、群众切身利益;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对贯彻不力、落实不到位、走偏变样的行为;对损害国家利益、群众利益的行为;及时发现,果断纠正,依法处理,促进落实。三是要加强对国家法律法规遵守情况的检查监督。审计实施过程就是审计执法过程,审计要加强对被审计对像执行法律法规、遵守财经纪律情况的审查,发现违法违纪违规问题,既严格依法处理,以儆效尤,维护法律权威,又督促整改,确保法律实施,维护法制统一,促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四是要加强对审计掌握情况的分析建议。审计要像“谋士”一样,要加强对掌握的情况、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在弄清原因,找到症结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及时上报党委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对党委政府、主管部门了解相关情况,掌握突出问题,判明发生原因,寻找对策方法提供帮助,发挥审计在重大决策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四、审计助推国家理好财
    财政资金是依法治国的物质基础,审计要充分履行监督职能,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发挥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作用。一是要促进规范预算编制。围绕各级预算编制的内容、程序进行审查,关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合法合规性,发现预算编制内容不完整、不细化,方法不科学,定额标准不合理,绩效目标不明确的问题,积极进行反映,有效督促纠正和整改。二是要促进规范财政收入征管。加强对财政收入执收部门的审计监督,审查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履行法定征管职责情况、执行国家财政征管法律法规情况、落实国家财政政策情况,对违反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处理,促进财政收入征管的法治化、规范化。三是要促进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对财政资金管理部门的审计监督,逐步推行对财政资金的联网审计,将公共财政资金、非税收入、国有资产资源收入、国债收入、社保基金、收费收入、各种政府性基金资金等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实时监测资金运转和管理情况,处理和纠正财政资金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促进财政资金管理的合法合规。四是要促进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沿着财政资金运行使用路径,加强对资金使用各环节、各对像的审查监督,严格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贪污私分、损失浪费等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行为,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性。五是要促进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围绕落实国家政策、遵守法律法规、执行预算情况进行审查,掌握财政资金绩效情况,客观评价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现影响资金效益的各类问题,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有力地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