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基层审计机关岗位廉政教育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上海市松江区审计局)
许方勇(上海市松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岗位廉政教育是以岗位职责为基点,以腐败风险为依据,以行为规范为准则,以风险防范为核心的廉政教育新模式。近年来,作为新形势下党政机关反腐倡廉、改进作风的有效载体和有力举措,岗位廉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基层审计机关也普遍进行了探索与实践,较好地强化了审计人员的廉政风险意识,压缩了审计自由裁量的空间,减少了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但教育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予以克服。
    
    一、重视和克服岗位廉政教育“挂空挡”问题,深化认识,在强化责任上动真格
    有的基层审计机关感到抓审计业务是硬道理,出审计报告是硬任务,而廉政教育是“做虚功”,可有可无,可抓可不抓;有的把岗位廉政教育当成时尚的标签挂在嘴上,但理念上、行动上还习惯于停留在读读报纸、念念文件等传统做法上;有的深不下去,将岗位风险点找出来后,便万事大吉,甚至束之高阁,廉政教育过去怎么搞现在还怎么搞;还有的感到岗位廉政教育离不开个性化教育,怕“对号入座”搞多了,会让审计人员感到组织和领导对他们不放心、不信任。有的审计人员对待廉政教育的态度也不够端正,或借口审计任务重不想参加教育,或自认为免疫力强无须多受教育,或认为教育总是“老一套”而排斥厌烦教育,影响了教育的效果。
    
    “挂空挡”现象和问题的发生,虽有多方面原因,但根本的还是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因此,党组要强化“放任自流、不抓教育是失职,抓而不紧、抓不到位是渎职”的观念,引导审计人员充分认清当前社会反腐倡廉的严峻形势,认同审计岗位潜藏的巨大廉政风险,认识到盯着岗位抓教育是对审计人员成长进步的真心关爱,切实担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体责任,把岗位廉政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努力形成面向所有岗位人员、覆盖权力行使全过程的教育体系,贯穿于履行责任、行使权力的各个环节,贯穿于每个岗位权力行使的全过程,实现岗位廉政教育的科学化、系统化,切实将廉政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为此,必须在落实教育责任制上动真格。强化廉政教育的基础性地位,把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范围,纳入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的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形成日常考评、专项检查、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评体系,对履行教育不力的,板子该什么打就什么打。纪检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协助党组抓好教育统筹和分类指导,细化教育措施,抓好具体活动,做到有计划安排、有分析检查、有总结评估。科室负责人和审计组长也要落实好自己的廉政责任,精心耕耘“一亩三分地”,确保所属人员认真参与教育,严格执行规定,切实树好形象。
    
    二、重视和克服岗位廉政教育“无抓手”问题,扭住关键,在明示风险上抓落实
    准确、全面地查找廉政风险点,是抓好岗位廉政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当前,抓不住“界定和评估风险点”这个抓手的情形还较为普遍。从班子层面看,主要存在着任务观念和畏难情绪,在上级有要求、落实难度大的情况下,将标准订在对上“能交差”上,没有在顶层设计、发动群众、攻坚克难上下功夫。从一线审计人员层面看,有的将这项工作视为党组和纪检组的事,希望由组织包办代替;有的想当然,没对照权力运行轨迹深查细找;有的感到无从下手,直接上网“克隆”;还有的带着抵触情绪,认为自己无职无权,岗位风险很低,不需要排查。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加上方法不对头,一些审计机关没能很好地排摸出各个岗位的风险点,导致岗位廉政教育无的放矢。
    
    为此,必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严把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的质量关,对过去未查深、查准的应重新“回炉”。要加强学习,促使每名审计人员认清加强风险防控的现实意义,明了职责、权利、义务、廉政制度要求,增强参与查找风险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搞好设计,组织专门力量全面理清本单位各项职权,摸清职权底数,明确责任主体,规范运行流程,编制权力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要发扬民主,采取个人查、同事帮、科室议、组织审等方式,逐层级、逐岗位查找廉政风险点,并根据岗位职权大小和风险点多少,科学评估、确立界定岗位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要突出重点,对领导干部、审计业务、组织人事、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重要工作岗位的权力、职责等进行深入梳理。如对领导班子应着眼全面工作,重点梳理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审计自由裁量权等方面的廉政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促使领导干部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自我防范;对审计业务,要区分审计计划阶段、实施阶段、报告阶段、后续控制阶段,依据科室职责对遵守廉政纪律的关节点和薄弱点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由于廉政风险是动态的、变化的,因而不能一劳永逸,还应随着权力运行的变化或岗位职能职权调整适时进行重新评估界定。
    
    总之,只有紧紧抓住“岗位风险点”发力,做到每个审计人员都清楚自己所在岗位易发廉政风险类别、常见表现形式、后果危害、以及可能会受到的处罚,才能更好地因岗施教,因人施教,强化廉政意识,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重视和克服岗位廉政教育“粗放化”问题,着眼实效,在提高针对性上下功夫
    当前,一些基层审计机关虽然强调抓岗位廉政教育,但实际上却将本单位的这项教育当成了一个框子,将什么都往里装,导致教育“粗放化”。比如教育方式上,习惯性搞领导唱“独角戏”的“一言谈”式教育,全员“一网打尽”的“大呼隆”式教育,上下一般粗的“传声筒”式教育,以读报学文件为主的简单“替代式”教育,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的“说教式”教育等等。在教育内容上,老调重谈“炒冷饭”,连唬带逼教训人。由于比较“粗放”, 导致教育难以入耳、入脑、入心,甚至造成审计人员烦教育、怕教育、躲教育。为此,必须着眼岗位廉政教育特点,加强实践和探索,求深、求实、求细、求新,努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突出个性化,抓好因岗施教。这不仅是岗位廉政教育的题中应有之意,而且是增强岗位廉政教育实效的重要途径。由于不同职务和岗位有着不同的廉政风险,因而分层分岗开展教育更能凸显针对性。对班子成员,应着眼自由裁量权大、对下属影响大、权力监督难等问题,搭设好中心组学习的“引导”平台,提升民主生活会、党小组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辣味”,发挥好民主测评和上级谈话、考核的“杠杆”作用,重点开展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教育;对中层干部和高风险岗位人员,应着眼可能的攀比心理、失衡心理、侥幸心理等,突出容易引发、滋生腐败行为的关节点,抓好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纪律规定、预防犯罪心理辅导教育等;对新提拔、新进人员和转岗使用的审计人员,应抓好岗前廉政教育,通过集体廉政谈话、参观预防职务犯罪展览、进行廉政承诺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总之,要因岗施教,对症下药,按需取“药”。
    
    增强群众性,倡导自我教育。同一个机关的审计人员,不仅工作中有很多交集,而且彼此间较为熟悉。如能将审计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讲台和话筒更多地让给群众,一定能进入群众性自我教育的佳境。比如,组织开展“岗位风险大家谈”活动,让与会人员介绍个人遇到的棘手问题和廉洁从审的经验,集体盘点现实存在的廉政风险;开展“失廉危害大家议”活动,让大家结合个人的认知算好人生的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亲情账等,在相互启发、相互感染中更加珍惜自己的奋斗历程、工作岗位和家庭幸福;开展“身边新风大家赞”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像今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我局适时开展了“大家赞”活动,较好地营造了争先创优、崇廉尚洁的氛围。
    
    强调严肃性,注重苗头防范。按照“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原则,及时捕捉问题信息,努力拓展防范渠道。要利用年度审计项目出台、审计进点、重大项目审计、半年分析和年终总结、重大节假日等时机,及时开展预防性教育活动;要针对可能出现的失范行为,做好教案编写工作,有的放矢地强化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引导审计人员对号入座,切实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要扎实开展好每年一度的“职业道德检查月”活动,特别是要通过自查、询查、检查、走访、信访等“三查两访”活动,尽早摸清问题苗头,搞好提醒教育和针对性防范。
    
    提高渗透力,坚持以文化人。努力拓展文化渗透方式,丰富文化育人渠道,创新廉政教育载体。环境“展廉”。如布置廉政文化宣传栏,树立廉政要求警示牌,设置廉政警句电脑屏保等。像今年我局就利用机关走廊墙面,构建了“四合一”的文化阵地:即以“三严三实”、上海审计精神等为内容,设置了图文并茂的“廉政格言”板块;以审计人员创作、临摹的廉政漫画、书法为主要内容,设置了每周更新的“清风画语”板块;以交流展示心得体会为主要内容,设置了干部职工“学习园地”板块;以发扬民主、强化监督为要旨,设置了阳光透明的“党务公开”板块。入门“倡廉”。不仅可以请专家学者开设廉政方面的专题讲座,还可以请犯罪人员上门现身说法。参观“育廉”,充分用好社会资源,组织审计人员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监狱等地实地参观。群众“赛廉”。开展廉政文化特色品牌创建活动,打造特色文化。如组织开展审计部配偶子女廉政寄语征集,廉政漫画、对联、书法创作,廉政知识测试竞赛,读书演讲比赛,风险情景模拟小品汇演等。网络“兴廉”: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送廉政教育短信、微信,制作廉政网页,开设网上廉政课堂,开展网上交流互动,进行网上测评等活动,努力将廉政教育寓于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增强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渗透力,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四、重视和克服岗位廉政教育“不顶用”问题,化软为硬,在规范行为上强约束
    近些年,有的审计机关虽然也重视抓好廉政教育,但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出现了一边搞教育、一边出问题的状况。之所以导致教育“不顶用”,除了要从教育自身找原因,看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强不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够不够,还要看是否做好了“结合”方面的文章,有没有在抓教育的同时强化制度约束和行为规范。毕竟教育不是万能的,只有抓好“结合”,才能化软为硬,促使审计人员自觉规范行为,养成廉政习惯。
    
    重视廉政承诺,以自我要求强化行为约束。承诺是对别人说的,更是针对自己的。承诺给别人的是一份期待,给自己的是一份义务。如果不能兑现承诺,不仅会受到良心的拷问,还要受到道义的谴责。正因为如此,承诺成为行业和个人严于律己、勇于担责、表达诚信的重要路径。因而基层审计机关在抓廉政教育时 ,有必要让每个审计人员进行廉政承诺。要根据廉政法规要求和审计“八不准”纪律,结合岗位职责和风险点,由个人实事求是地细化承诺的具体内容并予以公示。作为个人,一经承诺,就要言行一致,严格践诺,谨守防线,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作为组织,要重视做好鉴诺工作,让承诺人经常对照承诺“照镜子”、“回头看”,督导审计人员自我纠偏。
    
    搞好述责述廉,以群众监督提高廉政标准。鉴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个人言行是否一致,群众心里最清楚。因而做好述责述廉和民主评议工作,对促成每个审计人员提高标准、树好形象具有很强的助推作用。实践中,既要严格落实审计组廉政责任制,以科室和审计组为单位,在完成每个大的审计项目时落实述责述廉,搞好相互评议,又要利用年终总结和考评考核等时机在全局范围内认真开展好这项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应带头述责述廉,自觉接受群众评议,以该项制度的严格落实营造良好环境,提升廉政教育的实际效果。
    
    坚持动态监管,以风险提示校正行为偏差。确立“信任不能替代监督”的观念,积极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对审计人员岗位履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并尽早实施问题预警和风险提示,做到未萌时早防范,“冒泡”时早发现,小问题早纠治,大问题早查处。为此,要将专项督查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不仅要在每年一度的“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检查月”时抓好“三查两访”等工作,还要经常对审计执法和人财物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要将一般调查与重点检查结合起来,对风险点高的部门、环节不错过,对群众反应大的问题不放过。要将传统手段与科技防控结合起来。既要运用巡视、执法检查、走访座谈、信访举报等方式全面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又要探索建立审计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察系统,对审计管理、审计执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岗位廉政风险等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控,筑牢廉政风险的科技防线。
    
    落实问责制度,以高压态势加强风险防控。“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人员履行着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理应在执行廉政纪律上有更高的标准。因此,出现个别审计人员“湿鞋”、失足时必须严格问责。要规范和制约岗位职务行为,细化廉政问责标准,让每个审计人员明白哪些是不能碰的违法违纪的“高压线”。要“严”字当头,切不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将问责制度变成“稻草人”。也唯有如此,才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形成“不能腐”、“不敢腐”的高压态势,有效配合岗位廉政教育,更好地防控腐败风险,打造人民信赖、特别过硬的审计铁军。(许方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