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SQL计算功能查找医院收费系统关键数据表
王子轩 郑保民(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医院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收费软件系统在医院中越来越普及。在医疗收费专项审计中,针对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高、业务数据量庞大、软件供应商不给提供数据字典等特点,SQL查询就成为了提高审计效率,确保审计质量的有力工具。笔者从利用SQL语句计算功能查找审计所需的住院明细表、门诊明细表、收费表、部分字段代码表等一系列表入手,列举事例说明审计方法。
首先,建立hospital数据库。
其次,通过SQL数据库中的备份还原功能将医院收费系统软件还原到数据hospital数据库中。
再次,利用SQL新建查询功能,输入SQL语句:
 select o.name
      , i.rows
   from sysobjects o
   join sysindexes i
     on o.id = i.id
 where o.xtype = 'U'
    and i.indid < 2
    and i.rows >0
 order by i.rows desc;
 点击用运行出现hospital数据库中的表及行数。
最后,根据计算的行数推断哪张是住院明细表、哪张是门诊明细表。一般情况下,住院明细表和门诊明细表是行数最多,而收费标准在1万至2万左右。
在软件供应商不提供数据字典的情况下,充分利用SQL计算功能很容易就能查找到审计所需的表,为计算机审计工作奠定了基础。(王子轩 郑保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