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审计文化功能及其实现路径
陈勇(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文化是审计群体在长期审计实践活动中,逐步形成并被共同认可和遵循,具有审计取向、精神风貌、思想意识、行为方式、制度规范和物质实体等因素的总和,它是审计人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综观审计事业三十年的历史,可以清楚看到,审计文化是审计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构成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因素。在这一背景下,如何认识与把握审计文化的功能,在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上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从大审计文化的范畴探讨其功能,以期对审计机关加强文化建设有所借鉴和参考。

    一、审计文化的引领功能

    审计文化的引领功能,就是发挥审计文化的导向和指导作用。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来看,要发挥审计监督在深化改革中的治理作用,迫切要求审计自身转型和科学发展,在实现这一过程中,就需要充分发挥审计文化导向鲜明的引领功能。从审计人员所处的社会环境来看,各种利益与诱惑层出不穷,所面临的价值体系呈现多元化,要树立审计人员的正确的价值导向与精神走向,也需要发挥审计文化的引领功能。

    发挥审计文化的引领功能,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科学的审计理论和特有的审计文化品牌为导向。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深层的精神内核,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引领,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引导力;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在审计中的具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引领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引领着审计人员价值取向和“审计梦”。在生活中,每个审计人员要常修善德、常怀善念、常做善举,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做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在审计工作中,要忠诚履职,清正廉洁,依法审计,查处和揭露重大违规违纪问题,促进解决矛盾和完善制度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二是以科学的审计理论引领。科学审计理论可以让我们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审计发展规律。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论、审计国家治理论,这些科学审计理论指明了审计方向,引领着审计事业的发展。要围绕这些科学的审计理论,不断创新审计理念,丰富审计文化内涵,引导审计人员培育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情操;三是以特有的审计文化品牌引领。特有的审计文化品牌可以体现审计的奋斗目标和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能够引导审计人员围绕既定的工作目标,确定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要结合地域特点和机关自身实际,开展地方审计之歌创作和传唱、审廉文化建设等,打造特色鲜明的审计文化品牌,以品牌引领审计人员扎根审计、奉献审计,引领我们审计事业不断前行。

    二、审计文化的凝聚功能

    审计文化的凝聚功能,就是发挥审计文化的凝集和聚合效应。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赋予审计的使命越来越重,要完成审计使命需要广大审计人员凝神聚力、团结协作和共同奋斗,而形成这种凝聚力量的源泉就是审计文化,它也是将审计人员的聪明才智、专业技能转化成战斗力和创造力的根本所在。在现实工作中,由于审计人员素养和个性的差异,往往使我们审计任务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审计人员之间有“拧成一股绳”和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这种精神需要的是审计文化凝聚。

    发挥审计文化的凝聚功能需要积极弘扬践行审计精神,用人本理念与高超的领导艺术去感召广大的审计人员,从而塑造一支勇于拼搏、团结奋进的高素质审计队伍。一是审计精神凝聚共识。审计精神作为全体审计人员的价值观念,体现着审计人员对审计组织的信赖感和职业尊严的自豪感。它能够凝聚共识、激励斗志,促使审计人员形成一种勇于拼搏、团结奋进的团队精神,对审计人员具有强烈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要从审计事业的特点出发,紧密结合实际开展理论教育与团队精神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形成团队共赢的意识,增强他们献身审计事业的主人翁精神。二是人本理念融洽人心。人本理念可以让审计人员把自己的理想实现和审计事业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产生归属感和荣誉感,把为审计奉献效力看成是一种幸福和自愿的行动,从而在审计工作中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促进审计事业“提质提速提效”。要在审计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享有审计管理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建议权,从而营造一个各尽所能、各遂其志、各展其力为审计发展而奋斗的生动局面。三是领导艺术聚合能量。审计领导者作为审计事业的“领头羊”,高超的领导艺术可以有效的整合资源,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领导艺术来自于科学的思维、独到的见解、战略的眼光、决断的魄力,领导要通过规范管理、廉洁作风、高尚人格和率先垂范,把审计队伍聚集在一起,培育大家创造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协作氛围,激发每个审计人真抓实干的热情,推进审计科学转型发展。

    三、审计文化的修正功能

    审计文化的修正功能,是用审计文化调整与规范审计人员行为。随着社会的进步,审计重点的转移,审计在自身转型中肯定会碰到不少问题,如廉政风险的防控、审计质量的保证、干部队伍的建设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发挥审计文化的修正功能,让审计事业在转型升级中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在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作为审计监督的执法者,个人的言行举止不仅仅是代表自身道德修养的高低,更是关系着审计机关的威严与审计执法的公信力。所以也需要审计文化的修正功能,让审计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完善自己的品德与修养,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忠诚履职,从而在根本上保证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

    发挥审计文化对审计人的修正功能,需要传统文化的熏陶、制度文化的约束和榜样文化的激励。一是传统文化“柔性熏陶”。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追求与文化精髓,“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些传统文化处处彰显着文化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和辐射力。要着力打造文化教育的特色平台,利用审计内部的文化设施与现代媒体宣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让感恩、忠诚、俭朴、积善等传统文化精髓在无形中潜移默化着他们的思想与行为,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而不断的修正他们的日常言行,规范他们的行为与做事方式;二是制度文化“刚性约束”。 完善健全的审计机制体制可以让审计人员把这些他律性的文件规定转化为自律的行为规范,形成一种习惯,从而适应这些规定,并把这些规定内化为自己的做事的原则性标准。要不断完善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机制、审计业务制度等,建立起用制度规范人、用机制激活人、用责任约束人的科学管理机制,使审计人员守规矩走正道;三是榜样文化“显性激励”。先进典型标杆的榜样文化可以有效引导广大审计人员向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学习,学习他们艰苦奋斗、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行为标准与精神境界。要通过学习焦裕禄、金岚岚等先进模范人物,营造审计内部“向榜样学习”、“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激发审计人员创先争优、勇当先进的热情与活力,从而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正能量。

    四、审计文化的调节功能

    审计文化调节功能,是利用审计文化调整心理和身体。审计文化中的换位思考、人文关怀、情感激励等可以有效调节审计人员的身心,营造一种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精神状态。审计人员不仅是审计机关的一员、家庭的一员,更是社会的一员,他们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会面临着许多矛盾与利益诱导,如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同事关系、职务升迁等各方面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辅助方式就是用审计文化来调节,使审计人员端正生活态度、端正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发挥审计文化的调节功能,需要不断营造优美环境、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和丰富的文化活动。一是优化环境调整身心。良好的审计“硬”环境与积极向上、和谐融洽的“软”环境有助于审计人员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要通过绿色机关、节能机关创建和建设活动中心、图书室等,美化优化办公环境和生活环境,让审计人员静心、舒心工作。二是人文关怀增添温暖。人文关怀可以帮助审计人员走出生活与工作困境,有效的减少审计人员工作生活压力,培养他们知恩图报、勇往直前、乐观向上的心态。要通过慰问老党员、扶危帮贫等活动,构建一种互帮互助、亲如一家人的和谐机关氛围。要通过谈心交心活动,有效的化解审计人员负面情绪,赶走阴暗面,给心灵以阳光和温情。三是丰富活动减少压力。文化活动有助于缓解审计人员工作生活压力,有助于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要积极开展审计论坛、道德讲堂、知识竞赛、体育比赛、志愿行动、审计能手评选等文化活动,放松心情、愉悦身心、促进沟通,从而使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始终能以轻松的心情、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去完成审计新任务,迎接新挑战。(陈勇,局党组书记、局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