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SQL语句查找“三公”疑点
曹红珍(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对“三公”经费审计时,审计人员应通过对各类原始发票进行汇总,揭露和反映“三公”经费支出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及薄弱环节,但面对海量的原始数据如何查找审计疑点,是困扰各位审计人员的难题,笔者根据“三公”经费支出重点审查项目利用SQL语句来查找审计疑点的方法与各位审计同仁共勉。

    一、公务招待费重点审查项目

    1.重点审查会议(会务)费的支出,大部分单位为了掩饰其招待费的支出数额,往往将部分招待费从此科目列支,审计中要特别注意该科目支出的原始凭证,因此审计人员可利用SQL语句查找会议(会务)费支出但未列入经费支出-招待费支出的记账凭证,来审查会议(会务)费支出的真实性。
    Select * From [凭证库]  where (摘要 LIKE '%会议%'  OR 摘要 LIKE '%会务%')AND 科目名称  NOT  LIKE  '招待费'
    2.重点审查办公用品或是其他费用支出中整千整万元支出项目。笔者结合近几年查看一些单位支出账,发现某些单位在购买少则三五千,多则上万元的食品、购物卡时,往往以办公用品或是其他费用的名义入账。
    Select * From [凭证库] where (right(借方金额,4)='0000'OR right(借方金额,3)='000')and(科目名称 LIKE '%办公费%' OR 科目名称 LIKE '%其他费用%' )
    3.重点审查招待事由模棱两可、无经办人和无附件的招待费支出项目。一些单位的业务招待费支出的内部管理及控制制度没有有效运行,其相关支出的真实值得怀疑,审计人员可向其索要业务招待费发票明细表,利用SQL语句的筛选和分析,查找出不合规的业务招待费用。
        select * from [业务招待费明细表 ] where 经手人 like '%无%' and 摘要like '%餐费%'
    4.重点审查招待费是否转嫁至其下属单位。对于有二级机构或者下属单位的被审计单位,审计人员利用SQL语句按月进行汇总被单位单位近两年招待费支出,并利用图形查看招待费支出变化情况,核实招待费是否存在转嫁现象。
    select  会计年份,会计月份, sum(借方金额) as 招待费金额 from [凭证库] where 科目名称 LIKE '招待费' group by 会计年份,会计月份

    二、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重点审计项目

    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某些重点审计项目如被审计单位公车配置的数量、规格和价格是否超标,购置公车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情况审计人员可以通过查阅纸质材料进行,笔者主要利用SQL语句开展公务车运行费用的审计。
    1.重点审查燃油费支出总金额与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是否一致。汇总被审计单位账面上燃油费用支出,结合该单位公车使用登记表所记的行驶里程数和车辆本身排量计算出所需燃油费用,对比账面支出数审查被审计单位是否将其他费用支出在燃油费支出中报销。
    Select 科目名称,sum(借方金额) as 总金额  From [凭证库] WHERE 摘要  LIKE '%燃油%' GROUP BY 科目名称
    2.重点审查非司机人员经办加油支出。审计人员根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车辆燃油明细表和车辆情况表中查找非司机人员经办加油支出。
        select * from [车辆燃油明细表] where 经手人 not in (select 姓名 from车辆情况表 )
    3.重点审查相关车辆所用汽油标号与其所加汽油标号不一致的燃油支出。根据相关车辆的性能,每辆车所耗的汽油标号应该是规定的,并且在使用期间一般是固定不变的,审计人员可通过车辆燃油明细表与车辆情况表的关联关系,审查各车辆所用汽油标号与其所加汽油标号不一致的燃油清单。
    select a.* from [车辆燃油明细表] a join 车辆情况表 b on a.经手人=b.姓名 where a.项目内容<>b.汽油标号 and 发票名称LIKE '%燃油%'
    4.重点审查一次性加油超过油箱容量的汽油费支出。每辆车的油箱容量是一定的,一次性加油量是不可能超过该车的油箱容量,利用SQL语句查找被审计单位所有车辆超标准加油情况。
    select * from [车辆燃油明细表] where 摘要 like '%燃油%' and 经手人='***' and 金额>60*7.5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

    因公出国(境)经费主要查看有无上级主管部门和本级政府批准文件,出国事由是否合理,费用事由合理; 报销费用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临时因公出国人员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但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还应重点审查:
    被审计是否把出国出境费开成“考察费”。有些单位为了掩盖和规避出国经费,通过“考察费”模糊列支出国经费,因此审计人员需要逐笔核算考察费支出。
    Select * From [凭证库]  where 摘要 LIKE '%考察%' 
    (曹红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