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如何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
刘斌(湖北十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成果是审计工作的结晶,也是审计工作的价值所在。我们很多审计成果利用层次低、缺少深加工,没有使其真正发挥作用。要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和最优化目标,把审计成果“一般产品”做成“高端产品”,推进审计成果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拓展,需要立足过程培育、深度挖掘和畅通渠道。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如何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

    一、要把握好基本点,注重过程培育,解决好审计成果从哪里来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审计成果需要培育和积累。要打破单一从审计项目中产生审计成果的固有束缚,坚持大成果的理念,既抓项目成果又抓管理成果,既抓过程培育又抓队伍建设,着力破解审计成果从哪里来问题,为开发提炼审计成果打下良好基础。一是科学立项打通源头。科学制定审计项目是出成果的源头,没有好的项目难有好的成果。要在制定审计中对接上级审计工作会精神、对接地区经济工作重心、对接审计在反腐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的职责履行,筛选确定年度应实施的审计项目,并跟踪项目的实施情况和质量控制情况,从查处和揭露的问题中发现审计成果。二是培育亮点放大外延。坚持大成果理念就是拓展获得审计成果的路径,丰富获得审计成果的内容。要在立足从审计项目出成果同时,还注重从审计工作其它方面培育亮点,放大获得审计成果外延。重点围绕机关管理、审计方法、审计文化、干部队伍、文明建设等工作,从年初开始就有针对性培育亮点和品牌特色,也为后续出成果提供无限空间。三是激活队伍构建支撑。审计出成果的核心要素还是人,只有调动每个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会支撑出更多的审计成果来。一方面,要开展专业知识、写作知识培训教育和岗位练兵等活动,提升每个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分析能力;一方面,要提倡“人人都是信息员”,实行“个个身上有任务”,根据岗位下达年度信息宣传、理论调研、综合材料任务,完成情况直接与年度绩效考核和评先表彰挂勾,激发出审计成果的热情。

    二、要把握好关键点,深度挖掘价值,解决好审计成果该怎么用

    “璞玉尚须细雕琢”,审计成果价值在于提炼和加工。 要立足于要“精品”不要“次品”审计成果价值观,既注重把握好时机,又注重把握好分寸,在认真分析、仔细提炼和深度加工中,使审计成果价值逐步凸现,解决该怎么用好成果的问题。一是及时跟进把时机。审计成果时效决定着内在价值。为及时有效反映出审计成果,要建立了成果分析制度和跟进制度,依据项目性质和工作进度把握好审计成果加工时间和时机。对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跟踪、拆迁补偿项目、信访反映事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阶段性工作重点,采取是“一对一”跟进,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和工作进度进行整理,在把握好时间点上生成有价值的审计成果。二是紧盯焦点来破题。审计成果能不能用,关键看成果抓没抓住焦点。要针对复杂多样和分散的审计结果、审计情况,一方面从党委、政府领导和群众关切的焦点问题入手,仔细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和甄别,看问题是否事关民生、是否符合客观情况、是否抓住了事物的本质;一方面从审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过程中的焦点事项入手,认真思考和归纳,探索审计发展规律和发展支撑。三是抽丝剥茧深加工。 审计成果“深加工”,是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手段。要使审计成果最大化,应由综合工作人员专门对问题型审计信息、宏观性审计调查成果和综合性专题报告进行加工提炼,在二次开发中实现审计成果增值。特别是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深入分析,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从标本兼治的角度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督促其纠正和改进。

    三、要把握好突破点,畅通运用渠道,解决好审计成果到哪里去

    “好酒也怕巷子深”,好的审计成果需要好的渠道传递出去。要坚持形式与内容统一,不但在培育成果、加工成果上功夫,而且在传递成果、宣传成果上下功夫,畅通渠道,让审计“产品”俏起来,走进领导办公桌上,走向社会大众,解决好审计成果到哪里去问题。一是丰富内部报送形式。要便于党委、政府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审计情况,就应根据审计成果的类别和性质,采取单一审计结果、综合类审计成果用“审计信息”报送,重大审计问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等第一时间用“审计专报”、“审计要情”报送,重要综合和分析报告直接用文件报送。对一些特色工作成果和阶段性工作重点推进情况,还要及时整理上报上级审计机关。二是打通外部辐射通道。要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内部信息及管理的报纸、网站、刊物和社会其它报刊联系,及时将审计工作成效和研究成果反映出来,多方位扩大审计影响力和提升审计成果运用层次。三是对接创优激励平台。在打通内外成果运用渠道同时,要还积极对接上级审计机关成果评先活动,来检验审计成果的厚度。重点是主动参加审计机关优秀审计论文和研究报告评选等一年一度的不同活动,以此来检验审计成果价值。(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