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SQL附加解决AO2011导入方面的问题
郑威(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人员在实践中经常会碰到AO2011导入财务数据出现数据源不匹配的错误,错误提示比较模糊,有可能是导入财务软件模板不对,有可能是数据库文件本身的问题,这里笔者将通过自己碰到的导入新中大财务数据的问题,来剖析说明如何分析处理AO2011在导入财务数据时出现数据源不匹配的问题。

一、出现错误提示的状况
最近笔者在用AO2011导入新中大8.1财务数据,碰到提示“数据源不匹配”的错误提示,如图1:

图1


二、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
1、排除财务软件模板不一致的问题。出现问题后,笔者试了下使用网上说拷贝WATC.DLL的解决方法,还是无法解决。又听审计同仁说,之前用过该模板导入过该单位的数据,所以可以排除模板问题。
2、确定数据库文件本身的问题。排除财务软件模板不一致的问题后,笔者怀疑是拷贝回来的文件问题,通过SQL工具附加数据库文件,发现附加报错,通过错误描述确定是SQL数据库文件一致性错误,删除ldf文件,直接附加mdf文件,附加成功,之后再通过AO2011模板导入sql的数据备份文件,最终成功导入。
3、分析结论:AO2011在处理导入财务数据的过程中,提示较模糊,所以可以从数据库文件检查入手,通过确定SQL数据库文件是否正常,再逐步抽丝剥茧解决数据库故障,之后再用模板或自定义导入数据。
三、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
1、打开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试着将拷贝回来的USER012013.mdf和USER012013_log.LDF附加进数据库,SQL直接提示如图2:

图2

2、通过错误可以判断,是由于拷贝回来的mdf文件和ldf文件出现了一致性错误所致,于是尝试着将ldf文件改名,只保留mdf文件重新附加数据库,如图3:

图3

由于修改了ldf的文件名,这里提示找不到ldf文件,直接选中ldf行,点击删除,只保留mdf文件,再点击确定,附加成功。
数据库附加成功后,数据库文件里面系统自动生成了一个新的user012013_log.ldf日志文件,如图4:

图4

3、数据库备份。数据库文件确保没有问题后,我们用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备份一个数据库文件,如图5:

图5


4、通过模板导入财务数据。备份成功后,选择采集数据模板的时候选择sql备份文件,如图6:

图6


然后选择数据源为备份的文件,进行数据导入,最后财务数据导入成功,如图7。与纸质财务报表核对,数据一致。
 

图7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