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角度思考如何更好开展资源环保审计
喻青(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以来,国家出台多项节能减排工作政策措施并逐步加大环保资金投入以后,环境保护工作虽取得一些成效,但由于地方政府“短视经济”政绩理念的驱动,“边治理,边污染”问题会时有发生,资源环保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意愿会时有脱节,超常规发展与过度扩张带来林林种种环境保护问题常伴随在我们的生活中。近年来,雾霾时常出现、地表水、地下水的污染、土地的荒漠化、资源无节制的开发等问题也时常在媒体中曝光。这些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当下已到必须正本清源的时候了,只有通过不断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有效的将资源环保工作落实到实处,也才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选择。
    
    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改善环境之路的必然选择

    只有长期坚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建设之国策,资源环境保护保才会有出路,美丽中国才会变成现实,否则,美丽中国也只能是梦想。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造成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等难题。要实现质与量的统一、快与好的统一、物与人的统一、人与自然的统一,离不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强资源环保审计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题中之义。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资源环境保障能力,实现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资源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而资源环保审计也日益成为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一个重要的审计领域。资源环保审计工作要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围绕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积极开展资源环保审计,切实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做好资源环保审计工作的建议

    目前资源环保审计仍处于起步阶段,涉及的领域基本上还是在对环保资金发挥相应作用的审计评价上,与国际上环境审计的发展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审计仅在揭示资源环保资金使用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在促进国家资源环保政策贯彻落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真正通过资源环保审计,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国家治理等审计理论为指导,充分揭示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执政过程中所带来的环保问题而造成社会影响,促进地方政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快落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执政理念还存在着距离。为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为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中国梦”,我们必须以时不待我勇气和责任强化资源环保审计,保证高质量的资源环保审计支撑。
    
    1、提升环保审计基础能力建设,加快与强化环境保护审计队伍培训。
    同其他专业或领域的审计工作相比,资源环保审计更倾向于绩效审计。从事资源环保的审计人员必须懂得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环境管理学等环境方面的知识,还需要具备社会学、统计学、工程学以及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环境保护审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政策性和广泛性,只从账本、现有的资料审查上无法达到审计效果和目标。环境保护审计涉及多领域、多行业。因此,加强环境保护审计队伍建设是开展审计工作、实现审计目标的前提与基础,而且显得极为迫切与重要。为此,必须在构建环境保护审计的整体工作格局与有效机制的基础上,全力强化环境保护审计队伍建设与培训,使审计人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积累环境绩效审计经验,努力打造一支专家型的审计队伍。
    
    2、完善资源环保审计评价标准,实现资源环保审计的规范化。
    逐步建立、健全资源环保审计的作业基本准则和评价标准体系,明确环境审计的规程、方法和标尺,规范资源环保审计的行为和过程。该标准体系应体现开放性,采用理性目标下渐进的方式实施,最终使其发展成为严谨系统。从具体操作上看,可以参考《从环境视角进行审计活动的指南》、《环境审计与合规审计》建立一套框架性的理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指导和规范资源环保审计的操作规程和作业方法。
    
    三、以信息技术为核心,注重创新环境保护审计工作的方法与手段

    根据环境保护审计工作需要,结合审计项目实际,不断研究与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环境保护审计工作的思路、技术与方法。一是要建立和完善与环保、财政、发改委等主管部门的联系机制。确定日常联系具体部门与人员,系统、全面、及时地了解与收集环境保护方面最新的法规、动态、数据等信息。二是掌握环境保护部门的计算机系统数据,积极运用信息技术与方法开展工作。目前,全国环境保护部门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对重点污染源实施了在线监测。现在看来,其系统及数据对环境保护审计大有帮助。比如,对排污单位的筛选,首先从这个系统按设定的条件进行查询,确定重点,这样既准确又提高效率。三是借鉴与运用环境保护部门的核查数据或监察结果,来调查具体减排项目或一个地区减排的真实情况。由此,可把环境保护项目的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效果、环保减排真实性等系统地、动态地、联系地进行审计与分析。
    
    当今,资源环保审计已成为各级审计机构重要的工作内容,如何有的放矢、规范有序、依法依规的做好资源环保审计,如何研究与探索资源环保审计在发挥好、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关系,都是我们环保审计面临的课题。我们常说:没有绿水青山就没有金山银山,只有绿水青山才有源源不断地的金山银山。因此,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是我们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重要实践活动。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生态环境,也是环保审计人应认真思考的问题。(喻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