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软件造价审计方法
马社亮(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IT技术的高速发展和全面应用,各行各业均在投入巨资开展信息化建设,而软件作为IT建设的核心部分在IT建设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软件采购少则几万、几十万元,多则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那么这些软件到底值多少钱,成本到底是多少,是造价审计人员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近年来媒体也公开 披露 了软件造价方面存在的一些典型性倾向性问题,如软件采购或开发过程中多次转包采购、分包开发,增加软件造价成本;软件开发或采购价格确定后,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通过减少项目开发内容、变更项目采购内容等方式,将部分软件费用挪作他用,增加软件造价成本等等。与工程造价审计有定额可查不同,由于软件产品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软件工程的工作量很难确定,而且国内目前也没有相应的定额标准可供参考,直接对软件造价审计开展审计可能存在一定困难。因此,针对上述典型性倾向性问题,检查软件采购与开发过程的各种异常情况,揭示软件项目中存在的违法违规等问题,间接论证软件价格是否存在不实、偏高等问题,也不失为审计实践的探索方向。

    一是采用拨洋葱模式,跟踪软件采购过程,关注采购中是否存在转包分包情况,审查软件价格是否虚高。一个商品软件产品采购项目,如果从最终开发企业到最终的用户中间经过多次倒手转包,每一次倒手都将增加最终用户的采购成本,就有可能导致最终采购价格是开发商出厂价格的好几倍。针对这种情况,审计可以采用拨洋葱模式,从最终采购用户开始,跟着采购链条,一级级追踪下去,直到最终开发企业的销售价格,从而搞清楚软件的实际价格。

    二是关注软件实施过程中的转包分包情况,分析转包分包单价,审查软件价格是否虚高。部分大型软件企业或国内外知名企业有时会利用自己在软件行业的知名地位获得软件开发订单,限于人力资源等各种因素,有时自己不会去实施,而是把开发任务转包分包给一些小的软件企业,自己从中赚取利润。针对这种情况,审计可以通过对比项目中标价格和中标企业的转包或分包价格,揭示分析中标企业是否存在高价中标的情况。

    三是关注软件开发或采购合同执行中的变更情况,审查软件造价是否虚高。如果软件开发企业在软件开发或采购价格确定后,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减少项目开发内容、变更项目采购内容,亦或挤占挪用软件开发费用等,都将变相增加软件造价。针对上述情况,审计可以通过关注软件项目资金的支出和合同变更情况,揭示发现相关问题,从而揭开变相虚增软件造价的迷雾。

    四是应用比较方法,审查软件价格是否虚高。对商品软件,可以采用价格比较的方法,从横向、纵向对比同一软件在不同项目中的中标价格。如可以从各级政府采购网查找相关单位不同历史时期采购同类软件的价格,逐一进行比较,分析是否存在采购价格虚高的情况。当然,在软件价格的比较中,要注意同类软件版本、组成模块以及功能的差异,尽量做到比较参数的一致。(马社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