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曹武文(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党组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实行审计职业准入制度,促进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实行职业准入是加强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前提和重要关口。为促进这项工作,要按照公务员分类管理的有关规定,制定审计人员职业准入标准,实行审计职业准入制度。由此拉开了审计机关职业化建设的序幕,时至今日,各地基层审计机关也面临着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的重要课题。
    
    一、基层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必要性
    基层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既是适应审计发展的新需要,又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加强职业化建设在基层审计机关显得尤为必要。
    
    服务国家治理需要队伍职业化。“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是审计工作的重要方针,需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地方党委、政府寄希望于审计提供全方位、深层次的服务,以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科学决策、规范管理。针对这一社会需要,基层审计机关需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服务国家治理中,对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如果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不是查核问题的能手和分析研究的高手,就无法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也就不能快速反应和适应社会需求,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就不会得到有效发挥,服务国家治理的目标也就难以实现。
    
    对接被审单位需要队伍职业化。新形势下,被审单位是多种多样的,既有预算执行的行政事业单位,又有国有企业,还有使用财政资金投资的建设项目,实施有效地审计监督,就需要与被审单位有效对接。在被审单位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财务核算形式多样化和经济违法违规手段日趋隐蔽的情况下,亟需加快基层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面对复杂的审计环境,如果没有专家型人才领军实施审计,审计能力低于被审对象的经济运行水平,或者仅限于传统审计方式,那么就难以准确地查核问题,不易于从源头上进行综合分析,也不会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与被审对象的有效对接,提升审计质量,职业化建设显得尤为必要。
    
    审计方式创新需要队伍职业化。在新形势下,传统的审计方法已不适应审计任务的需要,随着社会对审计关注度不断提高,必须大力推进审计方式创新。特别是绩效审计、生态审计、联网审计等深,不仅需要在审计方式上勇于创新,而且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承担重任。审计署提出,坚持用数字化带动信息化,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积极推进联网跟踪审计,要实现上述目标,亟需一批具备职业化能力的专业人才队伍。
    
    二、当前基层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各地基层审计机关普遍意识到加强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的重要性,但行动起来却有很大差距。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在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审计队伍年龄结构偏大,难以适应审计事业持续发展的需要。二是多元化、系统化培训明显不足,知识更新速度不快,难以适应审计工作不断变化的需要。三是审计队伍能力结构不够合理,知识背景比较单一,难以适应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
    
    三、基层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的目标任务
    基层审计机关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审计干部工作作风、增强审计机关行政效能为目标,全面提高审计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加强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加大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干部队伍职业化培训培养机制,推进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步伐。要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审计机关干部队伍职业化素质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依法审计和服务大局的水平得到明显增强,审计工作质量明显得到提高。在专业结构上,要使具备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会计审计类、计算机类、工程类、法律类等专业背景的干部队伍的比例得到明显提高;在知识层次上,要使大学本科以上的文化程度背景干部队伍的比例得到明显提高;在素质能力上,具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人数得到增加。
    
    四、加强基层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的路径和措施
    (一)多渠道充实专业审计力量。把公务员招录作为主渠道。基层审计机关要积极与组织人事部门协调,按照审计事业发展的需求,有计划、有目的地招录一批会计审计类、计算机类、工程类、法律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保证基层审计机关的可持续发展。把人才引进作为辅助手段。受编制的控制,基层审计机关招录的公务员人数十分有限,很难满足审计工作的发展需求,基层审计机关可结合工作需要,着眼当地实际情况,引进一些急需的专业化人才,充实到审计干部队伍中来。引入审计机关的人员,除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和资格外,还要具有3年以上与审计工作相关的财经、法律、计算机、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经历。基层审计机关要根据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经过组织、人事部门批准,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实行公开聘任,吸引更多的专门人才到审计机关工作。
    
    (二)多举措培养专业审计人才。基层审计机关要根据审计干部队伍职业化建设的需要,加快专业人才培养。要大力开展更新知识、提高工作能力的在职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加大专业培训力度,通过综合采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互动式等多元化教学法开展专题培训和审计业务经验交流,增强实效性;大力提倡审计干部通过网络加强自学,学习经济、计算机、农业、资源环境、法律、文秘等知识;要健全教育培训的考核与激励机制,对通过自学取得国家认可学历的,将按层次给予奖励;推动落实师资培养制度、实务导师制度,努力实现培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大力支持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相关职称考试,从事审计工作满5年能够取得审计师资格或具备与审计相关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确保必要的专业胜任能力,力争使审计机关高层次、职业化人才人数得到提高。
    
    (三)多途径使用专业审计人员。基层审计机关要组织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得到提高,建议上级审计机关要有计划地安排下级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参与本级审计项目,培养审计骨干,推动整体职业化水平。同时,要针对年轻审计人员理论功底深的特点,加大对年轻审计人员的培养,更加重视锻炼,使他们经受实践考验,丰富审计经验,提升审计能力;要加强学习型、研究型审计机关建设,积极开展“知识大比武”和理论研讨会等活动,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职业化基层审计队伍。(曹武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