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加强青年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途径
徐晓亮 (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机关招收了大量青年审计干部,他们走上审计岗位后迅速发挥自身作用,是审计战线上的后备力量和生力军,也是审计机关的希望和未来。因此,加强青年审计干部廉洁从审,在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既是审计人遵纪守法的基本要求,也是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青年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意义

    青年审计干部是审计队伍的生力军,青年审计干部是否廉洁决定审计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因此,青年审计干部树立廉洁从审的正确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具体践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全会指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廉洁政治;而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青年审计干部的积极作用。青年审计干部廉洁从审有助于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效能,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从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实现廉洁政治等预设目标。
    二是有助于全面落实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于2012年12月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决议,其中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是一项重要内容。青年审计干部廉洁从审有助于落实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精神。
    
    二、青年审计干部廉洁从审遇到的问题

    一是受到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在短期内难以消除,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一些领域和部门仍有易发多发之势;而且当前客观存在着某些腐败行为偶然成功的催化作用,青年审计干部在工作与生活中经常接触到“小腐败”,看到这些腐败行为并未受到惩罚,使个人对腐败的心理预期增高,最终由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
    二是自身思想素质还需提高。由于缺乏社会经验,部分青年审计干部不能正确认识腐败行为,缺乏抵御物质诱惑的意志品质,当现实中存在某种腐败机会的诱惑时往往难以自制;并且因为审计工作专业性较强,使得一些青年审计干部注重专业技能学习而忽视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个别审计人员的价值观有偏差、法纪意识不够强,容易受人诱惑、误导、胁迫而误入歧途。
     三是审计机关组织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实际工作中,审计工作强度较大、长期出差等实际情况难免会对家庭、经济、个人生活等多方面造成矛盾,影响了部分青年审计干部对审计事业的热情和干劲。而部分审计机关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绩、轻关怀,在对青年审计干部的支持保障、营造温暖的审计机关氛围、缓解青年审计干部身心压力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加强青年审计干部廉洁从审的途径

    加强青年审计干部廉洁从审要从青年审计干部和审计机关两个方面做好工作,具体途径如下:
    一是提高认识。青年审计干部要从思想认识入手,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淡泊名利、消除攀比心理,满足已有的生活条件,时刻保持阳光心态;同时以反面典型为镜子,认真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珍惜现有的工作环境,筑牢思想道德这道防线。
    二是加强学习。青年审计干部要加强对廉政法律法规等文件的学习理解,认真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强化忧患意识,增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参加审计机关组织的,廉政文化主题活动,强化廉政宣传教育效果。
    三是严格落实。青年审计干部在审计项目中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认真执行廉政法律法规和审计署的“八不准”规定;结合审计机关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点评和审计组廉政教育情况,比照审计项目管理流程中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自我防控,做到审计现场廉政检查零风险。
    四是完善制度。审计机关要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探索运用科技手段防控廉政风险的方式和途径;建立廉政风险信息收集、分析、处置、反馈机制,强化风险预警,及时化解廉政风险;在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深化教育内容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是做好保障。审计工作面临出差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等客观问题,审计机关应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决青年审计干部的后顾之忧,打好具备廉洁从审的基础,降低青年审计干部出现廉政问题的几率。以解决实际困难为导向,既要保障审计现场的食宿、交通等费用,又要做好对青年审计干部及家属的走访、慰问、帮扶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归属感。(徐晓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