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审计实施方案的质量控制
辛玲 (山东省滨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实施方案是对审计项目实施的全面规划,是整个审计实施过程的行动指南。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的现实条件下,笔者认为,要提高审计工作质量,顺利实现审计目标,必须重视加强对审计实施方案的质量控制。 
    
    一、加强对审计实施方案基本概念的理解
    (一)明确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工作方案的区别和联系。审计工作方案由审计机关统一组织不同级次审计机关或多个审计组参加的行业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统一项目时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由审计组具体承办审计项目或实施单个审计项目时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组依据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制定的,可在审计过程中适时调整,而工作方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调整。
    (二)明确审计实施方案的内容和要素。应包括编制依据、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审计目标、重要性水平的确定和审计风险的评估、审计的范围内容重点以及对审计目标有重要影响的审计事项的审计步骤和方法、审计工作要求等内容。审计工作要求可包含审计工作起止时间、审计组组长成员及其分工、编制日期等。重要审计事项的审计步骤和方法是审计实施方案的核心要素,一个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方案要在充分的调查了解基础上编制,要有较为详细具体的审计步骤和方法。
    (三)明确审计方案质量控制责任。审计组主审负责起草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组成员对未按审计实施方案实施审计导致重大问题未被发现的负责,审计组组长审定实施方案并对方案编制或组织实施不当,造成审计目标未实现或重要问题未被发现的承担责任,对审计方案编制执行负总责。
    
    二、基层审计机关审计方案编制与执行存在的问题
    (一)调查了解不够全面充分。调查了解的目的是为制订审计方案提供依据,确定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对调查了解的重视程度不够,有的项目不搞审前调查了解,有的仅限于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缺少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符合性测试、分析性复核及重要性水平和审计风险评估等环节和程序,对审计方案编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
    (二)审计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不强。编制的审计实施方案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有的照搬上级审计机关的审计工作方案,有的沿用同类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只对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作一修改。这种做法不能密切联系被审计单位的实际,存在贪大求全或对被审计单位的个体性、特殊性未加考虑的问题,弱化了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审计实施方案内容要素不完整。有的方案要素不完整,有的缺少“重要审计事项的审计实施步骤与方法”,有的缺少“重要性确定和审计风险评估”,有的与审计工作方案相混淆,造成审计实施方案不够规范完备。同时,对于“重要性水平的确定和审计风险的评估”,个别审计人员概念模糊,在内容的合理性和适当性上有待提高。
    (四)审计实施方案执行不到位。方案中确定的审计内容和重点,在具体的审计实施中得不到全面的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只是做为审计项目实施所必要的程序和文书形式而存在,与整个的实施过程相脱节,审计人员凭着“经验”实施审计,随意性较强。
    
    三、加强审计方案质量控制的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审计方案是落实审计任务、指导审计作业、考核审计项目质量的重要依据,审计人员要提高对审计方案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贯彻《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的自觉性。积极配合审理工作的开展,认真进行调查了解,编制审计目标明确、内容详细具体、指导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
    (二)加强业务培训。围绕审计质量控制,特别是审计实施方案的质量控制,采用“走出去”或“请进来”方式,加强对广大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其更加明确“做什么、从哪做、怎么做”。以如何规范调查了解、恰当运用分析性复核等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等作为重点内容,指导审计人员规范审计方案编制程序和有关内容,进一步减少审计差错,防范审计风险。
    (三)建立审计方案质量考评奖惩机制。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绩考核是审计实施方案是否规范有效,审计目标是否实现的落脚点。因此,要制定单项和综合的审计质量考评办法,细化考评标准,形成完整的质量考评体系,将考评结果和审计人员的政治经济利益挂钩,加大奖惩的力度。(辛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