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中利用会议记录的几个要点
韩正 (江苏徐州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会议记录是由记录人员将会议的组织情况和具体内容记录下来形成的,体现着一个单位各项活动的研究情况和实施结果的总结情况。审计人员通过查阅相关的内容可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一些情况,帮助我们审计人员锁定重点、发现疑点、破解难点。目前审计人员利用会议记录审计时,存在不积极索要,或者索要后不看,或者看了不运用等问题,未能发挥会议记录作用。如何把被审计单位“死资料”变成“活资源”,需把握以下四个要点:
    
    一是积极获取。审计人员首先要树立全面收集审计资料的意识,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是必不可少的审计内容之一,查看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是整个审计过程不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其次审计人员要积极、合理地向被审计单位索要会议记录,一般情况下会议记录掌握在被审计单位办公室人员的手中,索要时可以讲明目的和工作需求,要求办公室人员予以配合,同时审计人员还要注意会议记录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开会一套、全体人员开会一套,有的甚至设置两套记录有真有假;再次在审计过程中要认真阅读会议记录,鉴于会议记录中对经济活动、重大投资以及领导干部履行责任情况都有记录,审计人员要认真的阅读其中的内容,关注重要的记录事项。
    
    二是解读重点。一个单位的会议记录中的记载这家单位方方面面内容,涉及单位制度、人事、党政、经济等等。首先,审计人员应理清审计范围和审计重点,哪些会议记录涉及到了审计内容,哪些内容又是审计所要把握的重点,切忌全盘齐看,眉毛胡子一把抓;其次,审计人员在查阅会议记录是可以先看会议的主题内容,涉及到审计内容的在仔细的研读,与审计内容无关或关联较小的可以略看甚至跳跃过去;再次,审计人员要对涉及被审计单位遵守财经法纪情况、地区或部门的事业发展情况、财务事项的研究情况等作必要的记录,以便审计过程中使用。
    
    三是因果联系。每家单位所发生的活动,都会留有活动的轨迹。特别是一些经济活动和会计账务是紧密相连的,经济活动所留下的痕迹就会形成票据等原始凭证,通过记账凭证、会计账簿、报表等会计工具对外展示出来。在查阅会议记录时,审计人员要重点阅读涉及收入和支出记录内容,结合同时期的账务处理查看是否有反映,以什么样的面目体现在账务上的,审计人员应特别关注一些重大的经济活动在会计账务上出现的“面孔”,判断是否变换票据形式偷梁换柱,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隐隐约约若隐若现偏离实际,有可能会牵出被审计的“小金库”。
    
    四是保守秘密。审计职业道德约束审计人员保守秘密,审计人员通过阅读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会了解到这家单位一些秘密,审计人员在运用会议记录时一定要注意保密,这不仅仅是审计工作纪律要求所在,也是审计职业道德操守所在,更是维护被审计单位稳定、护被审计单位利益所在。会议记录中会涉及到被审计单位方方面面内容,有些事情仅限于领导成员内部掌握、有些仅限于单位内部职工知悉,均不能对外宣传。如果审计人员不注意,“走漏”了被升级单位的“风声”也会给被审计单位造成不良影响,也会严重影响审计机关的形象。这要求审计人员保守被审计单位的秘密,涉及调查时要讲究谈话方式方法和谈话技巧,回避一些有损被审计单位团结、不和谐的问题。(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