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审计执行力的宏观思考
丁岱 (湖北荆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国审计30年的发展历程既是审计人奋发有为、廉洁奉献、秉公执法,不断跨越发展的辉煌历程,更是见证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法治建设不断得到加强的文明进程,在这个伟大的进程中,审计的角色定位也在不断的变化和丰实,五个文明建设越来越离不开审计的参与,这一切归功于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的不断提升,因此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审计执行力建设始终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做到“四个务必”:
    
    一、务必加强审计理念建设
    刘家义审计长讲,科学审计理念来源于审计实践,又决定着审计实践的未来发展和走向。结合基层审计工作实践,“三大理念”在确保执行力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要奋发有为,不固步自封,牢固树立审计价值理念。把审计了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党委政府满不满意、人民群众需不需要、被审计单位接不接受作为衡量审计工作是否有价值的重要标准,着力从宏观的、制度机制层面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深化改革管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二是要主动作为,不被动服务,牢固树立和谐审计理念。走出单纯查问题、挑毛病的误区,既当“监督官”,又当“服务生”,以规范管理实现持续经济发展为目标,致力于与被审计单位建立工作上互动、政策信息上共享、和谐共进的关系,共同推动规范管理,创优发展环境。三是要应势而为,不机械执审,牢固树立辩证执审理念。正确处理依法审计和求真务实的关系,既要不断加大审计查处的力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审计参与服务大局的作用,发挥治理腐败的尖兵作用,又要突破传统思维习惯,不死扣条文、机械执法,善于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去分析、考量、评判和处理,切实将审计资源转化成为发展资源。
     践行科学审计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坚四、五、六的工作思路和要求。一是在具体项目执行上要坚持“四同步,四统一”,即:认真谋划每一个审计项目,在目标定位上要争取案件查处、审计专报、信息调研与计算机审计成果“四同步”,并切实做到目标落实与对应措施相统一、与责任落实相统一、与效能要求相统一、与廉政和党建相统一,贯穿整个审计工作的始终,努力打造“优质产品”,确保产出实实在在的价值。二是在具体行为准则上要坚持“五个不,五个始终”,即:不偏离中心,始终把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点;不脱离群众,始终把关注民生、维护民利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不机械执审,始终把“既依法审计,又求真务实”作为审计工作的关键点;不墨守成规,始终把立足本职,主动参与服务经济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不唯查处,始终把加强整改,促进规范管理、科学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落脚点。三是在具体执法标准上要坚持“六个从严查处,六个鼓励支持”,即:从严查处利用节假日之名滥发津补贴行为,鼓励支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打破平均主义,奖优罚劣;从严查处违规套取、挤占、截留和挪用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等行为,鼓励支持向上争取各类专项资金用于服务地方建设发展;从严查处违规拨付资金,转移开支等行为,鼓励支持利用结余资金结对共建、扶贫帮困及支持新农村建设等;从严查处违规处置国有资产牟取个人私利,导致资产流失等问题,鼓励支持依法采取出让、出租、投资等方式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盘活存量资产;从严查处利用公款游山玩水、观光旅游等行为,鼓励支持外出招商引资、争取项目服务经济建设;从严查处建设单位高估冒算、偷工减料等行为,鼓励支持节约建设资金。
    
    二、务必加强公信力建设
    审计公信力,即审计部门通过自身的履职行为得到社会公众信任和认可的能力,没有公信力就丧失了审计执行力。公生明,廉生威,审计队伍素质保证是根本。
    一要切实保障廉洁从审。常言道“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审计执法务必清廉。坚持廉政建设常抓不懈,一是要强化责任体系落实。纵观那些在廉政上出事的单位,究其原因还是对责任制不够重视,松懈大意,抓的不严格,提醒的不及时,使一些“小问题”酿成“大祸害”。因此,必须把廉政责任制的落实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的工作来抓。要坚持落实“一把手”总责制、党组成员分责制、科室(局)负责人主责制、审计组长负责制的廉政建设“四级责任制”,建立完备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并且要科学设计责任落实的机制和办法,避免形同虚设,确保责任到位。二是要强化审计一线管理。实行项目审计廉政纪律公告,让“八不准”纪律的执行情况接受社会各界最广泛、最为严格的监督;创新审计一线督廉办法,规范实施“三分督廉”(1/3项目廉政监察同步进点宣布廉洁从审纪律,1/3项目纪检监察人员到审计一线巡访督廉,1/3项目函调或回访廉政纪律执行情况),以及“物理隔离模式”、廉政风险基金制度等;充分发挥一线党小组的引导、教育、示范和提醒作用,关注一线审计人员思想动态,经常开展针对性的教育。三是要强化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要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管理,对人财物等重要问题要切实做到民主决策、公开决策、规范决策,并实行全程监督。要把投资审计作为防控的重点,加强协审人员管理,严格规范“聘、管、用、付”等环节,防止私下串通、擅自消化、收取费用、捞取好处等问题;要建立完善工程审计各节点的牵制、审查以及防范机制,努力把审计的最大风险降到最低,坚决保证审计干部的廉洁。
    二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优良的作风能够提形象、增效率、提升审计执行力。要树敬业精业之风。以着力培养重学习、善思考、思进取的创新型机关为抓手,加大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把“学创”活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效能风暴活动贯穿于作风效能建设的全过程,引导审计干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清除思想和行动上与时代不合拍、与发展要求不适应的方面,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增强工作干劲和进取精神,切实解决一些干部岗位意识淡漠、责任感不强、本领缺失、不愿为、不能为的突出问题。要树高效务实之风。以治庸提升能力、治懒增强责任、治散匡正风气为重点,修改完善管理制度,对承办的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上级领导批办件和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实行“销号制、评判制、问责制”,形成“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结果问效追踪机制,对未按规定完成任务的、或未达到进度要求的责任科室或个人实施过程问责,切实纠正工作进展慢、落实不到位、效率低下、消极懈怠等问题,形成人人讲效能、处处创效能,事事高效能的良好风气和浓厚氛围。 要树勤俭节约之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在审计人员中倡导节约理念,全面治理在办文、办公、办事方面存在的浪费现象,节约用水、用电,节省使用各类办公用品。严控会议的召开和对外发文的数量,严控公务接待的标准、规模和陪餐人数,加强公车管理,最大程度降低行政成本和经费开支,将节约办事的理念深化在认识里、落实在措施上、体现在行动中,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示范者和实践者。
    三要切实提升干部素质。严把准入门槛提素质,当务之急是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实行审计人才有标准的进入,改善专业结构不合理状况。对招录人员,除应具有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和资格外,着重核验其是否具有审计业务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以及与审计工作相关的财经、法律、计算机、工程造价等方面的工作经历。强化岗前培训,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强化业务培训提素质,要综合采取案例教学、我讲我的业务、比赛竞赛、请进来走出去等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立足实战磨练提素质,有计划的安排年轻审计业务人员担任重大审计项目或审计调查项目的组长、副组长、主审,安排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大型交叉审计项目,通过实战提能力提素质。加强对中层干部进行合理轮岗交流,通过多岗位交流,进一步促进审计专业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注重选派年轻审计干部到乡村艰苦地区进行挂职锻炼,接地气提素质。
    
    三、务必加强规范化建设
    审计工作鲜明的法制性和程序的规范性对审计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更为紧迫、更高的要求,唯有深入推进规范化的管理,依靠铁规铁律才能打造执审有力的审计铁军。
    一要用完善的制度“管”。一方面是要健全制度。坚持实用原则定制度,力求修订和整理出来的各项制度紧贴队伍建设和审计工作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制度成为审计人员行为的规范、工作的工具。坚持全面原则定制度,使制度在适用对象上横到边、纵到底,内容上全覆盖、无死角。制度要管长远,着眼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修改、完善已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制定、补充新制度,使制度建设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既体现现实性,又展现前瞻性。另一方面,制度执行要坚决。制度制定后所有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要全面学习宣传,让干部职工全面熟悉制度、掌握制度,让被审计对象了解制度,参与执行制度,让社会各界群众知晓制度,监督制度,为制度的落实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二要用优化的机制“束”。健全运行机制。立足目标责任和岗位责任,构建“确责、履责、问责”闭合机制,将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下达任务、自定任务,以及机关党建、机关管理、队伍建设、中心活动等各项工作目标,都细化、硬化、量化到所有科室和岗位,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定考评的“五定”方式明确每个干部的岗位责任、工作时限、完成标准等内容,确保目标明确、有的放矢;完善问责机制。将问责问效覆盖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做到凡事必有规定,凡有规定必有考核结果,凡考核必须和个人利益挂钩,确保有责必履、失责必究、追责必严。配套激励机制。以创先争优为载体,大力评选和表彰学习标兵、审计能手、服务标兵、先进科室、优秀党员,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使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在政治经济上得到认可和实惠,激发审计干部潜能。
    三要用有效的手段“督”。 严格跟踪督办,从一般行政性事务工作督办,延伸到项目的督办,从计划项目督办到审计一线督办,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督办,做到重点工作“周例会、周调度、周公示和周结账”,日常工作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强化领导督办,改变部门督办的单一格局,构建领导督、督领导与部门督、督部门相结合的完善督办体系,通过局长办公会,确定每周督办事项,由分管领导会同督察职能部门跟踪督办检查,形成所有工作由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增强督办实效,通过强有力的督办工作,促进制度有效落实。
    
    四、务必加强审计技术建设
    审计技术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第一生产力,只有通过不断创新审计技术手段,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才能有效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增强审计执行力。
    一要强化认识。审计信息化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审计署强调,不抓审计信息化建设就是失职,不会抓就是不称职,不懂得信息化,就会失去指挥和管理审计的资格。信息化决定着审计工作的整体层次和水平。审计信息化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法宝。近年来的审计实践表明,它在拓展审计职能、节约现场审计时间、扩大审计覆盖面、查处大案要案、提升审计质量、创优审计项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无纸化办公、降低审计成本、防控审计风险等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效。但是,当前基层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水平与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信息化设备、技术运用不充分,信息化建设人才严重缺乏。必须正视差距,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强化举措,奋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二要强化保障。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合力统筹推进的良好氛围。通过建立审计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攻关小组、AO实例编写兴趣小组、组建网上互动交流平台等多种措施,推进信息化建设。要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业务培训,通过开展视频培训、以会代训、送到上级审计机关培训等方式培训信息化骨干人才。通过搭建主审交流与竞争、网上课件、典型示范、我讲我的业务以及岗位练兵等平台,对计算机审计技术进行评讲,以讲促练;定期组织以制度规范、计算机审计技术运用为主要内容的闭卷考试,以考促学。通过学、讲、考的有机结合,促进信息化建设的开展。对信息化建设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关任务完成情况等定期进行通报,抓主动、抓落实;将信息化技术创新工作纳入岗位责任制的目标要求,严格考核结账;通过设立创新奖、贡献奖等,对审计技术创新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或推广的,以及开发应用程序的予以重奖,以此激励创新。
    三要强化应用。要全面应用AO系统实施审计,把推广AO系统运用作为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确保所有项目100%运用AO系统开展审计。同时不断加大AO运用成果的总结、转化力度,如将AO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编写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完成标准等在审计实施方案中一一予以明确,并与现场审计打捆进行,同步完成,不断提升AO应用水平。积极推进联网审计。将所有的预算单位纳入审计监督范畴,把监督对象按科室职能划分,利用联网审计系统实施对口监督,跟踪财政资金走向,实行全程式监控信息共享,拓展审计监督范围,实现审计监督由“局部”向“全面”、由“个体”向“系统”转变。通过财政联网审计,实现对全市预算单位财政资金流向的“全覆盖”监控;对财政预算资金、专项资金、非税收入等全部财政性资金实施全面实时监督。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如何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工作,对基层审计机关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随着被审计单位业务与财务管理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信息系统的风险也日趋引起各方重视,作为审计机关,如果忽略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就难以获得并客观地评价证据,因此基层审计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信息系统审计实务的探索和研究。(丁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