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层次理论对基层审计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启示
郭新 杜永庆(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事业最终依靠广大审计人员的勤奋努力。在行为需求理论的指导下,分析现有审计队伍的需求的层次性,改善需求层次的合理性,提高审计人员对高层次需求的追求,推动审计事业更好的发展,是当前审计队伍老化、需求层次较低,精神活力不高的重大现实任务。
    【关键词】需求理论  审计队伍建设
     
    审计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审计人不懈努力。如何运用需求层次理论管理和建设审计队伍,保持审计人员积极性,激励审计人员振奋精神、发奋工作,是当前基层审计机关在面临年龄老化、宗旨淡化、意志退化的现实局面下值得思考的重大问题。
    
    一、需求层次的基本理论简述
    马斯洛在《人类动机的理论》( A Theory of Human Motivation Psychological Review)一书中,提出需求层次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马斯洛需求层次一共有以下六种:
    (一)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是最基本、级别最低、最具优势的需求,如:食物、水、空气、性欲、健康。在此需求下,行为人的一切目标只为生存,法律、道德、秩序、善恶、羞恶等观念退居其后。一个饥饿难耐的人,会不择手段地偷抢食物。
    (二)安全需求(Safety needs),也是低级别的需求,包括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等。如果一个人工作不顺利,薪水微薄,养不起家人,便变得自暴自弃,每天利用喝酒、吸烟来寻找短暂的安逸感。
    (三)社交需求(Love and belonging needs)。“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版第1卷第60页)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需要与社会各阶层的人交往,开展社会交往,这是较高层次的需求,如:对友谊、爱情以及隶属关系的需求。
    (四)尊重需求(Esteem needs),属于较高层次的需求,如:成就、名声、地位和晋升机会等。尊重需求既包括对成就或自我价值的个人感觉,也包括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
    (五)自我实现需求(Self-actualization),是最高层次的需求,包括针对于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的需求,因此前面四项需求都能满足,最高层次的需求方能相继产生,是一种衍生性需求,如:自我实现、发挥潜能等。
    (六)超自我实现(Over Actualization),是马斯洛在晚期时提出的一个理论。是一个人在充分满足自我实现的需求时,所体验到自发的自我愉悦和满足。
    马斯洛的上述需求理论基于三个基本假设:
     ------人要生存,他的需要能够影响他的行为。只有未满足的需要能够影响行为,满足了的需要不能充当激励工具。
     ------人的需要按重要性和层次性排成一定的次序,从基本的需求(如食物和住房)到复杂的需求(如自我实现)。
     ------当人的某一级的需要得到最低限度满足后,才会追求高一级的需要,如此逐级上升,成为推动继续努力的内在动力。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类行为和心理活动的共同规律。马斯洛从人的需要出发探索人的激励和研究人的行为,抓住了问题的关键;马斯洛指出了人的需要是由低级向高级不断发展的,这一趋势基本上符合需要发展规律的。因此,需要层次理论对管理者如何有效的调动人的积极性有启发作用。
    
    二、影响基层审计人员个人需求层次的因素
    当前基层审计机关成立发展已三十年,人员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进步。但是,在我国政治、财政、工资管理体制及审计机关人员来源、年龄、专业结构、以及来自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社会价值观的变化等综合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下,审计队伍管理中存在一定的不利因素,造成了人员需求的停滞和异常。
    (一)有利因素。
     在基层审计机关工作的人员,按照马斯洛的观点,个人需求满意度较高,个人满足感较强。
     1、从生理需求上看,我国已解决温饱问题,同时,作为参加政府工作的人员,食物、健康、婚姻、家庭等都得到保障,作为国家工作人员,享受了较高的生活保障。较充足的业余时间,为工作人员提供了从事娱乐、锻炼等便利。
     2、从安全需求上看,国家审计人员同其他政府工作人员一样,在和平、安定、繁荣的社会环境下,有稳定的工作、较高水平的基本生活保障、受到国家工资、福利等保障。
     3、从社交需求上看,国家审计人员在机关内部,是一个稳定、长期的集体,共同的机关提供了社交的机会和场所。同时,朋友、家庭、亲属等关系,也为个人社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接触面广泛,更加促进了审计人员的社交范围。
     4、从尊重需要上看,国家公务人员在我国社会上历来具有较高的社会形象,而国家审计人员由于其职业特殊性,在社会上存在更高的社会评价和社会认可,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
     5、从自我实现需求和超自我实现需求的最高层次来看,一定数量的审计人员将审计岗位作为个人最大的寄托和依靠,视为最珍贵的事业,尽心尽力地学习审计理论,掌握审计法规政策,开展审计查证,以取得审计工作实绩,得到单位领导同志的认可,实现个人的价值。
    (二)不利因素。
     1、基层审计机关严重的人员老化现象,重新变更和调整了个人需求结构和次序,同时降低了最高水平的个人实现需求。
    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年来,由最初从财政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至今,很少补充、更换、增添年轻的新鲜力量,导致多数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平均年龄偏大。近几年来,随着招录少量大学毕业生,才使老化现象有所缓解。年龄老化对个人需求的不良后果,一是在机关工作多年的同志满足已有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不思进取、故步自封。同时,学习能力和意识降低,创新意识不新;二是伴随工作经历的增加,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得到更多地实现,但因个人身体机能减退、家庭、父母、子女等因素增加,身边亲属朋友同事等世人生老病死的感受日渐累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反而被调整到较高的层次上,更重视身体保健和锻炼、身体检查、医疗保障、赡养父母、维持家庭、抚养子女等事务。
    2、现有工资管理、职务职位管理体制及审计职业的独特性,阻碍了审计人员自我实现需求的追求。当前审计人员工资制度中没有实行专业职称职务工资制度,而是实行行政职务等级工资制度,许多具有审计师、会计师等职称的审计人员只能按照行政职务级别获得工资待遇。目前审计机关对比人大、政协、党委政府办公室、纪委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等部门而言,是边远部门,人员提拔和职务晋升机会非常稀少,在基层行政职务本来低下,晋升空间更小,导致长期及至职业终生,审计人员都只能在较低的职级上获得工资报酬,审计人员心理上淡漠政治。同时,因为审计职业的特殊性,在日常工作中,审计人员接触社会和政治灰暗面较多,各部门收入差距大、高低悬殊、贫富不均、少数政治不良的现状,在审计人员心理上落下暗影,淡化了审计人员的自我实现需求。
    3、无尽追求和盲目攀比提高了审计人员的低层追求。目前,全国大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工资水平较低,津贴补贴比市级、省级都低许多,各县市也有较大差别。在同一县市区,各部门之间也有较大的差别。审计机关都努力为审计人员提供较好的待遇和福利政策,但得陇望蜀,人心难满,许多审计人员将既得利益视作当然,还要求更多的利益。并与较高待遇的部门人员比较,悲叹审计岗位工作任务重、待遇水平低,妄自菲薄,在提高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和尊重需求的要求之上,反而降低了更高层次的实现需求水平。
    
    三、运用马斯洛理论激发基层审计人员活力的对策
    基于上述的基本分析和判断,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五至十年,随着审计机关成立以来的老一代审计人员陆续退休、新一批年青审计人员不断补充,审计队伍建设进入全新的时期,新的问题和挑战正在来临。运用马斯洛需求理论,基层审计机关当着重关注以下措施:
    一是尽力满足审计人员最基本需求。保障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是审计机关和机关领导的第一责任,在严格执行国家工资津贴政策的前提下,努力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提高审计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落实审计署争取的审计人员工作补贴政策,改善劳动条件、给予更多的业余时间和工间休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体检、集体工间操、业务体育锻炼和运动等活动,促进审计人员的健康安全意识。
    二是满足和扩充审计人员的社交需求。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同事间社交往来机会,支持与赞许职工寻找及建立和谐温馨的人际关系,开展有组织的体育比赛和集体聚会等,促进机关内部的人员交流,扩大审计人员的社交能力。审计工作性质决定了常年累月的单一、重复性的劳动,伏案工作,面对账本数据思考,电脑前操作。丰富的活动可增加审计人员的生活趣味性,增强荣誉感、归属感、集体感,提升审计人员的社交需求。同时,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家属交流,召开家属助廉会、年度家属汇报会,开展干部职工及家属住院问候、在困难大事时提供组织的关爱帮助、生日问候等,表达审计机关及组织的关爱,满足审计人员的被关爱和归属感的需求。
    三是增强审计人员对尊重需求的满意程度。审计机关是审计人员实现个人成就、名声、地位和晋升机会的重要舞台和阵地。通过开展优秀审计人员、审计项目、业务能手评比、优秀公务员评选、业绩表彰、推荐上报先进、提供职称职务晋升机会、体育赛事活动的表彰等等种类齐全、涉及广泛的评比、表彰、奖励活动,激发审计人员的尊重需求,促进对成就或自我价值的个人感觉,增强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
    四是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自我实现追求。基于审计机关成立的历史和现状,囿于审计人员工作性质和国家政治、工资、当前社会价值观的变形,审计人员自我实现的需求不断降低。审计机关应当对上积极争取,向内不断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观、业绩观、归属感、荣誉感,增强审计人员的事业观、价值观、道德观,充实审计人员的精神世界,促进审计人员认识到,成就感、价值观、道德观胜过金钱、爱人、尊重和社会偏见。让审计人员有成就感、业绩感,珍爱审计事业,追求更多的审计知识、更高的审计技能、更好的审计成绩,充满事业骄傲感。让各种专长的人才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各展其才,各适其位。促进审计人员自觉自愿地以审为家,以审计为钟爱的事业,以进步和成就为自我满足的目标。
    五是经常关注审计干部职工的需求变化和差异性。在不同岗位,有不同经历和性格,在不同时期,审计人员有不同的需求,个人需求存在差异性和变动性。审计机关及领导层要经常性地用各种方式开展交流和调研,掌握干部职工的需求差异性,以及未得到满足的需要是什么,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激励。(郭新 杜永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