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利用第三方软件将SAP财务数据导入AO软件提高审计效率
孙英皓 董立强(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SAP软件在企业的应用比重不断扩大,如何将SAP后台Oracle数据库中的数据信息导入到AO软件中供审计人员进行分析筛选是我们经常需要面对的问题。由于目前AO软件提供的数据导入模板无法覆盖到全部财务软件,使得在现场审计时经常遇到无法导入数据或导入数据需要做大量数据转换整理的情况,这严重影响了审计人员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及案件线索的效率。如何解决数据导入问题就显得尤其重要。

在某公司审计中,笔者所在的审计组在向AO软件导入企业财务数据备份文件时,由于内置财务数据模板与SAP系统备份不匹配,导致无法将该公司的财务数据导入AO软件供审计人员分析筛选。

经过分析研究,审计人员先将SAP系统备份导入到鼎信诺审计软件中进行财务数据整理,然后再将整理后的财务数据导出到excel表格中,最后将所得的excel文件导入AO软件完成财务数据重建。具体过程如下:

第一步:提取财务数据备份文件。利用鼎信诺前端取数工具dataget.exe,进入取数界面之后,点击确认进入SAP系统取数工具界面(如图1所示)。以SAP客户端的方式登录,并连接SAP服务器,选择所需的账套以及相应的会计年度,按照提示操作,将取得的财务数据保存到指定目录下,例如:C:\Documents and Settings\gwzhangjing\桌面\SAP(如图2所示)。

图1为鼎信诺前端取数工具界面。

图2为SAP系统取数工具界面。
第二步:将取得的财务数据导入鼎信诺审计软件。先创建对应的项目,并且登录该项目。然后,点击主界面右侧区域准备阶段中的“前端数据导入”,选择保存到指定目录中对应的财务数据备份文件,将数据导入到建好的项目中,完成账表重建(如图3所示)。

图3为前端数据导入界面。
第三步:导出excel数据表。对导入到鼎信诺审计软件中的数据进行整理,使审计人员能够对所需数据进行初步筛选,将有价值的财务数据导出生成excel表(如图4所示)。

图4为将数据导出生成excel表。
第四步:编制生成财务数据采集标准表。将从鼎信诺审计软件中导出的excel表,按照AO软件自带模板的格式进行转换,调整对应的科目名称生成科目表、科目余额表、记账凭证表、辅助余额表、辅助余额期初表等标准表,以便将其导入AO时顺利完成账表重建(如图5所示)。

图5为财务数据采集标准表。
第五步:将生成的数据采集标准表导入AO软件。在得到财务数据标准表后,依照AO软件的数据采集向导,逐步完成财务信息的重建,从而满足了审计人员对财务数据分析筛选的要求(如图6所示)。

图6为将标准表导入AO软件。
审计人员利用上述方法,对导入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该公司向其下属公司违规出借资金问题,提高了审计效率,扩大了审计成果。(孙英皓  董立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