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项目验工计价审计“四法”
谭 敏 (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铁路建设项目现行的建设管理程序,铁路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根据施工进度,定期向建设单位申请对已经实施的工程进行验工计价,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提交的验工计价资料进行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向施工单位支付工程进度款、与施工单位办理工程结算。验工计价的真实性直接关系到工程结算和项目竣工决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笔者在审计中发现,施工单位不按实际建设情况,多报、虚报投资完成数以及建设单位为了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考核目标,在施工单位尚未完成计划的投资额时,有意给施工单位提前验工计价(超验工)等问题时有发生,验工计价是铁路项目审计中应当关注的重点内容。笔者根据近几年的铁路审计实践,总结出了以下四种开展铁路建设项目验工计价审计的常用方法,供大家在审计工作中参考。
       
    一是甲供物资分析法。目前,铁路项目的物资来源主要有建设单位统一采购供应给施工单位的物资(甲供物资)以及施工单位采购的物资。由于施工单位领用的甲供物资数量与施工单位应该完成的工程量有直接的联系。如铺设一公里普通铁路需要使用约1520根轨枕。甲供物资分析法主要适用于工程量较大难以统计但采用了甲供物资的单项工程,如铁路的铺架工程等。审计人员可以将施工单位领用的甲供物资数量与上报验工计价的工程量进行对比分析,发现问题线索。
    
    二是投料分析法。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隐蔽工程且材料使用种类较为单一的单项工程,如铁路路基混凝土搅拌桩、岩溶整治等,这类工程的原材料主要是水泥。在此类工程的审计中,无论水泥是由施工单位采购还是由建设单位统一供应,审计人员均可以通过查阅施工单位物资台账、物资采购发票、领用单等资料统计出水泥的实际用量。然后根据设计确定的水泥用量比例,测算出混凝土搅拌桩、岩溶整治等项目的实际完成工程量。最后将实际完成工程量与验工计价数量进行对比分析,发现问题线索。
    
    三是现场查看分析法。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非隐蔽而且工程进度较为直观的工程,如铁路车站的房屋、站台等项目。对这类项目,审计人员可以采取首先到施工现场,现场查看工程的形象进度。然后查阅验工计价资料、施工记录、监理记录,与现场查看发现的工程形象进度进行对比分析,发现问题线索。如审计中发现某铁路项目验工计价资料显示该铁路车站的站台已经全部完工,但审计人员现场查看发现,雨棚实际仅完成了地基部分,地面以上的立柱和雨棚等工程尚未建设。
    
    四是异常分析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对整条铁路线路各个标段的验工情况进行总体分析评估。审计人员通过采集各个合同段的每个季度的验工计价数量或金额,按合同段,利用计算机绘制出验工计价柱状图,挑选出计价数量或金额变化比较大的时间段,将该时间段的验工计价确定为审计重点。如我们通过这种分析方法,在2009年的审计中发现某铁路某标段在2008年最后一季增加的验工计价量是前三季度的3倍,然后调阅相关监理日志、施工日志等资料进行进一步检查,最终揭示了项目建设单位为了完成当年国家扩大内需的投资计划,有意让施工单位虚报工程量的违规行为。(谭 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