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促进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几点思考
杨晓峰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计算机审计作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运用计算机审计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打击犯罪、规范管理的能力,更好促进计算机深入审计业务,扩大审计成果,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着手:
    
    一、以审计方案为纲领,确保审计的覆盖面
    
    审计方案是审计项目的纲领,在项目启动之前,就要做好审前调查工作,把计算机审计的目标、内容、重点囊括进去,这个步骤是要计算机审计人员来做的。要从被审计单位的业务以及权力职责范围来考虑,对哪部分资金(或数据)进行计算机审计,只有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核心业务,才能明白计算机审计到底需要做什么。例如,对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审计来说,其公积金的缴存、贷款、支取是核心业务,这部分业务是否运用了计算机管理,是否产生了数据,产生的数据能否进行计算机审计,这些问题在审前调查时就要明确,制作审计方案时才有针对性,确保计算机审计无死角。
    
    二、以主审思路为导向,剖析审计重点
    
    计算机审计也要突出重点,提高审计的效果、效率。计算机审计人员要主动与主审充分沟通,围绕审计的重点,在审计思路的指导下,开展计算机审计。同时,要注意反馈审计中的实际情况,及时与主审沟通,不断优化审计思路。通过主审人员与计算机人员的互动,计算机审计与主审的审计思路紧密结合,使计算机审计效能最大化,有效地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
    
    三、以自主创新为根本,突出数据分析运用
    
    计算机审计的核心是数据分析技术的运用,计算机审计人员了解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审计线索,是计算机审计人员所面临的课题,这需要计算机审计人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多学多思多问,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方法解决审计难题。一是学习法律法规,吃透文件精神。审计人员依法审计,首先要学的就是法律法规,每个审计项目进点以前,就要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重点烂熟于心,特别是其中的比例、金额、时间等限制,这是编写SQL的关键条件,按照法律规定,检查被审计单位执行情况。二是思考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所谓可能存在的问题,是审计人员根据自己的审计经验,学识阅历做出的一种职业判断。比如说,当今社会上特别流行一个词叫“潜规则”,银行业有高息揽储的潜规则,以实物或者返现金等招揽储户,突击完成任务;医疗行业有“统方、开单提成,收取医疗回扣”等潜规则,计算机审计人员可从“潜规则”入手,侧面解行业相关新闻,思考可能产生问题数据的环节,运用“查询分析、多维分析、挖掘分析”等多重分析手段倒推逆查,发现审计疑点。三是多问几个为什么。在审计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遇到不懂的问题多向身边的领导同事请教,多问几个为什么,通过解答审计遇到的问题,把模糊的事情辨清楚了,把错误的观点纠正了,把审计的思路扩宽了,审计质量就提高了。
    
    四、以归纳总结为手段,突出审计成果运用
    
    计算机审计成果是检验计算机审计质量好坏的标准,如何最大化的发挥计算机审计的成果,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善于总结计算机审计成果。审计完成后,要及时妥善保存计算机审计运用的数据、总结采集转化的方法和计算机审计的过程,以后再次审计时,这些资料将带来极大便利。二是要归纳计算机审计成果,提升宣传力度。把审计项目中好的计算机审计思路和做法转化成文字,向外发表推广,这样不仅完整地记录了整个计算机审计过程,有助于今后再次审计,而且宣传了审计经验,收到良好的效果。三是要将计算机审计成果转化成高质量的AO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在审计过程中就要注意收集资料,运用计算机深度挖掘问题,从被审计单位的核心业务入手,查找问题,争取将计算机成果最大化。为以后编写高质量的AO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打下基础。(杨晓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