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卡管理和使用中出现的新问题及对策分析
张宜平 (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公务卡结算方式是财政部为进一步深化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规范财务管理,尽量减少现金支付结算和现金流量,提高支付透明度,简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结算与报销流程,降低往来水平和财务风险,加强预算执行监控管理而推出的一项财政改革措施。公务卡是具有一定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的一种贷记卡。财政部为了加强监控和管理还专门与中国人民银行一起制定了《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随即公务卡结算方式在全国开始推行。但在近年来的审计中发现公务卡在使用和管理中,存在一些新问题并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公务卡管理使用中出现的新问题
    
    一是在公务卡的使用方面。个人公务卡当成单位银行账户使用。使用公务卡同时大量使用备用金、其存在漏洞系单位资金失去监督和控制,大量现金收支通过公务卡,且滞留在个人公务卡上单位收入在在单位财务账面无如何反映,其表面现象系在使用公务卡同时大量使用备用金,只有持卡人将资金转入单位财务账时,收入或往来才能反映出来,极易导致监管漏洞和财政资金流失。在实施公务卡中,还大量使用备用金,并且不及时报账,影响单位收支反映的真实性。造成财务管理漏洞、缺乏有效监管。
    二是在公务卡的管理方面。未按照有关规定开设贷记卡作为公务卡,而是使用个人储蓄卡代行公务卡职能,且只开设了个人卡,未开设单位卡,将个人银行卡当成单位银行账户使用,导致公款储蓄和公款私款部分;一个单位只办理了一张个人公务卡,由出纳一个人掌管使用。未办理单位公务卡,不能满足单位支出开支需要,因此在使用公务卡的同时借用大量备用金,现金支出为得到有效控制;单位出纳使用多张银行卡办理单位现金收支业务,导致收支失控;使用公务卡存取大量现金,致使收入支出管理混乱,收入流失、支出失控;单位财务核算时未将经持卡人签名的消费交易凭条作为会计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和管理,导致公务卡支出控制缺失。
    三是在公务卡的监管方面。财政部门对公务卡管理和使用监管不力,未建立和实施对公务卡管理的动态监控系统,未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公务卡使用和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是对国家推行公务卡管理缺乏必要认识;二是对公务卡管理和使用缺乏严格规定和有章不循;三是财政部门对公务卡管理缺乏有效实时监控和管理;四是公务卡管理和使用规章制定存在缺陷;。
    
    三、为了进一步规范使用公务卡办理公务支出的支付结算业务,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行政事业单位要积极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以取代现行的现金结算方式;进一步加强财务内控机制,规范财务报销与会计核算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加大对本单位职工的宣传培训力度,促进单位职工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    
    二是对现有公务卡进行全面清理,取消和停止用个人储蓄卡代替公务卡使用,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公务卡管理和使用规范。明确个人公务卡和单位公务卡使用范畴和管理规定及违规使用责任和处理处罚规定。在推行和使用单位公务卡和个人公务卡的同时,取消备用金使用,以确保公务卡实施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规范财务管理,减少现金支付结算和现金流量,提高支付透明度,简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结算与报销流程,降低往来水平和财务风险,加强预算执行监控管理的目的实现。
    三是使用公务卡办理业务要及时向所在单位财务部门申请办理报销手续,并依托公务卡支持系统,认真审核公务卡报销事项,要求报销者提供在交易场所取得相应的报销凭证和公务卡刷卡交易凭证,对于批准报销的公务卡消费支出,应当按规定时间,通过零余额账户办理向公务卡的资金还款手续。对使用单位公务卡要按照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专用存款账户和内部控制规范的要求,严格管理和使用。杜绝通过公务卡提取现金,存取单位收入等超出公务卡使用范围业务。
    四是公务卡必须在各级财政部门国库收付中心备案,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公务卡结算业务的动态监控和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公务卡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在规范使用公务卡同时,取消备用金使用,严格控制现金结算业务。
    五是财政部门要将刷卡消费的公务支出信息纳入国库支付系统与财政总账系统,实施动态监控,实时、全面、准确反馈零余额账户向公务卡还款的支付信息,以及该笔报销业务所对应的公务卡明细消费信息,提高财政管理与监督水平。(张宜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