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专业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的结合
吴艳山 (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专业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可以集中体现专业审计成果,及时而多层面反映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丰富预算执行审计内容,审计建议和意见更具有针对性和宏观性。根据统筹安排的年度项目计划,各专业审计应围绕预算执行审计这个轴心,在方案制定上,既要按照专业审计的要求,又要考虑分解预算执行审计的实施方案,在实施过程中突出重点,兼顾各自要求,实现专业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的结合。一般而言,专业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结合的途径主要有以下五种方式:
    
    一、企业审计与税收审计相结合
    
    预算执行审计时,需对税源情况、税收完成情况进行审计,分析预算收入是否完成的原因。这些情况可以在企业的税收审计时有目的、有重点地进行。企业审计中,在审好企业资产、负债的同时,对重点单位、纳税大户的纳税情况作为审计重点,按照财政审计总体方案要求,审查企业有无偷税、漏税、欠税,审计税务征管工作中有无乱开口子,放松管理以致税源流失,审查企业纳税的入库级次,还要注意审查企业有无来自其他方面的摊派、集资和乱收费影响税款入库等问题,为预算执行审计提供有力的数据和线索,据此提出有说服力的意见。
    
    二、规费专项审计与财政非税收入审计相结合
    
    预算执行审计中需对形成财政预算收入的罚没收入、公用事业附加以及其他规费收入进行审计,检查预算完成情况。在对有规费收入的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中,可注意按照财政审计的要求结合进行,检查行政事业单位的规费收入是否全部入帐,有无帐外帐;是否及时足额解缴财政,有无截留移作他用,影响财政收入完成。
    
    三、预算外资金审计与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相结合
    
    预算执行审计中,对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主要审查资金来源,使用投向,财政管理等几个环节。由于预算外资金面广量大,这部分审计需要专业审计有力支持和配合。要求专业审计对有预算外资金的行政事业单位的票据使用是否统一,收入是否合法,有无扩大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是否及时缴存财政专户,有无乱支滥用等问题,将审计情况反馈给同级财政审计,以揭示预算外资金管理中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                    
    
    四、预算单位财务审计与预算支出审计相结合
    
    在财政支出审计中,可以审计分析财政支出结构,检查预算执行情况,但预算支出是否真实、合理,还需要通过对预算执行单位延伸审计来体现。因而在预算支出方面,专业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结合得更紧密。预算执行审计中对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专项工程建设,对农业、教育、科技等专项资金确定为重点审计内容。对预算执行单位的专业审计应紧紧围绕重点内容来开展,审查财政资金分配、转移支付是否合理,资金是否及时到位,有无挤占挪用,转移资金,虚列支出,支出效果是否明显,有无损失浪费。预算执行审计根据专业审计的结果,从更高层次上来分析评价财政资金安排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支出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五、用款单位的审计与财政周转金审计相结合
    
    在企事业单位审计中对使用财政周转金,所缴纳资金占用费的比率,进入财政帐户等相关情况应注意反馈,以检查财政周转金占用费收取是否合理,是否全部收入帐内,有无挪用、私设“小金库”等违法乱纪问题。同时通过对企事业单位使用财政周转金的审计,检查了解财政部门是否跟踪管理和监督,检查用款单位投资项目的效益情况,以便宏观上反映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管理,提高周转金使用效益。(吴艳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