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进点会议,构建沟通平台
王 亮 (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进点会议,构建了一个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人员之间沟通的平台。它是整个审计工作的头阵,也是开展审计工作必不可少的准备程序,更对审计工作有着重大意义:
    一是通过进点会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和影响力。按照规定参加进点会的成员由审计局领导及审计组成员、被审计对象、被审计单位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及财务人员参加,被审计对象在进点会上进行述职,有利于审计组把握审计重点,也使更多的人通过进点会这个平台了解审计,扩大审计的影响力。
    二是通过进点会促进审计人员清廉执审。在进点会上,审计部门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范围及相关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公开审计举报电话和审计人员投诉电话,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有利于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
    三是通过进点促使审计组更加深入地掌握被审计单位和对象的基本情况。为了开好进点会,审计组必须在审计进点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要搞好审计调查,了解被审计对象的相关信息和违纪线索,制定好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审计进点会,更好地确定审计重点。
    
    突出审计进点会的功效,在沟通方式,会议形式等几个方面可采取灵活的方式。
    
    一是召开集中近点会议。在年度预算执行审计进点会上打破常规、大胆创新。在会议组织方式上,改变以往各个审计组下被审计单位逐一单独召开项目进点会的惯例,采取集中各个被审计单位集体召开进点会的方式,不仅减少了会议次数,节约了会议时间,还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二是联合多方监督。在审计进点会召开阶段,可以邀请人大、纪检、组织部、监察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会议,会议过程中由他们对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提出相关的要求,有利于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廉政意识。
    三是进点会前准备工作多样化。在审计会议召开前,审计调查根据被审计单位的相关职能,做足准备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还可以通过结合网络或者民意,根据人大组织部等相关本门的要求,突出审计的重点。
    四是会议形式不拘泥于以往传统形式。在会议过程中,多采取一种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在审计组明确审计目的、内容、范围、纪律等情况后,所有参会人员均有发言权,以讨论探讨为主,使审计机关及时、全面的掌握被审计单位的真实情况,会议以通过这样的平台交流更利于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支持审计。另外,可以采用电子电话会议、网络会议、在线视频会议等现代化手段,从而接受新闻媒体和群众的监督。(王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