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现场审计实施工作的环节和管理方式的思考
康俊廷 马燕 (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工作中要切实践行科学审计理念的大前提下,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研究现场审计规律,研究怎样提高效率和确保质量的要求。针对现场审计项目投入人力多、涉及内容广、组织协调难度大、工作环节复杂、管理工作要求高等特点。结合近年审计项目现场工作实践,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总结,工作中注重把握五个环节,积极探索五种管理方式。
    
    一、把握五个工作环节
    
    一是把握组织协调环节。注重工作机制创新,思维能力创新和现场管理创新。将多方审计力量有效地结合起来,将多种审计资源有机地整合起来,建立高效畅通的指挥协调机制,打造大项目审计精细化管理平台,确保不同时期各项工作都能全面、有序、高效地推进。
    二是把握审计重点环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的理念,以审计工作方案为指导,注重思路创新、宏观引领。充分发挥大项目审计人员集中、审计专业力量较强的团队优势,注重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注重反映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关注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把握总体,统筹兼顾。
    三是把握审计质量控制环节。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和《审计准则》,实行项目审理工作同步跟进,运用审计现场工作规程指导规范各审计组工作,结合大项目审理实践,进一步强化大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完善大项目审理模式。实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出具报告、统一处理口径、统一对外公告的“五统一”原则。明确职责,提高效率、提升审计质量。保障现场审计规范、有序、高效地进行。
    四是把握成果提升环节。审计信息力求在准、深、新、快等方面下工夫,始终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突出问题和典型性问题作为关注的重点,确定目标,及早点题,注重纵深挖掘和横向扩面,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剖析原因,从所发现的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关乎国计民生的影响等方面深入分析。及时总结提炼,加强交流学习,扩大审计战果,提升审计成果。
    五是把握纪律和作风环节。严格按照《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贯彻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等规定和要求,加强审计现场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政纪律等方面的教育,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风险意识,依法依规开展审计监督。为大项目审计的顺利安全实施提供纪律和制度方面的保障和支撑。
    
    二、探索五种管理方式
    
    一是探索集中组织,上下互动的审计管理方式。将多处室多专业审计团队有效地结合起来,将多种审计资源有机地整合起来,将握紧拳头重点突击和灵活分组多点延伸结合起来。改变过去各自为政、单兵作战的传统组织模式,在大项目审计大平台的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筹调配下,审计组指挥部前移至工作现场,便于及时发现疑点,集中研究问题,随时交流互动,群策群力共同探讨,集中优势资源,提升整体合力。
    二是探索以团队效应带动公平竞争的管理方式。利用人员集体聚集,各种信息快速反馈,好的做法和经验可以迅速传递,便于强强联手、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充分激发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形成相互借鉴、不断创新的源泉和动力,形成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良性循环机制,在快出成果的同时,打造一支积极向上、作风扎实、比学赶帮、善打硬仗的审计团队。
    三是探索形式多元化的培训方式。把单一的听课讲座培训形式拓展为在审计实战中利用互联网查阅相关资料进行先期学习研究、组织审计人员之间交流探讨互相点评、聘请行业专家现场指导全程参与等多元化的培训方式,并将培训交流贯穿于审计的全过程,以审代训以审促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探索信息化审计方式。针对大项目审计涉及部门多、数据类型复杂且相互关联程度低的特点,注重思路引领,整体把握,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建立网络在线平台,有效地利用计算机容量大、速度快、精确度高和直观性强的优势,达到数据采集分析一体化和专业团队分析研究成果共享的效果。不断增强和完善审计人员在信息化环境下差错纠弊和打击犯罪的能力。
    五是探索审计与审计研究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始终把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突出问题和典型性问题作为关注的重点,确定目标,及早点题,把专题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剖析原因,注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面等方面深入分析,注重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重大民生项目案件的研究,在动态化、常态化的专题研究中不断总结提升审计成果,提炼扩大审计战果,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力求工作出成果,项目出经验、队伍出人才。(康俊廷 马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