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学习型机关建设构建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
李长春 (河南省武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阐释了审计人员应树立的核心价值观,是“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笔者认为审计干部树立核心价值观归根结底是培养审计干部能干事、愿干事、不出事,能干事体现了独立,愿干事体现了责任、忠诚、奉献,不出事体现了清廉、依法,而能干事、愿干事、不出事就要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
    
    一、学习型机关建设是培养审计干部能干事的根本途径
    
    党的十六大提出“学习型社会”,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学习型政党”,同时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一个重要举措。刘家义审计长在去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了“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并强调提高学习能力是事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性问题。
    审计的独立性要求审计干部能够独立干事。审计机关业务性强,对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要求很高,要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就要不断学习,只有持之以恒、踏踏实实,才能学好;只有潜心钻研、理解深入,才能学透;只有把法律法规、工作实践、经验教训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学活;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才能担负起审计工作的重任,才算学有所成,才能大有所为,
    要把加强业务建设、培养更多专业型复合人才摆在重要位置,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广大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无论从政策上、制度上、方法上、技术要求上都有了很大的不同和变化,这就要求我们无论新人员还是老人员都存在着只有不断更新知识,掌握新的技能,才能适应时代新的要求,跟上时代的步伐。
    审计机关要建立终身学习制度。古人说过“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审计工作面临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因此,每位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必须将学习贯穿审计工作的整个过程,形成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带学习的良好局面。
    审计机关要营造人人学习的氛围。通过在审计系统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才能不断地更新我们的知识,完善我们的知识结构,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才能在工作中站在前列、走在行业之首。只有坚持不断地学习,掌握过硬的业务技能、掌握最新的法律、法规,才能跟上不断发展的新形势,适应新的审计要求,才能保证我们审计事业的健康。每位审计人员都要成为自觉的学习者,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尤其是领导班子要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修养。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严格要求、率先垂范,努力为广大审计干部做好学习表率,带领和促进全体审计人员崇尚学习、勤于思考、乐于钻研,使广大审计人员深切地认识到不学习无以立足,不学习难以立业,不学习就会被时代所淘汰的意识。2011年,武陟县审计局开展了全员上档升级活动,采取奖惩并举的措施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在原有基础上上档升级,对考取中级审计师和注册会计师的干部发放了奖金,对规定时限内未能上档升级的给予处罚,极大地调动了审计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全局学习氛围高涨,培养了一批能干事的审计干部。
    
    二、学习型机关建设是培养审计干部愿干事的思想源泉
    
    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在2010年提出了“三平精神”: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三平精神”是中原优秀文化的历史传承,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和特征的具体体现,对新时期审计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形势下,审计干部在工作中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干事创业,以主人公的态度去考虑工作,这需要自觉的态度,而不是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而不动的工作作风。这就迫切要求审计机关积极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的过程中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推动审计“免疫系统”的健康有效运行。
    刘家义审计长撰文总结官员在思想修养方面十种不良表现时对“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心浮气躁,作风飘浮”等表现提出了批评。审计干部要勤学善思,在学习型机关建设中加强思想修养、提高思想境界,常问使命之责。经常问问自己的使命是什么,自己履行了使命没有,尽到了责任没有。潜心研究工作,常问为什么,常思怎么做,常想如何突破、深入、落实,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尽职、尽责、到位不越位。
    通过学习型机关建设,实现审计干部审计人员以事业为重,敬业奉献,才能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审计工作中,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审计事业上。同时,通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各种学习形式向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学习,用身边典型的人和事讲述审计干部践行“三平精神”,教育更多的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核心价值观,用核心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言行,推动审计工作的新突破、新提高。
    
    三、学习型机关建设是培养审计干部不出事的政治保障
    
    审计作为国家免疫系统,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审计机关首先要保证这个免疫系统的肌体具有强大的免疫功能。在建设学习型机关过程中不仅要学习审计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技能,也要增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本领。作为审计人员,要注重哲学知识的学习,它可以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我们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学习唯物辩证法关于世界是普遍联系的,又是永恒发展的观点,可以使我们树立批判思维、创新思维;学习关于矛盾对立统一的观点,有助于我们正确处理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做到不失去原则,又能进行积极有效的交流和沟通。事实证明,学习型机关建设成为审计机关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为推动国家审计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审计的职责越来越大,对审计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一些人个人主义、拜金主义、自由主义盛行,缺失理想信念,为谋私利而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也迫切要求审计机关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要增强法律法规和廉政准则、审计准则的学习,要对审计八不准牢记在心,随时提醒自己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使自己时刻处在走在法律法规的准则之上。通过学习型机关建设,可以进一步增强对审计风险的控制能力,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审计方法,在审计过程中做好风险评估,控制,把审计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在学习型机关建设中,要与时俱进,适时跟进,汲取新鲜知识,不断提高每个审计干部的理论素养。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学习,增强审计干部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把审计工作从法规制约上升到道德层面,使不出事从压制性成为自觉的意识,养成意识习惯后,一旦遇到问题,不需要前思后想,行动会马上偏向道德的天平。当然,意识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养成的,但是我们应该向这方面去努力,去培养审计干部“自警、自省、自律”的意识习惯,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真正做到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做事。
    
    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才能更好地保持审计队伍的纯洁性、增强审计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要清醒看到,新形势下我们审计干部面临着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突出,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凸显,保持审计队伍的纯洁性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加强学习、涵养心灵,有助于在浮华喧嚣面前静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做事,做到淡泊名利、淡定心神,养成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品位。放松了学习和修养,精神世界就容易陷于低级趣味,就难以抵挡利欲的诱惑。要保持审计队伍的,迫切需要我们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构筑审计人的精神高地,时刻用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警醒自己,增强国家“免疫系统”肌体的自我免疫力,使审计在应对各种挑战考验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在推动客观世界改造的同时,注重通过学习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在砥砺思想品质、锤炼道德情操、恪守气节本色上下功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常拂拭心灵之镜、查找自身不足,做到为人心地坦荡、办事脚踏实地、为官公道正派,努力成为精神高尚、知识丰富,情趣健康、一身正气的审计人。(李长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