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金融企业重大经济决策审计的内容和重点
马 平 (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0〕32号,以下简称《规定》),并于12月8日向社会公布。《规定》明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包括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自此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正式展开。《规定》还进一步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提出应当关注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即重大经济决策情况是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之一。对此项审计内容,近年来的金融企业审计进行了各种尝试,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在实践中,仍然感到此项审计内容有必要区别于工商企业的重大经济决策,根据金融企业决策活动的特点进一步深化细化。
    
    一、工商企业审计常见的重大经济决策类型和审计内容
    
    工商企业重大经济决策通常是指企业对外重大投资、企业重大建设项目、企业并购业务和涉及产权或股权变动的资产处置事项、大额采购业务、大额资金运作(包括证券投资、期货投资、对外提供经济担保和资金拆借等)。这是由工商企业生产特性和资产形态决定的,上述决策活动会给企业未来带来重大影响或风险,一方面产生重大资产形态变化或大额资金流出 ;一方面会动用企业大量资源,甚至重新调整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具体来说,这些决策活动的审计内容包括:
    (一)企业的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企业的重大项目投资一般指企业的基建投资和股权投资,主要审计企业重大投资的资金来源、决策程序、管理方式和投资收益的核算情况,以及是否造成重大损失。
    (二)企业资产的重组、兼并、改组改制决策。主要审计改组改制、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兼并破产、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行为的审批程序、操作方式和对企业财务状况的影响情况等,有无造成企业损失或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三)企业大额资金运作。大额资金运作包括证券投资、期货投资、对外提供经济担保和资金拆借等,应重点审计是否存在企业领导人员违反决策程序,个人擅自决定大额资金运作,特别是投资证券、期货、外汇买卖等高风险投资决策的审批手续、决策程序、风险控制、经营收益或损失情况等。
    (四)大额采购(含工程招标)决策。应重点审计对重大的采购事项是否建立有招标制度,采购中是否严格履行招标程序,是否有应招标未招标或采用虚假招标等手段造成的企业重大损失。
    
    二、金融企业的重大经济决策在内容和形式上较工商企业存在较大差异
    
    金融企业从事资金融通,它是资源跨期配置的一种方式,金融的核心课题是对风险的管理。这些金融活动的本质特征使得金融企业的重大经济决策从形式上和内容上与工商企业存在较大不同。
    (一)工商企业经营的主要对象是各类实物资产,金融机构主要经营的对象是信用或资金,经济决策带来的结果相比工商企业更加隐性化。工商企业资产形态以实物为主,资产形态在企业内部转化明显;金融企业从事资金融通,资产形态单一。金融企业在资产运用中,会产生大量对资金运动的决策,经济决策的结果不一定会导致资产形态的变化,更多导致资产属性的变化。这决定了大额资金运用或大额授信必然是重大经济决策审计的主要内容。
    (二)工商企业要突出主业避免参与高风险投资活动,金融企业本质上属于管理风险的企业。 金融企业在良好的风险管理策略和控制制度下,大量开展证券交易、贵金属交易、衍生品投资等高风险投资活动,企业领导人需要经常评估风险、管理风险、决策高风险投资活动。这决定了高风险投资活动的市场投资决策也是重大经济决策的主要内容。
    (三)金融企业重大投资决策的内容具有新的含义。当前金融综合经营不断发展的局面下,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行业相互持股、业务融合,关于金融综合经营的对外投资将影响到金融企业长远发展和债务杠杆,加上金融企业对外投资行业上的限制,重大对外投资的内容主要是金融综合经营业务的成效,基建项目投资并不重要。
    (四)确定决策事项的审计重要性标准不同。工商企业讲求适度负债经营,而金融企业资金主要来源于负债,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8%,以总资产为标准计算审计重要性会使得遗漏大量事项,增大审计风险;如果仅以净资产和利润作为重大事项,又会导致审计成本难以接受。金融审计对重大经济事项重要性的判断需要根据不同风险属性制订不同的重要性标准,不仅考虑对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影响,同时由于金融的社会性还要考虑对社会公众的影响。
    (五)稳定是金融经营和金融监管的核心目标之一,金融企业甚至其分支机构一般不会出现重组、兼并、改组改制等事项,所以此类经济决策不会成为重大经济决策的内容,审计应更多地关注可能引起金融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决策上。
    
    综上所述,工商企业的重大经济决策内容已经不能简单适用于金融企业,应当根据金融企业自身特点构建经济责任审计中重大经济决策的审计内容和方法,可以从以下出发点逐步深化细化金融企业重大经济决策审计实践:一是金融信贷业务决策始终是重大经济决策的核心内容;二是近年来同业业务和金融市场投资的资产占比、资金占用迅速增长,有关的重大决策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审计内容;三是表外业务由于其隐蔽性和可能导致的重大损失,在重大经济决策审计中不可忽视;四是鉴于商业银行各机构在采购内容上基本相同,涉及金额巨大,大额采购仍将是重大决策审计内容之一。(马 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