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核心价值观对青年干部培养的内在激励研究
肖 惠 (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因素,决定着审计人员的精神境界和价值取向,是引导审计战略发展的关键要素。而审计青年是审计队伍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一部分力量,是审计的未来和希望。审计核心价值观对审计青年有着强大的内在激励作用,能够帮助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青年干部在国家审计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国家审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青年审计  内在激励 培养途径
     
    当代中国,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刻影响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使得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如何建立和完善审计青年干部培养的长效机制,使其能够自觉提高能力和素质,持久有效地发挥主人翁作用,并在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等方面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重点在于构建“内在激励”这一根本机制,即积极发挥审计核心价值观在激励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审计核心价值观概述
    
    核心价值观是指社会普遍遵循的基本原则,是起主导和支配作用的价值观,是人们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集中反映,并内化为人们普遍的价值追求和价值向往,起着规范人们思想道德和行为方式的重要指导作用。在核心价值观明确的组织中,核心价值观起着“稳定器”和“指南针”的作用。组织成员能充分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产生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主动积极工作,创造业绩,完成使命,并在工作中获得极大的心理满足。
    审计核心价值观是审计群体的思维意识,它包括审计人员的事业理想和个人价值追求两方面的内容,是审计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因素,决定着国家审计价值体系的基本价值倾向。刘家义审计长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12个字高度提炼了审计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为审计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思想引领,为审计人员构建了明确的价值取向和奋斗目标。
    
    二、审计核心价值观对审计青年成长的激励
    
    (一)培养审计青年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一个人拥有并坚守核心价值观,就可以在为人处世中坚持原则不改变,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奋斗终生。核心价值观作用的不仅仅是人的思想和精神世界,同时通过人们对价值的判断和行为指向,也直接作用于人的行为本身。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中,责任和忠诚是根本,是最高的道德法则;依法是行为准绳,是审计质量的根基;独立和清廉是保证审计公正性的生命线;而奉献是人生态度,是对审计事业献身的忘我精神。只有全面正确理解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内在精髓,才能深刻理解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使审计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融入到审计事业的发展中去,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增强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为促进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推动国家审计向前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培养审计青年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管理学畅销书《基业长青》的作者科林斯(James C.Collins)教授认为,能长久享受成功的组织一定拥有能够不断地适应世界变化的核心价值观。一个团队如果具有一个大家共同追求的核心价值观,那必然是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队伍。核心价值观为一个团队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方向和行动指南,是团队成员共同的行为准则。以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纽带,领导为点,审计机关为线,审计人员为面,建立由领导、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组成的价值观共同体,为实现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这样一个价值观共同体具有的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是不言而喻的,自然可以激发审计青年内心深处对审计事业崇高使命的自觉追求,深刻理解国家审计本质,坚定国家审计的发展方向。
    (三)培养审计青年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有效工具。国家审计通过发挥揭示、抵御、改进和预防的“免疫系统”功能,在完善国家治理、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各方面对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广,各级党委、政府希望审计工作在贯彻落实国家经济政策,揭示问题,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等国家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连接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之间的桥梁,就是审计核心价值观所要求的“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需要审计人员具有把审计工作做好、做强的责任心,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秉公守法、从自身做起维护审计的威严,严格遵守法律、在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力,以公正客观的立场做出正确的评价和建议,更需要审计人员倾注心力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只有努力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才能在国家治理中发挥好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
    
    三、审计青年核心价值观的培养途径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建设是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前提,必须加强审计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审计青年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审计青年应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相关内容,尤其是要切实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断丰富和深化审计核心价值观,将其内在的修养与外在的工作结合起来,使审计理想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
    (二)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科学审计理念是在长期审计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深化形成的,是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审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审计青年必须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用科学发展观来分析问题、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进一步转变观念、理清思路、振奋精神,从切实履行审计职责、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角度出发,结合提升自身审计理论和实践水平的需要,深刻认识审计的本质、目标、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当好公共财政“卫士”等要求,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构筑强大的理论支撑。
    (三)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审计人员自身能力的提高是推动事业发展和实现个人成长的必然要求,审计工作永远需要面对审计环境的发展变化和外部需求的不断深化。审计青年具有求知欲强、接受新知识快的优势,通过不断学习,深刻理解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核心价值观,才能将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核心价值观相融合,最终将审计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一种习惯和行为准则;通过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提升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树立大局意识、宏观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从宏观层面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将审计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行动,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提供充分的能力保证。
    (四)积极投身审计实践。通过实践使审计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只有投身实践,审计核心价值观才能落地生根,才能更好地得以实现、检验和巩固。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意,才能了解自己的使命、责任,才能对核心价值观有深刻感悟。审计青年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需要在审计实践中学用统一、知行合一,以负责任、忠诚、实干的态度,以客观公正、严谨细致、开拓创新、不偏不倚的职业精神投入审计实践,在实践中感知、领悟审计核心价值观,将其外化为自觉行动,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打造良好的实践平台。
    (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先进事迹的宣传、思想交流座谈会和互联网、报刊、微博等多种方式和渠道传递审计核心价值观基本内涵,提升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氛围,使每个青年审计干部明白审计核心价值观对审计团队、对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让审计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每个人的灵魂深处,渗透到审计青年的精神领域,成为其不可动摇、不可替代的信念,自觉在实践中践行审计核心价值理念,坚定其对审计事业绝对忠诚的政治立场,指导其正确认识审计职能和执审理念,帮助其尽快将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尽早的成长为业务精湛、职业道德高尚的审计精英。(肖惠)
    
    【参考文献】
    [1] 刘家义,第二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上的讲话,2012年5月26日
    [2] 刘家义,《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努力开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审计,2012(2)
    [3] 刘家义,《刘家义审计长阐释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中国审计报,2012年1月11日
    [4] 周蓉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D],北京:中共中央党校,2011
    [5] 邢莉萍,庞静,开家将,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探究[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2)
    [6](美)赫茨伯格等,《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7月1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