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工作与整治“四风”
赵劲松 黄娟(审计署深圳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严厉批评,再次为一些存在作风问题的干部敲响了警钟。李克强总理强调,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好国家大家业,审计监督一定要跟上。笔者认为,审计干部一方面要坚决抵制“四风”问题,另一方面要在整治“四风”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审计也须反“四风”
    
    提到反“四风”,许多审计干部也许会不以为然,审计干部整天忙于审计工作,怎么还会有“四风”问题?应当说,从总体上来看审计干部的工作作风方面还是得到肯定的,但我们也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刘家义审计长就曾多次提醒广大审计干部,要力戒“娇骄暮、慵懒散”。在现实工作中,也有部分审计干部没有按照“实、高、新、严、细、廉”的要求,在作风上存在着种种弊病。比如,形式主义在部分审计干部中偶露峥嵘,表现各异:旧瓶装新酒,报告趋同化、模式化,了无新意;小项目大档案,载体程序化、繁琐化,疲于应付;做些表面文章,监督形式化、消积化;学习应付差事,学而不思、不信、不行,一哄而起,不求实效;为了考核业绩,忽视审计风险和质量,轻视审计证据的完整性和有效性,甚至不惜造假等等。这些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却能诱发懒惰思想和投机心理、助长虚假浮夸之风。
    因此,笔者认为审计机关有必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加强对“四风”问题的整治。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整治教育,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认知水平和道德境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潮的侵蚀;另一方面则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使审计人员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一是建立健全发展激励。审计机关和人员目前存在的上述灰色状态,需要通过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和审计人员的自我价值实现去谋求新的变化。打造富有凝聚力的专业化审计团队,使审计人员的个人发展目标融入到团队的发展目标之中,并保持个人发展目标与团队发展目标的一致性,既使个人得到发展又使团队实现目标。二是完善考评激励。按照审计机关的工作特点、目标、任务和要求,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使考核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从而准确、公正、积极地作出考核和评定。同时,要适当简化考核指标,在激励审计人员的同时要防止给各种形式主义提供可趁之机,从而真正达到调动审计人员积极性的目的。三是建立文化激励。具体包括:保障有力的基础设施、健全有效的制度体系、健康向上的积极氛围和无私奉献的价值取向。审计文化把审计人员的价值观统一起来,给审计人员以无形的驱动力。同时提倡“快乐审计”,让审计快乐起来。把审计当成一件快乐的事,解放思想,轻装上阵,提高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使审计工作充满青春气息和朝气,增加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从各个方面提升审计层次。
    
    二、审计力促反“四风”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克强总理对审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念好权力监督的“紧箍咒”,促进廉洁政府建设;二是为国家看好钱财,促进俭朴政府建设;三是完善制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这无疑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审计工作参与整治“四风”提供了强大动力。历史告诉我们,在民主法治社会,审计和官僚主义势不两立。对官僚主义,审计是一种强烈的防腐剂和杀虫剂。从受托责任的观点出发,以对人民不负责为主要特征的官僚主义是不能平安无事地通过审计这一关的。审计不给官僚主义留下任何滋生和繁衍的土壤和空间。古今中外,大凡审计制度雷厉风行的国家,官僚主义就很难猖獗起来,殆无例外。
    因此,审计要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需要与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斗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好审计的功能和作用。一是要加大绩效审计力度。随着社会的民主法治进程的发展,公众要求政府自身要廉洁,而且工作要高效。政府官员如果有产生官僚主义的倾向,仅依靠自身很难实现有效的约束,必须由一些机构对之实施科学、合理、专业、独立的监督。审计机关开展绩效审计就可以较好地实现这种监督目标。在开展绩效审计时,一是要重点关注政府部门及领导人员有无违反科学发展规律,建造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无行政效率低下,有无“三公”经费超标等问题。二是要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往往与贪污腐化紧密相连。一些官员为了达到享乐、奢靡的目的,往往会挪用公款,或收受他人贿赂,供他们胡吃海喝。因此,审计工作要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揪出这些害群之马,达到惩戒、警示的作用。三是要加大对各种不正之风的揭露和反映力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往往与各种不正之风连接在一起。不正之风有些看起来并不起眼,有些人觉得不就是收点礼,拿点东西嘛,其实不然,我们的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当前官场中之所以会出现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往往都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演变过来的,有些地方和部门甚至形成了所谓的“潜规则”。审计就是要与这些“潜规则”作斗争,将这些潜在桌面下、见不得光的行为和作风,摆在明面上,通过审计公告等方式力促廉洁政府、俭朴政府和法治政府的建设。同时,加强对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的分析和反映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铲除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土壤。(赵劲松  黄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