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实施过程中应开好的几个会议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实施既是审查、核对、判断、取证的过程,又是组织、沟通、询问、会商的过程,为了有效推进审计工作,提升审计效率效果,在审计的不同环节及阶段,开好具有不同主题的会议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就此作些探讨。
    
    一是开好审前动员培训会。审计项目及审计组人员确定后,此时就处于审计准备的关键时期,为使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就应召开审前动员培训会,组织全体参审人员学习相关审计会议精神,引起大家对该项目审计的重视,并就完成审计任务提出要求,作出安排部署。同时,针对审计项目开展的实际需要,组织审计组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就审计工作方案、相关法律政策、相关审计实务知识、相关财务会计知识、计算机审计知识、审计职业操守及纪律等开展针对性学习、研讨,为后续审计开展奠定思想基础和业务基础。
    
    二是开好审计进点会。审计进点是审计实施的第一步,召开审计进点会尤为重要。一方面,参会人员要符合要求。对于一般审计项目,除审计项目分管领导及审计组全体人员出席外,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财务和业务主管人员,涉审项目的相关人员,其他需要到会人员均应出席会议;对于重要审计项目,如经济责任审计、大型专项审计,审计进点会参加人员按规定相应扩大。另一方面,会议内容要明确。在进点会上,审计组要就审计依据、目的、范围、时间、对象、重点、要求进行说明;被审计方就相关情况作出汇报。再就是,有关事务要到位。审计方要就遵守审计纪律及廉政规定进行告之,并作出公开承诺,要张贴审计公示,有时还应发放征求意见表,组织民主测评;被审计方要就提供资料的客观性、完整性作出承诺,并对配合支持审计作出安排。
    
    三是开好审计座谈会。审计组开展审计工作后,应及时召开审计座谈会。一是了解相关情况。审计除查阅资料、个别询问了解情况外,通过座谈会了解情况是一条有效途径。审计组将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或其他形式人员召集起来,就审计事项听取各方意见和说明,拓宽审计人员掌握了解情况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发现疑点和问题。要通过审计与参会人员的互动交流,使审计人员的有关疑问得以证实或解除,加深对某些问题的认识;同时,要使参会人员或主动,或在审计人员启发下,提供新情况或问题线索,给审计查深查透问题提供帮助。三是提供意见建议。审计座谈会参加者多是熟悉被审计单位及其事务的人员,有些甚至是当事人,他们不但给审计组提供情况和问题,而且还可就审计方法、重点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审计人员正确开展审计工作。
    
    四是开好审计情况分析会。审计实施一段时间后,审计组及审计人员大都掌握了一定量的情况和问题,如何评估前一阶段审计工作,明确后阶段重点和途径,及时召开审计情况分析会大有必要。一方面,审计人员将各自掌握的情况和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然后在会上进行详细汇报,提出个人的意见建议,增加大家对整体情况的了解;另一方面,经过集体对各人反应情况及建议进行综合归纳,进一步明了审计掌握的情况和问题,在此基础上,进行充分的讨论分析,明确哪些情况需进一步补充,哪些问题需进一步查证,哪些疑点需进一步查实,哪些线索需进一步挖掘,哪些重点需进一步调查;然后,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使审计实施过程沿着正确方向加速前进。
    
    五是开好审计碰头会。由于审计工作的繁杂性和时间的有限性,审计组成员大多实行分工合作,大型审计项目尤其如此,但不可回避的是,各自负责的工作之间,常常存在许多联系,为了有效推进审计工作,应当经常召开审计组碰头会。这类会一般较短,审计组成员先各自汇报个人工作进展、掌握的情况、发现的问题、获得的疑点线索、个人意见建议;然后,大家围绕重点情况、重点问题、疑点线索进行讨论交流,对取得一致意见的方面,作出肯定的结论,对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方面,及时向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对于重大问题,还需向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在上级指导下处理该具体工作。
    
    六是开好审计情况反馈会。现场审计结束,形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后,为了推进被审计单位回复意见的质量,防控审计质量风险,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应召开审计情况反馈会。除审计项目分管领导及审计组全体人员出席外,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财务和业务主管人员,涉审项目的相关人员,其他需要到会人员均应出席会议;对于重要审计项目,如经济责任审计、大型专项审计,审计情况反馈会参加人员按规定相应扩大。会上,审计方应就审计基本情况、审计评价、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意见、审计建议作详细说明,被审计方就有关意见分歧提出看法和说明,及时对审计报告的内容进一步沟通论实。
    
    七是开好审计组业务会。审计组就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回复意见的采纳情况,按照规定召开审计组业务会,既体现对被审计单位回复意见的重视,防控审计质量风险,又体现审计组集体意志,防止少数人说了数。要通过召开审计组业务会,针对被审计单位回复意见逐条讨论分析,充分表达审计组成员的个人判断,对分析结果一致的,形成集体决定,或同意采纳意见,或不同意采纳意见,或进一步调查核实;对分析结果不一致的,及时向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对于重大问题,还需向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在上级指导下处理该具体事项。
    
    八是开好审计报告审定会。对于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初拟稿,在经过复核审理程序后,审计机关按照规定召开审计报告审定会。对于一般审计项目,由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法制部门负责人、审计组长及主审组成局务会,对审计报告进行审定;对于重大审计项目,由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部门负责人、法制部门负责人、审计组长及主审组成局长办公会,对审计报告进行审定。局务会或局长办公会应就审计报告的事实是否清楚,评价是否恰当,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是否适当,建议是否可行等方面作出判断,对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作出审计决定,通过集体审定审计报告,为审计质量把关。
    
    九是开好审计整改情况通报会。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审计机关负有跟踪了解情况,督促落实整改要求,向党委、政府、人大反映整改效果的责任,及时召开审计整改情况通报会,有利于营造整改工作氛围,形成整改工作合力。审计机关可在行业审计范围召开审计整改情况通报会,也可在政府主导下召开范围较广的审计整改情况通报会,如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通报会,专项资金审计整改情况通报会,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通报会。审计机关在会上要通报审计整改情况,指出审计整改存在的问题,提出促进审计整改的意见建议,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见成效。
    
    十是开好审计项目总结会。审计终了后,为了回顾审计项目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有效推进今后工作,应当召开审计项目总结会。要围绕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各人职责任务完成情况、审计纪律廉政规定遵守情况、工作成效、方法创新、风险防控等方面对审计组、审计人员认真总结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要对典型事例深入进行剖析,充分引起大家的注意;要对突出成果,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审计影响,树立审计形象;重大审计项目总结会要邀请审计机关领导参加,使审计情况有更多向上反馈的渠道和方式。(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