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绩效审计初探
周雷(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了全面推进绩效审计的重要战略目标,这说明绩效审计已成为我国国家审计的重要内容。当前,关于企业绩效审计的实践和探索尚在不断深化之中,本文力求以现阶段企业绩效审计目标为指引,从分析目标实现过程中的方法及审计重点内容入手,尝试给出企业效益审计评价体系,以期对企业绩效审计实践提供一定的借鉴。

    一、企业绩效审计的主要目标

    企业绩效审计是指由独立的审计机构和人员,依据有关法规和标准,运用审计程序和方法,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合理性、经济型、有效性进行综合的、系统的审查和分析,对照一定的标准,提出改进管理、提高效益建议的经济监督活动。其目标是审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评价其经济性、效果性与效率性,提出改善建议,促进企业充分发挥经营管理效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企业绩效审计基本原则

    企业绩效审计中,应遵循以下三项原则:一是可行性原则。要充分考虑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知识构成和可用资源,量力而行,先易后难。二是重要性原则。要选择党和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对经济、社会影响大的事项,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相对接。三是服务性原则。要与企业实际相结合,重点关注影响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国有资本运行效率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为促进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服务。

    三、企业绩效审计的重点内容

    企业绩效审计的内容包括企业的供产销、经营决策、目标计划、内部控制等管理职能活动;对外投资、兼并、重组及资本运作等活动;基本建设与技术改造等活动。目前企业绩效审计的重点内容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营目标、计划执行情况审计。

    主要审查企业经营计划是否与经营目标、市场需求和企业能力协调一致,各项指标、内容是否合理和可行,其执行情况及效果如何,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进企业经营计划工作水平的提高。

    (二)企业管理职能的绩效审计。

    1.经营决策的审计。主要审查决策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决策的效益情况,有无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问题。如有关对外投资、经济担保、出借资金、大额采购、股权变动、改制重组、融资上市、兼并破产等重大经济决策、经营管理事项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有关规定,有关决策是否经集体研究,有无履行相关申报、审批等程序、审查决策的执行情况和效果,是否存在重大经营决策失误,评价决策行为的正确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2.内部控制制度审计。通过内部控制措施的设置是否健全、控制措施是否在经营过程中被切实执行、控制措施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等问题进行分析评价,找出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企业严格按内部控制制度经营管理。
    3.经济合同审计。审计过程中应坚持对购销合同、贷款合同、联营合同、招投标合同、物资采购合同、销售合同、承包合同等进行评审,从签订合同的程序是否合法、内容条款是否合理、履行是否到位等方面把守关口,避免合同失误造成纠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主要经营活动绩效审计。

    经营活动直接影响经济效益,经营活动的审计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物资采购的审计。从物资采购的内部控制环节人手,检查采购过程中购进原材料的价格是否低廉、数量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占用的资金及采购费用是否节约、存放是否安全等与企业的效益直接相关的内容。
    2.生产过程资源利用效益的审计。生产过程既是产品生产的过程,也是原料耗费的过程,生产效率的高低、资源耗费是否节约、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废品率的高低、产品产量是否满足销售需要等都与企业效益相关。审查企业资源利用、消耗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各种能源利用、消耗的定额是否科学、合理,企业有无制定节能降耗的措施及奖惩制度,这些制度的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分析企业能源利用效率和降耗水平与历史水平、计划水平、同行业水平、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差距,评价其对企业经济的影响,提出节约能源、降低消耗的建议和途径。
    3.产品销售的审计。企业产品销售以后,经济效益才能体现出来。产品销售过程中价格确定是否适当、销售费用是否节约、产品发运是否及时、包装是否安全、销售收入是否及时收回、售后服务是否周到等都会影响企业经济效益。
    4.固定资产投资绩效审计。针对目前企业中存在的项目可研论证不充分,投资效益低下,损失浪费严重等问题,绩效审计应大力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绩效审计。通过对可研资料、概算执行情况、施工管理过程、竣工决算、工程物资采购等全过程审计,评价工程建设与管理过程中有无效益流失问题。通过跟踪项目投产后产品产量及收入情况,评价获利能力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投资项目是否达到经济性和效益性。

    四、企业绩效审计技术与方法

    企业绩效审计在搜集和评价过程中,除运用财务审计中广泛使用的查阅法、查询法、盘点法、复算法、核对法等技术方法以外,更主要地运用调查研究、统计分析和经济分析。在绩效审计中采取的主要技术与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座谈会与调查问卷相结合。在绩效审计中,审计人员可以大量采用座谈会法,分别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高级经营管理人员以及一般技术人员各个层次人员召开座谈会,征求关于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想法。同时,有针对性选取部分人员发放问卷调查表,使审计人员更广泛地听取意见,收集资料,为深入分析、准确把握问题实质提供依据。这是一个多渠道搜集信息的方法,通过该方法可以对各种活动的成因和各种事项的相互关系进行评价。
    (二)审计抽样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在绩效审计中,审计人员需要抽取部分审计对象,进行实地考察,并采取拍照、录像等多种取证方式,以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有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奠定基础。
    (三)加大分析力度。在绩效审计中,审计人员加大对比分析力度,以查找最合理处理方式,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使审计建议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在分析过程中,注重各种分析方式的结合使用,一是静态、动态指标与趋势分析相结合;二是合规性分析与合理性分析相结合。

    五、企业绩效审计评价体系

    绩效审计的评价体系,直接关系到对被审单位的经营和管理水平的结论。由于审计内容不同,标准也不尽相同。按评价指标性质划分,企业评价指标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定量评价体系。

    1.财务指标评价体系。财务指标在整个绩效审计评价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因为它们不但可以和公司的长期目标相衔接,而且通常是公司的股东们最为关心的事。在实践中,主要涵盖四个部分:偿债能力指标、资产管理指标、盈利能力指标、资本结构指标。常用的财务指标主要有: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利润指标、资本报酬率、毛利率、投资报酬率、销售收入;反映公司流动状况和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反映公司资产管理的固定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反映获利能力的销售利润率、总资产报酬率、资本收益率;反映公司资本结构的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等。
    2.业务指标评价体系。在实践中,各个企业由于行业的不同,采用的业务评价体系也不同,种类繁多,这里以电网企业为例进行说明。电网企业常用的业务评价体系主要分为四类:安全管理评价指标、资产经营指标、营销服务评价指标、电网运行指标。如反映安全管理的人身伤亡事故次数、电网事故次数、设备事故次数等;反映资产经营的单位电量供电成本、电网投资增长率、主营业务利润率等:反映营销服务的市场占有率增长量、当年电费回收率、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用户平均停电次数等;反映电网运行的责任频率合格率、日均负荷率、线损率、变压器强迫停运率等。

    (二)定性评价体系。

    1.合法合规经营评价系统。一是政府主管部门对各种管理工作的有关考核标准和规定,如《企业会计准则》、《招投标法》、《安全生产法》和《环境保护法》等。二是本单位内部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在审查时,主要审查这些规章制度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国家对其管理的要求,是否符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等。
    2.企业经营管理评价系统。经营管理水平是企业在经济活动过程中形成和用来维系正常运行及发展的组织制度、组织机构、基础管理制度、管理手段及信息系统运行机制等水准,是提高企业效益的基础。企业经营管理评价系统包括经营者素质评价、员工队伍素质评价、企业行政组织效率评价等。
    3.企业质量技术评价系统。从影响企业发展的主客观因素如主导品牌市场占有情况、技术创新能力、利润增长情况、国内外政治经济法律环境影响等多方面分析,企业质量技术评价系统包括生产开发能力、科研能力、信息资源利用能力、产品质量等涉及企业持续经营发展的能力。
    4.企业社会效益评价系统。企业社会效益评价系统包括企业社会认可度、美誉度、信用度等。

    (三)定量、定性结合的评价体系。

    对于审计项目效果性的分析,往往需要人们主观判断,定量、定性结合的评价,根据定性分析能够找出系统的满意程度,用定量分析计算出事件发生的概率,再转化成较为直观的数据结论。在这里,仅就逐项赋值评价法和单项加权计分法举例说明。
    1.逐项赋值评价法。针对绩效审计中的每一项内容,按其重要度的不同,由专家讨论赋予一定的分数值。评价时,完全合格者给满分,部分合格者按规定的标准给分,完全不合格者给零分。这样逐条逐项地检查评分,最后累计所有各项得分,便得到评价总分。根据实际得分多少,按规定的标准来确定评价系统的审计目标以及应采取的纠正措施。
    2.单项加权计分法。这种评价计分法是把审计中所有的评价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给予“优”、“良”、“差”等定性等级评定,同时赋予相应的权重(如4、3、2、1),累计求和,得出实际评价值。同时,根据实际要求,在最高目标值与最低目标值之间分成若干等级,根据实际值所属的等级来确定审计评价等级。

    通过开展企业绩效审计,可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也可以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周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