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政府投资审计中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的运用
武志国 吕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包括对项目的资金管理、财务收支、建设管理、概(预)算执行、工程造价管理、竣工决算等活动的全过程审计。从专业角度可分为财务审计和工程造价审计,审计实践表明工程造价审计并不是独立的,它与财务收支密切相关,二者相辅相成才能将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审的更加彻底。因此,加强财务审计与工程造价审计结合,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对拓宽审计领域,加大审计力度,具有重要意义。

    一、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结合运用的意义分析

    (一)有利于实现政府投资审计的全面性。目前政府投资审计主要对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基建计划、前期工程、征用土地、勘探设计、建设实施等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对工程价款的合理合规性审核则主要由建设单位委托社会审计机构进行,二者严重脱节,甚至存在工程价款不经审计直接办理结算或者社会审计机构为了营利目的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串通作假现象。因此实现投资项目的全面审计,财务审计与工程造价审计的结合,已是刻不容缓。只有二者结合,政府投资审计才能不留死角,违纪违规问题方无藏身之地。

    (二)二者结合有利于突出重点。投资审计时一种涉及到许多部门以及环节、资金的审计,那么因为工程审计和财务审计各自的侧重点不同,所以将两者结合起来,充分的利用起两者各自的专业视角来抓住审计中的疑点和难点来进行全面的审计,因为其视角的不同所以对于同一个审计项目时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进行,运用不同的审计方式来反馈信息。这不仅可以让审计过程更有效率,也有利于发现其中的问题。

    二、在政府投资审计中运用工程审计以及财务审计的策略探讨

        财务审计和工程造价审计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的有效结合,主要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来进行安排,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前期审计。这种前期的审计主要针对的是工程项目在其有效性以及合法性、真实性来进行的,可以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两种审计人员根据其自身工作的特点来分组工作,对于投资中涉及的预算以及编制、报批等手续进行检查;然后是对于项目涉及到的施工涉及以及招标等环节进行检查,查看中标企业的经营状况及信用度等。

    (二)中期审计。中期的审计的主要作用就是有效的防止因为款项问题而影响到施工进展,中期审计中工程审计与财务审计的结合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首先是对于工程的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这是保证项目能顺利进行的基础性环节,要审计资金是否得到有效的落实并且以及按照预算中的计划已经到位,还要审计这些建设资金的使用状况都是按照规定严格执行的,在这个过程中是否出现过违规情况,比如挪用资金以及转移资金、浪费等现象。其次就是针对项目的成本使用的审计,主要指的是两种审计工作人员结合起来对资金的使用中成本进行审计,要把其中那些挤占成本以及预算中没有列入的成本进行严格的审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在整个的施工过程进行全时段的跟踪式审计,因为现在在很多工程的施工过程会临时建设以及拆除一些项目,如果没有对这些进行审计的话所以最后的审计结果就会出现漏洞。所以说工程审计的工作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就要自己进入施工现场来对对施工项目进行监督和检查,来防止施工单位在工作者偷工减料或者私自提高采购成本。

    (三)后期审计。后期审计指的是在工程完成后运用工程审计以及财务审计结合起来对工程中的资金走向情况进行全面的审计,这个环节可以从一下几个角度去进行:首先是在施工现场来加强对于工程的审计,在竣工后审计工作人员也要在施工地进行检查和记录,然后再跟负责财务审计的人员记录的数据进行对照;其次就是侧重两者在材料方面的结合来进行审计,比如负责工程审计的人员通过对于施工中用量的审计来为财务审计人员提供审计的依据,然后财务审计人员依据这个数据来进行审计检查。(武志国   吕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