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大型审计项目的现场管理
李坤(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是指在审计实施期间,对现场的审计人员、审计行为、审计过程及其结果进行组织、控制、协调和检查的一种审计管理活动。审计项目的现场管理是一个系统的课题,有效的现场管理可以提高审计效率、有助于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使审计项目顺利开展。大型审计项目[1]具有工作任务重、参审人员数量多、人员构成复杂等特点,良好的现场管理就更加突显出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重要性。笔者结合近两年参加的审计项目,谈一些对大型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粗浅看法。

    一、大型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原则
    
    (一)规范有序原则。规范有序的现场管理,有助于明确人员分工,科学配置资源,从而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从审计项目审前调查、实施审计、审计报告,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并做好科学的计划和任务分配,使审计组人员按项目需求进行配置,确定每个审计人员角色,掌握项目进展,避免出现重复劳动和管理混乱的情况。

    (二)科学高效原则。审计组组长和审计人员对审计任务要做好科学的计划,并进行充分的讨论和沟通,实现审计信息情况有效共享、互通有无,并针对计划调配好人员,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专长、专业优势,做到优势互补。在审计项目运行中,审计组组长和审计人员要有进度和成本意识,降低审计成本,控制好项目投入产出比例。当然,进度与深度存在着矛盾,在一般情况下,进度应该服从深度的需要,但不能以深度为理由故意拖沓。

    (三)责任明确原则。审计现场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明确责任主体,有助于追究责任,有助于制度的认真贯彻执行,从而有利于审计工作的规范、高效开展,保证良好的审计质量。作为审计现场管理者,必须要有责任意识和系统观念,要让制度有序、协调地发挥各自的作用,产生合力,最终为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服务。

    二、大型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现场管理的意识不强。在审计项目过程中,大多数的审计人员,尤其是从审计机关外聘用的人员,认为审计的主要任务是核查问题,轻视审计现场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审计程序,违反了操作规范,造成某种程度的遗漏,影响了审计结果的真实性,偏离了审计目标的完整性,形成了潜在的审计风险。

    (二)现场管理组织方式不尽合理。大型审计项目往往涉及到多行业,需要多单位(或部门)、各类专业人员共同参加,这在客观上与我国审计机关以行业来划分部门的机构设置状况产生了矛盾。在一些大型审计项目中,项目的组织实施没有完全按照项目需求来优化组合审计组成员,而多以单位(部门)为单元来划分审计组;审计组之间相互分割开,形成各自的条条块块,增加了沟通、协调的难度,审计资源也缺乏整合,造成了审计资源浪费,影响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

    (三)现场管理缺乏制度约束。目前,审计机关多未制定系统性的审计现场管理制度和规定,部分现场管理环节缺失,比如:现场资料保管、工作纪律管理、信息化管理、现场审理管理、现场党建及文化建设管理等,项目组及审计人员在进行现场管理时缺乏统一的依据,有的审计人员仅凭经验、按惯例从事现场管理。这对于项目的有序开展,资源的有效利用及目标的顺利实现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三、大型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工作要点

    (一)提高现场管理意识。审计现场管理是全体审计工作人员参加的管理,从一般审计人员到审计机关负责人、从审计业务部门到审计综合管理部门都直接或间接与现场管理有关。首先,审计机关领导在思想上应充分认识到,审计现场管理对于审计质量管理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只有领导认识充分,安排部署有力,才能为审计现场管理打下基础。其次,审计业务管理所涉及的一般审计人员、主审、审计组组长以及计划、财务、纪检、计算机管理等部门均需要各行其责、环环相扣、全面参与,才能达到良好的审计现场管理的效果。

    (二)探索科学的现场管理组织方式。按项目组的规模,审计项目可分为大型项目和小型项目。一般来说,项目组内有三个以下工作小组,在同一地域开展工作,就可按小型项目进行管理;项目内有三个以上的工作小组,分别在较远地域开展工作,就应按大型项目进行管理。一般来说,扁平化的矩型组织形态是大型审计项目较为常见的组织形态。按照整个项目的需求,打破部门间的界限,抽调各类专业人员,进行资源整合和分配重组,充分发挥其信息管理、反馈、处理的特点,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直接明确信息和信息共享,并根据项目任务进行分组或阶段性重新组合,增强横向的交流与合作,保证审计项目的有序高效开展。

    (三)建立系统性制度。各审计机关在现有制度基础上,应进一步整合审计项目现场管理的相关规定,完善各个环节,形成覆盖整个项目生命周期的系统制度规定。
    1.制定现场组织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项目组信息沟通制度、组织纪律制度、审计会议制度、外勤经费管理制度、向被审计单位征询反馈意见等基础性制度,保证项目工作在制度框架下运行,形成对项目、项目负责人、项目组成员的综合制度管理。
    2.注重项目现场登记制度,注意现场审计期间各项归档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包括重大事项记录、各种会议记录、涉密载体记录、摄影摄像录音等归档资料。
    3.创新审计主审制,探索建立双主审制或主辅审制,加强项目现场管理,同时避免非正常更换主审带来的衔接不畅的情况,保证审计项目正常、顺利开展。
    4.引入审计现场管理考核机制,将审计现场管理与评优评先和项目考核等挂钩,使现场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李坤)
    
    [1]:本文大型审计项目指多处室或多个审计单位联合参加的期限较长的审计项目。

    参考资料:
    1.石强,审计项目现场质量管理,《经济研究导刊》,2011年第33期。
    2.陈淑芳,审计现场管理的国际比较及对我国审计工作的启示,论文联盟网,2012年2月10日。
    3.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国家审计现场管理研究,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审计研究报告2011年第6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