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领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问题的计算机审计方法
姚海峰(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简称“新农保”),是继取消农业税、农业直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政策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农保的参保范围规定“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但从目前审计了解的情况看,由于部分地方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分别在不同的信息管理系统中运行,系统之间缺乏有效衔接,导致存在部分人员重复领取两种养老保险的现象。因此,必须加强对新农保基金支出的审计,查处重复领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问题。

一、审计流程

将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中每个人员该年度最后一次领取养老金的时间查出来,然后再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的时间进行比较,如果同一个人员领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的时间在领取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时间之前,我们就可以断定该人员在领取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的同时重复领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
审计流程图如下:



二、审计步骤及内容

(一)数据整理。

⒈将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中18位的“公民身份号码”转换为15位的“身份证号”字段(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中身份证号为15位),生成“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一”。参考语句:
SELECT [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序号,[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姓名,[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公民身份号码, Left(IIf(Len([公民身份号码])=18,Left([公民身份号码],6)+Right([公民身份号码],10)),15) AS 身份证号, [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领取月份, [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领取总金额,[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其中国家基础养老金补贴,[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市基础养老金补贴, [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县市区基础养老金补贴,[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个人账户养老金 INTO [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一] FROM [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
⒉将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中16位的“个人编号”转换为15位的“身份证号”字段(个人编号由15位身份证号加0组成),生成“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一”。参考语句:
SELECT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核定日期,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单位编号,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个人编号, Left([个人编号],15) AS 身份证号,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个人姓名,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代发单位,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SYJE,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BSYJE,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YLTJ,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BYLTJ,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JYJE,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BJYJE,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ZHJE,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BZHJE,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各种补贴 INTO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一 FROM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

(二)查找领取基本养老金后重复领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的疑点数据。

⒈生成审计期间内每个人员最后一次领取城镇基本养老金的情况表。将“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一”通过MAX函数对“核定日期”进行筛选并按“身份证号”和“个人姓名”进行分组,生成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最大月表。参考语句:
Select [身份证号],[个人姓名],max([核定日期]) AS 养老金发放最大月 INTO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最大月表 From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明细表一] GROUP BY [身份证号],[个人姓名];
⒉将“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一”与“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最大月表”以“身份证号”字段关联,筛选出领取新农保基金时间(领取月份)小于等于最后一次领取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时间(养老金发放最大月)的记录。参考语句:
Select [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一].*  From [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一] inner Join [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最大月表] On [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一].[身份证号]=[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最大月表].[身份证号] WHERE ([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一].[领取月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发放最大月表].[养老金发放最大月])<=0
 ORDER BY [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一].[身份证号],[新农保基金发放明细表一].[领取月份];

(三)核实疑点得出审计结论。

⒈将上述查询结果交由被审计单位核对,剔除录入错误的记录,得到发放城镇基本养老保险金后重复发放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的明细记录。将核实后的结果保存自定义表为“发放基本养老金后重复发放新农保基金疑点记录表”。
⒉计算发放基本养老金后重复发放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总金额。SQL语句如下:
Select sum([领取总金额]) AS 重复发放总金额 From [发放基本养老金后重复发放新农保基金疑点记录表];
通过在AO中实施以上方法和步骤,查出某市新农保基金发放数据中存在XX人计XX人次发放城镇基本养老金后重复发放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XX万元的问题。(姚海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