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的计算机联网审计方法
尚磊(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依托联网审计平台,通过计算机联网审计技术平台对国家助学金相关电子数据进行采集与分析,辅之以必要的现场查证,是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法。本次笔者以在国家助学金的审计项目成功地应用业务流程图联网审计方法的经验,与审计同行共勉。

一、联网审计流程图

开展国家助学金联网跟踪审计,首先把握政策界限,明确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学生和县镇非农户口的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然后应用业务流程图法审计技术方法,确定梳理信息系统核心业务,绘制业务流程图,在此基础上,识别信息系统各业务环节关键控制点,确定国家助学金申报环节联网重点检查的内容。
 

 二、联网审计步骤及内容
 
(一)检查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否是具备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学生。将各个学校的收住学生表汇总与学校学籍表关联,检查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否是具备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学生(即不是2011级、2010级的学生),有无三年级学生继续享受资助。

Select *  INTO 中专受助学生汇总表 From (Select 'A中专' AS 学校,[姓名],[身份证号码],[电子注册学籍号码],[银行卡号码],[资助金额(元)] From [A中专受助学生表] union Select 'B职校' AS 学校,[姓名],[身份证号],[电子注册学籍],[银行卡号],[资助金额] From [B职校受助学生表] union Select 'C中专' AS 学校,[姓名],[身份证号码],[电子注册学籍号码],[银行卡号码],[资助金额(元)] From [C中专受助学生表] union  Select'D中专' AS 学校,[姓名],[身份证号码],[电子注册学籍号码],[银行卡号码],[资助金额(元)] From [D中专受助学生表])
Select * INTO  三年级学生享受助学金 From (Select a.*,b.[年级] From [中专受助学生汇总表] a left join [中等职业学校学籍表] b on a.[身份证号码]=b.[身份证号]) WHERE [年级] NOT  LIKE '2010' AND  [年级] NOT  LIKE '2011'

(二)检查是否存在扩充享受国家助学金人数的问题。将受助学生数据和学生学籍数据进行比对,看有无不具备学籍而申报的。

 Select * INTO 无中职学籍受助学生 From [中专受助学生汇总表]  WHERE [身份证号码] not in(Select [身份证号] From [中等职业学校学籍表])

(三)检查注册“职业中专”和“普通高中”双重学籍重复申报套取国家助学金问题。检查中等职业学校学籍表中的学生身份证号在普通高中学籍表的记录,判断是否同时注册“职业中专”和“普通高中”双重学籍。

Select [学校],[姓名],[身份证号] INTO 普高中职双学籍 From [中等职业学校学籍表] WHERE [身份证号] in(Select [身份证号] From [普通高中学籍表])

(四)检查注册“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双重学籍重复申报套取国家助学金问题。筛选出在劳动部门主办的技工学校有学籍,在教育部门主办的中等职业学校也有学籍的记录,即学校在申报国家助学金人数的时候,对双学籍学生通过双渠道进行申报,套取财政国家助学金补贴。

 Select [学校],[姓名],[身份证号] INTO 技校中职双学籍 From [中等职业学校学籍表] WHERE [身份证号] in(Select [身份证号] From [技工学校学籍表])

(五)检查在同一学校或不同学校重复注册学籍重复申报国家助学金问题。将不同学校受助学生信息进行比对,看有无重复注册,重复申报,套取助学金的情况。

Select [身份证号码],count([身份证号码])  AS 身份证次数  INTO 身份证号重复 From [中专受助学生汇总表] GROUP BY [身份证号码]  HAVING  count([身份证号码])>1
依托联网审计,解决了国家助学金审计项目资金量大、受惠人群多,不好逐一核对的现实情况,减轻了审计工作者的强度和难度。联网审计方法使审计关口前移,及时跟进国家助学金的审计监督,确保国家财政资金实实在在的落实到学生,发挥审计免疫功能的作用。(尚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