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基层审计机关实行“阳光调度审议”制度的探索
朱松华 (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准则》第五十二条规定“审计机关应当定期检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评估执行效果。”为贯彻这一规定,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防范审计风险,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按照工作透明化、调度规范化的原则,探索了阳光调度审议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顺应形势需要,探索审计项目管理新模式

    当前,随着政治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部分单位在执行政策上出现偏差和失误,一些违法违纪行为越来越隐蔽。由于审计组实施审计受时间、资料、环境、能力的制约,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很难得到有效保障,从而造成一定的审计风险。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监督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审计结果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并且随着“阳光政务”的深入开展,审计结果逐步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的透明度越来越高,如何确保审计组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程序正当、诚实守信、权责统一,也成为审计机关亟需解决的一项重要课题。除上述问题外,作为最基层的县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多、任务重、人员少的矛盾比较突出。《国家审计准则》实施后,要求对审计项目实施全程审理,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许多县级审计机关统筹利用审计资源,打破科室界限,实行审计组管理模式,并在审计项目实施上全面推行“限时完成制”。每批审计项目统一实施后,法制审理人员很难对十几个、几十个审计项目进行同步跟踪审理。如何对审计项目实施进行适时有效的管理,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防范审计风险,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能,既是审计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建设阳光政府的现实需要。在此背景下,该局探索实施了阳光调度审议制度。

    二、推行阳光调度审议制度,提高工作效能

    (一)阳光调度审议制度的含义。所谓阳光调度审议,就是根据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审计组组长、主审和负责法制审理的工作人员定期召开审计项目调度审议会议,对安排的审计项目进行集中调度,对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集体审议,力求达到以调度促进度、以审议完善审理的目的,从而从管理机制上促进工作效能的提高。

    (二)阳光调度审议的方法。制度规定调度审议会议由局长或局长委托的分管领导主持。审计小组由组长或主审各自介绍审计项目的计划、进度安排、具体实施情况、查出的问题和其他情况,然后由班子成员和其他审计组分别进行审议。针对审议提出的问题,审计组要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措施,并在下一次会议上将问题落实情况进行报告。同时,法制人员将审议内容列为审理的重要内容。

    (三)阳光调度审议的具体内容。调度的内容,一是每个审计项目是否按照审计准则规定的程序进行;二是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每个审计事项实施完成情况;三是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四是截至项目限时日计划完成情况;五是审计项目资料是否按照规定及时整理归档。审议的内容:(1)审计实施方案。一是即将实施的项目,主要是对该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进行点评,重点点评审计的目标、范围、内容、重点及审计措施。二是已完成的审计项目,主要是对该项目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议,一方面审议审计实施方案是否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做了修改调整,手续是否齐全;另一方面审议是否达到了原来的审计目标,范围、内容是否一致。(2)审计方法和违纪违规问题。针对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特别是一些重要事项,审议采用了什么审计方法,发现了哪些疑点,查处了什么问题。在互相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审计项目“干了什么,哪些还没干,哪些需要补充完善,再干什么”。(3)问题定性及审计评价。审议审计查出的问题定性是否准确,主要是引用的法律法规是否合适,审计评价是否真实、完整、恰如其分,是否符合《国家审计准则》要求。(4)审计成果。通过审议,一是对每个项目的自身结果进行挖掘,二是汇总每个项目成果,从纵横两个方面扩大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

    三、阳光调度审议制度取得的成效

    一是项目管理“换档提速”,实现了以调度促效率的目标。实施阳光调度审议制度,增强了审计组审计项目的计划观念,帮助审计组及时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督促审计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计项目,有效解决了“拖、等、靠”等不良风气,同时也便于审计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风险评估“集思广益”,实现了有效防范风险的目标。通过阳光调度审议,建立了“大审理”管理机制,法制人员基本实现了对项目的全程了解,为后续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特别是通过公开审议审计组执行工作方案情况,找出还可能存在的问题,客观评估预测潜在的风险,促使审计组采取针对性措施化解矛盾、防范风险,从而避免了法制审理滞后带来的风险。
    三是审计实施“公开透明”,实现了避免问题处理“暗箱操作”的目标。阳光调度审议制度从公开审计实施过程入手,打破了审计项目由审计组封闭式管理的传统审计模式,审计组之间、审计项目之间实现了互相沟通,从管理机制上杜绝了审计查处问题不实、暗箱操作等问题,保证了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审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有效地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朱松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