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斜坡球体定律”加强审计项目管理
刘铁(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斜坡球体定律”是中国海尔集团强化内部基础管理的重要方法,即产品质量要求整个团体成员扎实的基础工作予以保证。而目前的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也面临着如何管理来自不同专业审计人员、如何充分发挥整个审计团队的综合优势等问题。本文就“斜坡球体定律”如何在审计项目管理中的运用谈些浅见,供大家借鉴、参考。

一、“斜坡球体定律”的基本内涵

“斜坡球体定律”也称为“海尔发展定律”, 是中国海尔集团总结出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它是保持海尔集团在市场上的位置保持不下滑,强化内部基础管理的重要方法。
“斜坡球体定律”的提出:海尔集团在企业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是:“一种标准的贯彻或者一种规章制度的要求,今天达到了,明天可能就达不到”。形象的说就是“要求你将桌子擦干净,今天你擦干净了,明天就差点,后天可能就不擦了”。因此就必须不停地“反复抓,抓反复”。 “斜坡球体定律”形象地来说就是,每个人的基础工作稍微差一点,从整个系统就会形成巨大差异,其产品质量就无从保证。
  “斜坡球体定律”的公式是:A=(F动-F阻)/M,即企业发展的加速度,与企业发展动力之和与阻力之和的差值成正比,与企业的规模成反比。其中:A代表企业发展的加速度;F动代表企业发展的动力之和(F动1+ F动2+F动3)——企业的动力有三个:一是基础管理的止退力;二是优质产品、优质服务、科技发展的提升力;三是创国际名牌、市场占有率扩大的推动力; F阻代表影响企业发展的阻力之和(F阻1+F阻2)——海尔常谈到的阻力有两个:一是来自企业内部自身惰性的下滑力;二是来自企业外部竞争对手的压力;M代表企业的质量,即规模,海尔认为,“日事日毕”解决基础管理的问题,使F动1>F阻1;“日清日高”解决速度的问题,使F动2+F动3>F阻2。




二、“斜坡球体定律”在审计项目中的借鉴

审计组是在一定时间内组成的的审计人员团队,是审计项目的具体实施者,审计组具有时效性、自我督导和有限责任性。审计组成员由审计组组长、主审、审计组成员组成,审计组成员具有指令性、特定性、临时性。《国家审计准则》对审计机关组成审计组、审计范围、审计起始时间、审计组的组成、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在审计组成员中确定主审、审计组成员的工作职责以及应承担责任等均作出了一系列的明确规定。审计组实施审计或者专项审计调查后,应当向派出审计组的审计机关提交审计报告。审计机关审定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后,应当出具审计机关的审计报告。审计机关的最终产品是审计报告,是基于审计组提交的审计报告基础上形成的。审计组成员是该项产品的一线生产者,其工作质量是审计报告质量好坏的基础。
审计机关强调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现场管理是基础,现场管理的核心是人的管理,借鉴斜坡球体定律A=(F动-F阻)/M, A代表审计组的综合实力,与审计组动力之和与阻力之和的差值成正比,与审计组的规模成反比。F动代表审计组的动力之和(F动1+ F动2+F动3),审计组的动力有三个:一是审计管理制度的止退力(F动1);二是审计项目重要程度的提升力(F动2);三是扩大审计影响的推动力(F动3);F阻代表审计组的阻力之和(F阻1+F阻2+F阻3),审计组的阻力有三个:一是来自审计组成员自身惰性的下滑力(F阻1);二是来自审计固有风险的压力(F阻2);三是来自审计技术手段不足的阻力(F阻3)。M代表审计组成员多少。
借鉴“日事日毕”解决审计组基础管理的问题,使F动1>F阻1,在实际工作中,审计组应在分解细化审计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将项目任务分解到人,并约定完成的时限和标准,同时加强督导,加大审计管理制度在实际工作中的止退力,努力做到“日事日毕”。
借鉴“日清日高”以解决工作速度的问题,使F动2+F动3>F阻2+F阻3。审计组在实施审计前期、中期、后期应加强信息、简报和对外宣传等手段,提升项目重要程度和扩大审计影响,从而在审计过程中扩展情报来源,努力做到“日清日高”,提高工作效率。(刘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