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思考
魏长华(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以审计机关效能为基本目标,把审计管理的诸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的管理活动,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形式和载体。为使这项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必须建立一系列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和审计干部的持之以恒的积极参与。本文试图从构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意义、存在的问题和长效机制的基本框架及其实现途径做些分析研究。

    一、构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意义

    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目的是运用各种科学管理的手段、制度和载体,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工作能力。其关键在于:构建起职责明确,奖惩分明,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推动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发展。
    (一)建立审计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是巩固和扩大效能建设工作成果的需要。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为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效能建设的活动,在提高干部素质、转变审计职能、规范审计行为、改进审计作风,提高审计执法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表现在对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认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开展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产生了“松懈”情绪;有的认为本机关能做的工作都做了,群众满意度已在逐步提高,产生了“自满”情绪;有的还认为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但都是机制体制方面原因造成的,单靠审计机关自身的力量很难再有所作为,产生了“厌倦”情绪。二是对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内涵认识肤浅,认为效能建设就是服务态度好一些,完成时间快一点,不违反“八不准”审计纪律等,停留在执行纪律和工作态度的浅层次上。三是对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目的性认识不高,出发点是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工作主动性不够。此外,还存在着制度建设不完善。形式过重、重建轻管、落实不力,对违反制度行为,没有严格追究责任。由此可见,审计机关效能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只有建立起完善有力的长效工作机制,才能不断深化和巩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才能有效解决审计机关效能中存在的难疾。
    (二)建立审计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是解决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深层次问题的需要。从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情况看,一些浅层次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深层次的一些问题,远未得到有效解决。比较突出的是:效能监督不够有力。主要表现在,一是审计机关部门内部监督意识薄弱,存在“护短”行为,不愿意得罪人,不愿意“家丑”外扬,对责任追究不了了之。二是监督力量没有有效整合,层级监督、内设监督机构与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之间,尚未形成统一体系合力共战。加上监督检查方法单一,难以发现深层次问题。此外,绩效考核也不够科学。审计人员考核指标定性不定量,以软指标为主,评价尺度很难把握,“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尚未从根本上改变,审计机关内部之间没有形成一个以效能与奖金挂钩的评价机制,不利于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需要从体制机制入手,持之以恒抓深入、抓完善,才能见成效。
    (三)建立审计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是切实加强审计执法能力建设的需要。通过效能建设,应该说大多数审计干部在能力素质上有了明显增强,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从更高的标准看,还存在着明显差距,表现在:一是重文凭、轻业务。不能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审计实际工作。虽然许多审计干部通过种种渠道在学历上进步较大,大部分达到本科水平,甚至研读研究生课程,但学习目的是为了晋升职务积累资本,造成学非所用,看似学历水平逐年提高,业务能力却没有相应增强。二是重经验、轻学习。面对日益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部分审计干部没有在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和科技知识方面跟上需要,仍习惯于凭原有老经验工作,满足于一知半解,导致审计工作水平、审计工作效率无法快速提高。三是重监督、轻服务。有些审计干部在工作中只注重行使审计职权,不注意提高审计服务的做法比较普遍。以人为本,提高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无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而提高审计干部能力素质又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必须要以长效机制为基础,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抓,才能抓深抓实抓出成效,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审计执法能力。

    二、构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基本内容

    建立健全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应针对当前审计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长远目标,把握两个关键方面:一方面要科学设计长效机制的基本框架,使构成机制的各个方面能互为关联,相互作用,形成合力。另一方面,要把制度建设、制度规范、制度落实作为长效机制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支撑点。基于这个思路,审计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框架,应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扩充、完善和深化:
    (一)组织领导机制。明确开展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组织架构和工作关系,主要解决明确工作主体、落实责任分工的问题。要建立起党政统一领导、效能机构组织实施,纪检监察督促检查、内设部门各负其责、审计人员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具体包括三个层次:1、领导机构:各级审计机关建立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或副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成员。主要负责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重大决策、组织协调和工作部署等。2、办事机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具体负责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组织实施、督促指导和情况综合等。3、监督机构:主要是纪检监察机构。依据《行政监察法》和有关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规定、效能责任追究办法等,实施效能监察职责。     
    (二)宣传教育机制。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教育网络体系,动员审计干部共同参与效能建设,强化效能意识。1、建立效能建设宣传培训制度。上级审计机关定期对下级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人员实行培训,明确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提出效能建设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丰富宣教工作的形式和载体,保持面上工作进展与宣教工作同步推进。2、建立效能建设主题教育制度。效能办事机构根据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任务,开展不同形式主题教育,把效能建设各个时期工作内容宣传到每一个审计干部,形成“人人讲效能”、“事事促效能”的良好氛围。并把效能建设内容与党风廉政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效能建设内涵。3、建立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媒体专栏制度。注意利用审计网络、简报和报刊杂志开辟审计机关效能建设专栏,定期宣传效能建设的先进典型,曝光各类不良现象,起到舆论监督作用。
    (三)效能预警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渠道采集分析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有关信息和情况,从而及时制定对策措施,提高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确定信息收集渠道。一是信访渠道,即从信访局、纪委信访室,收集有关审计机关效能问题的反映;二是调研渠道,从问卷调查、专题调研、座谈会、走访被审计单位等多种途径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三是新闻媒体渠道,通过舆论监督的途径,收集有关问题和反映;四是评议渠道,通过开展群众评议审计机关活动,了解掌握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评价和意见。2、信息梳理分析。效能办事机构承担预警信息的分析汇总任务,及时将来自各方信息实行归类和分析。一是总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一个阶段普遍反映的问题梳理后得出规律性结论;二是总结经验,积极推广高效运行效能工作经验;三是分析各界对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评价等。3、建立信息反馈机制。效能办事机构在对预警信息分析汇总基础上,根据效能建设责任分解方案,及时将各类信息进行反馈处置。一是根据分级负责原则将各类个性问题反馈给相关分管领导酌情处理;二是典型问题或涉及违法违纪的案件线索转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调查处理;三是群众评价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送领导小组研究后提出整改意见或政策规范。
    (四)素质保障机制。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目标在“效”,功夫在“能”,核心在“人”。因此,建立合理高效的素质保障机制是推进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关键所在。1、建立健全培训制度,提高政治和业务水平。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培训,切实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素质,引导树立“依法审计、执审为民”理念,切实增强宗旨观念、公仆意识。二是着力提高审计干部工作能力。完善审计培训制度和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审计干部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现代科技管理知识的学习培训,实现学习培训的经常化、系统化,切实增强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本领、履行职责的本领和服务大局的本领。三是建立解难题办实事制度,推动审计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素质、增长才干,锻炼审计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优化工作规程,提高审计效率。包括建立完善的工作规则,制订详细的工作流程,明确监督职责和违规行为的纠偏机制等,达到依法审计、科学审计、精细审计的目的。3、建立激励机制,形成良好氛围。积极探索对审计干部考学、述学、评学的措施方法,激发审计干部学习的动力,切实解决“素质不高、本领恐慌”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
    (五)规范服务机制。主要包括:1、规范政务公开。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和办法,将审计机关审计程序、审计依据、审计要求、审计承诺、审计结果等通过网站、公告栏、报纸等载体,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要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确保政务公开的落实。2、制订服务标准。可结合实际,制订一系列规范服务的内容和标准,如统一制作工作人员桌牌,统一规定审计机关文明用语,统一规定接待标准等。3、建立服务制度。包括首问责任制、办事公开制、否定报备制、服务承诺制、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等,逐步达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目的。
    (六)监督制约机制。主要有三个方面:1、健全监督体系。包括四个层次:一是内部层级监督,通过日常监督,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人员素质上的差距,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查自纠,自我完善,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二是职能机构监督。由效能办事机构开展专项监督,确保效能建设专项措施的落实。三是纪检监察机构监督。通过建立审计效能监察投诉电话和网络邮箱,广泛受理群众投诉与反映,及时组织明查暗访。四是社会监督。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利用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对审计效能建设情况开展监督和评议。2、制定监督制度。为了确保监督工作的依法、规范、有效,必须建立有关制度。一是规范性工作制度,如《审计机关效能监察工作规定》等;二是操作性制度,如《审计机关效能办工作规则》等;三是惩处性制度,如《审计机关效能告诫暂行办法》、《审计效能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3、加大查处力度。通过效能建设监督检查,对查实的各类问题实行分类处理,严肃效能责任追究。一是对涉及违法违纪的问题,严格依照现行法律法规按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处理。二是对违反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各项禁令及严重效能问题的,按照效能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三是对于群众有反映,主要是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方面的问题,根据审计机关内部管理规定进行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四是属于政策不完善和机制制度方面问题引起群众投诉的,要及时作好政策说明,并从长远考虑,及时修订完善有关政策规定。
    (七)绩效考评机制。明确效能考核实施主体。对审计机关的效能评估和考核工作由上一级审计机关效能办组织实施。对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则由本级审计机关效能办负责。同时,应根据不同的特点,明确效能考核内容。1、对审计机关效能建设考评应包括:①部门和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中,依法审计、政务公开、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审计质量、廉洁从政等方面情况;②审计机关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③财务收支和国有资产、预算外资金管理使用情况;④贯彻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审计队伍建设情况;2、对审计人员的效能考评,应根据工作特点和岗位实际,制订绩效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应包括:①综合评定,主要是对工作人员德、能、勤、绩、廉方面的综合表现作出评鉴意见和确定评定等次。为此,应实行个人工作记实制度,个人将履责情况如实记录在效能手册上,未完成的要说明理由,每周由部门负责人进行审核,分管领导对中层干部审核,主要领导进行抽查等确保审核工作到位。②业务工作考核。主要对不同岗位人员的工作或业务设定工作细则,然后按月度考核办法进行评定。③参与中心工作考核。主要对完成岗位职责外的临时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④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质量工作考核。主要是对工作人员在提高效率、改善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认定,并列入总结考核。3、完善考评方法。效能考评应采取自评、互评与审核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领导评与群众评相结合、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等原则进行。方法要多样化,如内部测评、群众评议、问卷调查、走访被审计单位等形式。考核结果要进行公示,听取各方意见。4、注重考核结果运用。要制订《审计效能考核结果奖惩办法》,将审计效能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审计干部实绩考核内容,与年度奖励挂钩,并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先进的部门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对评估较差的部门和个人,要公示批评,限期整改。     
    (八)责任追究制度。要完善《审计机关效能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并与党风廉政责任制结合起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的原则,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追究制。对在管辖范围内出现比较严重效能和作风问题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责任。并视情节对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予以法律处分或组织处理。对那些不负责任、推诿扯皮、玩忽职守甚至以权谋私,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人员,要严肃惩处。

    三、构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实现途径

    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涉及面广、工作要求高、情况较为复杂。落实长效机制,必须要有扎实的工作措施作保证。
    (一)统一认识,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氛围。构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与时俱进的前瞻思维,对长效机制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和狠抓落实。要坚持以加强思想教育为前提,以提高审计干部素质为根本,以审计制度规范为基础,以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为保障,把审计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管理的发展规划中,做到在制定发展目标时,有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内容,在制定审计工作计划时,有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具体措施,使之既有远期目标,又有近期措施,保证落实到位。
    (二)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抓本级促下级,抓班子带队伍,协调一致,齐抓共管。审计机关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按照分工承担起工作责任,逐级抓落实。属于本级的问题,要勇于承担责任并认真加以解决;属于其他部门和上级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属于下级部门的问题,要加强督促指导。
    (三)注重结合,形成各项工作的良性互动。加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不仅是提高效率,改进作风,搞好服务的问题,更是树立党和政府形象,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举措。因此,在实施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各项长效工作机制的过程中,要注重结合,善于将效能建设融审计业务工作之中,把效能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依法审计工作、文明创建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以效能推业务,以业务促效能,达到共同推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四)突出重点,形成点面结合的推进态势。抓长效机制建设,必须紧紧围绕重点内容、重点环节、重点部门来进行,选准突破口,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目的。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既出实招、新招、硬招,勇于探索创新;又要考虑实际与可能,正确处理好治标与治本、教育与惩处、实效与长效、依法审计与提高效率、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的关系,把握节奏,掌握分寸,注重效能建设的实际效果、实际效率和实际质量,确保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健康、稳步地向前推进。(魏长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