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用好AO软件
王世权(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开发部署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简称AO),具有较为强大的项目管理功能和数据分析功能,现已成为审计人员的审计利器,在提升现场审计信息化水平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笔者结合常年在审计一线使用AO的工作经验,归纳总结了用好AO“八步”法。

    第一步,有效实施AO与OA项目计划交互。在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前,项目主审应从审计管理系统(简称OA)中下载项目信息包,利用该信息包在AO中建立项目。项目开始实施后,可以将AO生成的项目包上传到OA中,以供审阅。

    第二步,用好AO的项目人员管理功能。首先,审计组应确保参审人员在AO中都建立了对应的用户;其次,按照审计实施方案,正确设置审计组长、主审、审核人员、组员等角色,为相应人员在AO中进行对应操作打好基础。

    第三步,用好AO的审计资料管理功能。AO将审计所用的文书、文档进行了分门别类,审计人员应按门类要求将审计组所有文档资料存放在AO中。审计工作方案、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等机关文书以及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组业务会议纪要等业务文书,项目有关的其它资料(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台账、重要管理事项、项目报表等),都要存入。项目资料存入时,要注意正确设置文书类型,为项目资料的分享和存档打好基础。

    第四步,用好AO的账表分析功能。AO能够导入常见的财务数据,并将其整理为统一的规范格式。运用AO内置的账表分析功能,可以对年度数据进行财务报表分析、科目明细账审查、日记账审查、凭证分析、辅助账审查、科目发生对比分析,还可以使用多套数据合并功能对多年数据进行合并审查。在AO中进行财务数据审计,比传统的纸质账表审计效率高得多,也比通过被审计单位财务客户端进行审计方便快捷。

    第五步,用好AO的数据分析功能。将审计单位的业务数据导入AO并整理后,使用AO的查询分析器编写SQL语句,可以对数据进行深度定制查询,并可对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进行关联查询。当然,也可以编写SQL语句对财务数据进行定制查询。使用数据分析功能,不仅能查出相应问题的数据记录,还能使用AO的图表分析工具、统计分析工具对问题进行直观分析和充分挖掘。对有使用价值的审计模块,可以用AO自带的ASL语言编写成审计方法,供分析同类型数据使用。

    第六步,用好AO自带的审计方法和专家经验。可以利用AO自带审计方法模块对银行贷款利息、坏账准备、固定资产折旧等进行计算,对常见税费进行计算;可以利用AO自带的单科目分析、对方科目分析等审计方法,对会计数据进行快速分析,拓宽审计思路,锁定问题线索;可以现场学习AO中集成的多个行业的审计专家经验、审计方法,并举一反三,借鉴基础上再发展。

    第七步,用好AO的审计底稿功能。经过账表分析、数据分析发现问题后,应当在AO中编写审计证据,关联之前账表分析、数据分析产生的审计问题数据,生成审计证据。审计证据在AO中编写完毕后,可以直接打印,进行签字确认等工作。相关审计证据完备后,关联审计证据、查询AO内置的常用法规条目,编写审计底稿。对于较为简单的审计项目,还可以使用AO直接生成审计报告。需要注意的是,在AO项目建立时要按照审计实施方案正确设置审计事项,否则无法编写审计证据和底稿。

    第八步,用好AO的数据资料交互功能。AO具有灵活的数据分享功能,审计人员通过适当的操作,可以生成项目信息包、审计数据包等,在审计组内部分享;项目结束时,使用AO生成归档数据包,项目资料就会按照归档要求自动整理好,生成可以直接查看的档案数据包。

    按照以上八个步骤,审计人员全程应用AO,不仅能提升审计现场管理水平,还能迅速锁定问题重点、发现问题线索。在熟练运用以上八步的基础上,再结合使用AO的审计抽样等高级功能,现场审计信息化水平必能迈上更高台阶。(王世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