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前教育进行研究型审计的实践与成效
孙东 丁报明(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审计转型、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的有效手段。南京市审计局在学前教育审计中,将审计项目与课题研究紧密结合,开展研究型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文介绍了南京市审计局学前教育研究型审计实践的思路、路径、主要方法以及项目取得的成效,这些将对审计同仁开展研究型审计,尤其是民生领域的研究审计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 学前教育  研究型审计

    为加快推进审计科学转型,提升审计队伍素质,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2011年南京市审计局提出“开展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笔者在2010年主审的新农合项目中,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审计署网站-理论与方法-2011年04月20日孙东 史慧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研究型审计的探索与成效”)。2011年笔者主审了南京市幼儿园建设与运转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在该项目中,笔者所在的审计组,积极响应我局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倡议,在2010年研究型审计探索的基础上,继续实践研究型审计,成效显著。

    一、项目背景的简要介绍

    以幼儿园阶段为主的学前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人生教育的起点,对人的一生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近年来“入园难、入园贵”成为我国民生领域突出的矛盾。“帐篷、行军床、躺椅板凳……为给孩子争取一个入园名额,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年轻的“80后”父母,备足装备,在幼儿园门前排起长龙,日夜坚守”(注:引自人民日报2011年8月22日第8版)。“入园难、入园贵”矛盾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2011年底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专题讨论了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为摸清学前教育发展现状,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南京市审计局开展了我市幼儿园建设与运转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二、学前教育研究型审计的思路与路径

    (一)学前教育研究型审计的思路
    国发〔2010〕41明确提出了,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重要的公共服务职能,必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十二五规划”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围绕中心工作,审计组把揭示学前教育均等化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从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性质幼儿园之间、不同职业家庭之间等多个维度分析研究学前教育的均等化现状。
    (二)学前教育研究型审计的路径
    1.周密审前调查,明确审计目标。审计组对市教育局、4个区县教育局和6所幼儿园进行了审前调查,了解了我市学前教育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等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明确了揭示了学前教育发展均等化现状,推动学前教育均等化、促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的审计目标。
    2.系统学习研究,确立指导理论。该项目的成功申请到了2011年南京市软科学项目资助(项目名称:南京市学前教育入园难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1102028),使得审计项目与课题研究紧密结合在一起,项目组成员即是课题组成员。项目组成系统研究了国内知名学前教育专家,如储朝辉、冯晓霞等人的理论文献;学习了杭州市、北京市、长沙市等国内城市近年来出台的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矛盾的政策。通过系统学习研究,审计组确立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理论、学前教育公平理论作为指导审计实务的理论。
    3.深入审计调查,广泛收集资料。现场审计阶段,审计组延伸了市教育局、市规划局、市物价局、市编办等学前教育相关职能部门,13个区县教育局、40家幼儿园,向2800名家长、818名幼儿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广泛、细致的审计调查,审计组收集了来自管理部门、幼儿园和家长三个层面的信息。特别是通过大规模的问卷调查,审计组了解了群众对“入园难、入园贵”的真实感受。
    4.科学全面分析,揭示问题原因。研究型审计不仅要揭示问题,更重要的是挖掘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原因、提出针对性、前瞻性的审计建议。我局专门召开学前教育专家、名园长座谈会,请专家、学者帮助分析问题原因、为审计建议做参谋。最终审计报告从我市幼儿园建设、幼儿园运转两个方面,对导致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三、学前教育研究型审计中采用的主要方法

    (一)问卷调查法
    审计组在37家幼儿园92个班级,向2800名家长征求意见(回收有效问卷2675份);对 818名幼儿园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在问卷调查实施中,审计组将问卷装入市审计局信封,在家长接孩子时,交给家长,由家长带回家填写。问卷采取不记名形式,问卷填写完毕后,由家长装入信封,在第二天送孩子时交回。教师问卷现场填报、现场回收。这样的组织方式即保证了问卷回收的数量,也保证问卷填写的真实性,提高了审计组织效率。通过大规模的问卷调查,审计组听到了来自家长和教师的对于我市学前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二)计算机辅助审计法
    审计组对全市503家幼儿园发放了调查表,全面了解幼儿园的收支、师资、办学条件等情况,调查表回收后,审计组制作了我市幼儿园基本情况数据库。审计组在37家幼儿园进行了家长和老师的问卷调查,问卷回收后,审计组制作了问卷调查数据库。审计组充分发挥了AO2011的数据分析功能,在传统的财务账套审计基础上,利用AO2011对以上两个业务数据库进行了统计分析。通过数据分析,审计组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性质幼儿园之间等多个角度评价了我市学前教育均等化现状;了解不同家长职业的家长对于“入园难、入园贵”的真实感受。

    四、学前教育研究型审计的成效

    (一)多样化宣传转化审计成果,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审计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告。审计报告被市长、分管副市长批示。关于学前教育审计项目的做法与成效,我局向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进行了书面汇报,并做了分组交流发言。
    审计信息《审计调查表明:我市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结构性矛盾突出》,被分管副省长批示、被2011年8月19日《中国审计报》头版头条采用、被《人民网》、《中国江苏》、《中国南京》、《新华报业网》、《中国教育与科研网》、《新华网-扬子晚报网》、《网易》、《江南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转载,被南京市校讯通转发,宣传了审计工作和审计成果,扩大了审计工作的影响力。
    审计信息《让农村幼儿教师“来得了、留得住”》被2010年10月10日《中国审计报》;2篇审计专报被分管副市长批示;2篇审计信息被审计署网站采用。
    依据审计实务撰写了计算机审计方法、AO实例各一篇,其中AO实例“AO2011在学前教育均等化审计中的应用”获得江苏省、南京市2011年优秀AO实例奖。
    在审计实务基础上,撰写了2万余字的软课题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了南京市软科学管理管理部门的验收,已经结题。
    该项目在南京市2011年优秀项目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二)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审计成效初现
    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审计建议的落实,是审计监督作用发挥的体现,也是审计最直接的成果。借着省、市领导批示、群众高度关注的东风,审计组在出具审计报告后,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采纳审计建议。我市教育局、物价局、规划局等部门积极整改,认真采纳审计建议,陆续出台了3个相关文件制度,并向我局报送了书面整改情况。

    研究型审计重视对被审计对象的研究,将宏观性、全局性、建设性的研究理念融入审计实践,能有效提升审计工作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促进作用。研究型审计之风将在各级审计机关兴起,虽面临着人才、知识结构、审计环境等不利于开展研究型审计的因素,但审计人员创新思维、创新工作方式,大胆探索研究型审计还是大有作为的。(孙东 丁报明)

    参考文献:
       [1] 南京市审计局  南京市审计局关于开展研究型审计 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的意见(宁审发〔2011〕59号).
       [2] 孙东,史慧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研究型审计的探索与成效[J].审计月刊,2011年10期.
       [3] 审计署网站. 审计署南京办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研究型审计之路.2010年9月20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