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柏立业(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农村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是巩固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也是做好农村工作和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最近参与了农村村级财务审计调查发现,镇办实行了“村帐镇管”制度,从村务公开、会计资料核算等方面看,村级财务确实得到了规范,但近年来由于有关部门对村级财务疏于管理,造成财务管理“漏洞”不少,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当前村级财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账务处理不规范,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低。主要表现在:1、科目核算性质不明。农村新会计制度颁布实施后,对一系列收支往来科目等作了明确具体的统一规定,但不少的村账科目乱设乱用,随心所欲。如招待费用不纳入管理费用而登记于经营支出或其他支出。部分村无往来明细,账目不清。2、不及时处理账务。不少村报帐不及时,收支往来无明细,科目设置单一,包容面太广,由于收支凭证登记不及时,处理账务拖拉,跨年度核算较多,最后只好登流水账,于是漏记现象时有发生,造成年终无法结转,形成“剪不断,理还乱”的糊涂账。
    (二)账务管理混乱,财务监督失控。主要表现在:1、执行制度不力,财务手续不全。一是部分地方固定资产没有登账或漏登,致使许多村集体资产账外运行,村集体资产容易流失;二是报销审批欠规范。一些开支票据无经手人和审批人签字,会计记账时,无视财务管理制度,不审核入账;三是部分地方前后会计账本没有及时移交,造成票据遗失和账目不清;四是部分地方收费单据,没有制定定期领用、缴销入账制度,没有按统一规定使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项收款收据,自制自购收费单据,为公款私存、私用留下隐患。2、白条开支过多过大,抵库现象严重。按财务管理规定,开支票据均须是合法凭证,但因种种原因,村账中白条开支过多过大,白条抵库相当普遍,加上会计出纳不及时对账,留下了乱支乱用的管理漏洞。白条抵支,除管理上失控外,还直接流失了国家税收。3、非生产性开支比例过大,造成开支居高不下。主要反映在管理费用上。在福利发放上,有不少村巧立名目,发放补助等现象时有发生。4、民主理财不到位,未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一些镇办尚未真正建立起与“乡管村用”和财务公开工作相配套的民主理财制度,即便建立,由于缺乏科学的督查机制,也有不少地方形同虚设,没有切实履行职责去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三)债权债务缺乏清理,债务不堪重负。部分村由于记账不及时、账务未付移交、账目遗失等原因,造成账目债权债务余额与实际情况存在差距。有些村往来无明细、历年挂在账上,形成呆账,呆账不消化,新欠无人管,债权债务不及时清理,债务化解艰难。沉重的债务,制约着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
    (四)财务公开流于形式,影响干群关系。财务管理混乱,账务处理不规范,民主监督不力等问题的存在,使不少村级财务公开流于形式。公开不及时,数字失真,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部分村干部素质较低,主管领导重视不够。部分村干部法制观念淡薄,视集体财产如家财,带头违反制度,使制度形同虚设。部分镇办领导对加强财务管理的认识不够,以致于对政策文件的宣传执行不到位,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只有监督的职能,而无处罚的手段和权力,致使监督力度大打折扣。
    (二)民主理财制度落实不到位。设立民主理财制度的目的在于使农村财务收支充分接受群众监督,控制不合理开支。审计调查发现,在一些村民主理财尚未完全达到预期目的,突出表现在:(1)一些民主理财小组有名无实,仍然由会计人员进行财务监督,而实际上,会计人员的监督作用无法发挥。(2)实行民主理财的村,由于理财小组成员业务素质低,觉悟程度不同,也无法顺利开展工作,致使民主理财小组并未真正发挥作用。
    (三)财务公开形式化,公开内容过于笼统。尽管早已普遍推行了财务公开制度,大部分地方都在村部设有财务公开栏,每月定期向当地村民公开各项财务收支情况。但在实行财务公开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地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公开的内容含混、笼统,只做表面文章。如:村级招待费的公开情况,在会计记帐时,有的在“管理费”帐户核算,有的在“其他支出”帐户核算。在财务公开时,只公开各科目的余额,有的把招待费转移到其他开支项目,有的干脆把招待费砍掉一大块,只公布其中的一部分,这样一来,农民如“雾里看花”,“公开栏”反而成了少数村干部的“挡箭牌”,使财务公开名不副实。
    (四)约束机制不健全,财经纪律贯彻不力。农村财务管理有一套可操作的规章制度,但由于监督约束机制不够完善,部分领导和财会人员素质不高,贯彻落实比较困难。一些干部自搞一套,财会人员听之任之,或同流合污,造成财会制度执行不严,有章不循,违章不究。

    三、对当前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提高乡村干部对财务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乡村干部要端正思想,摆正关系,搞好财务管理。要把加强财务管理放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保障村民合法权益的高度来认识,积极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新途径、新办法,着力解决制度不健全、民主理财观念不强的问题。
    (二)健全各项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为使村级财务步入规范管理轨道,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财政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中规定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要求,在资产、收支往来票据,科目账户设置,财务审计与民主理财等方面做到规范管理。农业主管部门出台的系列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尤其是“乡管村用”的财务管理制度、审计制度、民主理财制度,要严格遵照执行,同时,要切实建立健全票据管理、财务审批、民主监督、财务公开等各项制度,从源头上夯实财务管理框架。
    (三)加强财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制度是保障,培训为关键。要认真组织农村财务会计、出纳(报账员)等进行集中轮训,提高他们财务管理水平与账务处理能力,同时增强对财经法规的认识。基层镇办农经站也要针对自身具体情况,对所辖村的财务人员开展集中教学、跟班传授等方式的业务培训,帮助他们尽快掌握业务所需基本知识,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理财素质。
    (四)强化审计监督,加大惩戒力度。审计监督是规范财务管理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部分乡镇的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原因之一是缺乏强有力的审计监督。要按照财务管理要求,切实建立起审计监督制度,以乡镇财政所和农经人员为主体,抽调专门人员,对账务进行定期审计,杜绝乱支乱用、白条报支等情况发生。对虚报冒领、白条抵数、坐收坐支、违规操作等违反财务管理的行为按有关规定及时坚决实施惩戒。
    (五)开展民主理财.遏制乱支乱用民主理财是有效监管村级财务开支的有力手段。事实证明,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并真正履行了职责的,则账务相对规范,资金使用相对合理。审计调查中发现,不少的村没有切实推行民主理财制度,这些地方,应该迅速成立民主理财小组并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认真开展理财活动,保证费用开支合理使用,遏制招待费等非生产性开支的支出,减轻村级负担。
    (六)发展农村经济,化解历年债务。要及时做好村级历史债务的化解工作。一是对村集体债务进行彻底清查,并根据其形成原因进行分类处置:以村名义为企业借贷形成的债务,应划归相关企业承担;对村集体与往来单位或个人形成的债务,要实行对口划转;对因生产性设施建设或共同生产性投入形成的债务,经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讨论通过后,可从“一事一议”筹资中解决一部分。二是盘活现有集体存量资产和资源。村集体现有的企业、基地、闲置房产、集体所有林地和“四荒”等资源,应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拍卖、转让、合作经营、租赁经营等,以筹集资金清偿债务。实践证明,壮大发展农村经济,是从根本上化解村级债务的最佳途径。(柏立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