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推动机关文化建设的途径
张军(宁夏自治区中卫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机关文化是反映机关工作情况和干部情况的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它的主体是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其作用是统一干部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力量、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新形势、新任务为机关文化建设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此,本人就推动机关文化建设的途经谈几点浅见。

    一是加强学习文化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对于增强机关和机关干部的战斗力,实现机关现代化和科学化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要加强机关干部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引导形成奋发向上、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精神,帮助机关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二是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机关文化建设讨论活动,通过问卷、座谈、征文、建议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机关人员思想观念及对机关文化建设的要求和建议,准确把握存在问题及困难的症结,归纳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理念及价值观上的共性,提炼出积极向上、高度凝练、强调个性与共性和谐、重在解决问题、利于未来发展的共同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提升机关精神文化理念,用以指导机关工作实践和工作人员个体行为。三是要建立教育长效机制,激励干部学习政治理论、业务技术的积极性,通过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努力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积极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主题内容特色化、培训手段多样化、培训对象差异化,全力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作风素质,最终实现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的目标。

    二是完善制度文化建设。机关工作的政策性、程序性、规范性很强,必须有科学的规章制度作为保障。确保机关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条不紊。一是要将工作理念、管理理念和行为理念等转化为工作和管理制度,将育人成才的举措转化为人事管理制度,将培育机关风气和规范干部行为的措施等转化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制度。二是要制定机关文化建设规划,明确总体目标,提出机关文化建设远景目标和总体思路、阶段工作任务,指导、推动机关文化建设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三是要制定严格的考核机制,按照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对履行职责指标、精神文明建设指标、重点工作指标等内容,实行量化细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四是要狠抓制度的落实,对各项法规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努力使法规制度成为机关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强化执行文化建设。执行文化是把理论政策、战略目标转化为现实结果的关键。它强调实践,而非思考;注重人的潜力发挥,而非现有水平;注重行动速度和即时评价,而非效率低下;强调坦诚对话,而非闭门造车。培育执行文化有助于使机关干部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工作整体合力。一是要培养干部严谨细致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实施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和掌握机关工作规律,善于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化手段,推进机关的行为文化建设。二是要充分发挥机关工作理论研究的作用,从理论层面系统阐述机关文化建设,力争在理论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以先进的理论引领机关文化建设实践。三是要充分发挥机关群团组织的作用,开展有特色的群体活动,学习实践机关文化,影响和激励机关干部不断进取,将机关文化落到实处。四是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公益活动,将趣味性、知识性和实践性结合起来,提高机关干部的人文修养,活跃机关文化生活。五是要通过开展思想整顿、开门整风、军民共建、扶贫助残等活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树立机关新形象。六是要结合机关干部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考察实践活动,开阔视野,学习和借鉴发达地区经验,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四是创新环境文化建设。环境对机关干部的成长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是机关形象的外在表现,也是机关文化建设内在品质的重要因素。一是要结合实际定好位,以健康向上、清新高雅为主题,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加强工作环境的软硬件设施建设,通过创造优美环境,陶冶情操、加强修养,展现机关良好的精神风貌,增强“我工作着,所以我快乐着;我快乐着,所以酷爱自已的工作及生活”等自信心理,使机关干部职工自觉地把依法行政、廉洁奉献、服务发展的工作视为发挥人生才能、创造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理想的宝贵空间。二是要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当机关干部生活遇到困难时,把温暖送到家,当机关干部生病住院时,把问候送到家,努力创造团结、和谐的工作环境。要搭建机关人员沟通思想、联络感情、交流工作、探索人生的平台,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三是要积极开展知识竞赛、读书演讲、歌咏比赛、书画摄影展览、文艺演出等寓教于乐,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干部文化生活。四是要通过阅览室、荣誉室、党团活动室、文体活动室等载体,充分发挥文体活动启迪思想、感悟人生、陶冶情操、升华境界的作用。五是要将机关文化精神、文化理念、格言警句等内容以张贴画、宣传栏、标志牌等形式张贴布置在办公区域,让机关干部时时处处对照检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统一规范、文明有序、洁净优美的工作环境不仅能够给置身其中的工作人员以美的享受,使他们心情舒畅的投入工作,而且能够培养高尚的价值观念、文化品位、人生追求和工作情趣。

    五是增强团队文化建设。一个和谐的机关,表现为整个团队的同心同德、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每个成员之间能够和睦相处、团结协作、配合默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创先争优,不仅依赖于机关干部个人素质的提高,更依赖于机关团队力量和集体智慧的发挥。一是要树立先进典型、先进人物以体现机关的文化理念、精神等,把无形的机关文化形象化、典型化、人格化,促进机关文化的理解和贯彻。同时,还可以对机关干部的不良行为、消极行为起到遏制和约束作用。二是要用激励文化体现公平公正原则,增强机关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领导带头实践机关文化,是贯彻机关文化的无声命令,领导本身的实践活动,又是对机关文化的最好诠解。三是要建立科学的竞争机制,倡导“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竞争理念,营造比干劲、比工作、比实绩的良好风气,消除“干好干坏一个样”、“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会错”的错误思想。干部职工之间要加强团结,彼此尊重,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互相关心,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张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