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文化大发展环境中的基层审计文化建设
李升满(吉林省安图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明确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同时,要求把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各领域。多年来,审计署提出了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在当前文化大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下,如何加快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文化相融合,是基层审计亟需思考和探索的紧迫问题。现结合基层实际,就这一问题略加探讨。

    一、基层审计干部需要增强文化自觉

    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趋势下,基层审计干部同样需要增强文化自觉,加强文化自信,利用文化自强。
    一是要增强文化自觉。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和公民素质提高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的奋斗目标之一。我国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积淀了许多优秀民族文化,是祖国发展进步的助推力。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文化的涌入,泥沙俱下,对我们传统文化造成了一定冲击,对一代代青年人产生着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在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上造成一定断裂。基层审计干部工作生活在现实社会中,时刻受到文化的影响,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观念不尽一致,或多或少影响到干部的思想道德基础。因此,面对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针对基本审计干部的思想状况,需要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干部增强文化自觉,坚持解放思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
    二是要树立核心价值。《决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审计工作作为独立的经济监督机构和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尤其需要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充分认识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基层审计要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必须推动干部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明确共同理想,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知荣辱的新风尚。只有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基层审计干部中形成共识,才能有效提高审计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凝聚一个团队的力量,也才能增强基层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主动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树立审计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是要传承优良传统。各级审计机关组建了近30年,形成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审计精神,推动了审计文化建设。当初基层审计机关建立时,工作条件比较差,审计对象比较多,审计干部在艰苦的条件下,凭着高度负责、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开创了审计工作的新局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基层审计队伍不断壮大,年龄和知识结构日趋优化,工作学习环境和条件日益改善,信息化审计普遍推开,今昔已发生了明显变化。要推动基层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目前乃至今后仍然需要传承审计既有的优良传统,把审计精神发扬光大。要针对年轻审计干部,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审计传统教育,推动干部参与审计文化建设,引导青年审计干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好服务民生的审计理念,巩固审计团队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基层审计需要推动审计文化创新

    审计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元素。审计文化作为一种精神产品,需要不断创新才能实现应有价值和意义。基层审计推动审计文化创新,应注重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审计文化建设要与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合。审计署提出了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这是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脉相承的。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先进文化的精髓。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审计文化必须与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相融合,以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实现在大潮流下的自主创新。要围绕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任务进行审计文化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处理好审计监督与审计文化的关系,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和干部文化需求多样化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审计文化创新,满足干部精神文化需求,促使干部提能力、增效率、励意志、振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其次,审计文化建设要与提高干部道德素质融合。文化建设的奋斗目标之一是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公民素质明显提高。审计文化的建设和创新,也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既弘扬思想道德风尚又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上。要教育引导基层干部深刻认识创新审计文化是服务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是服从国家治理的必然要求,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要求,促使审计干部积极参与审计文化建设和创新,成为文化建设和创新的主体,坚持审计文化发展是为了审计事业,审计文化发展依靠审计干部,切实提高基层审计干部的业务素质、法律素质、科技素质和道德素质。通过审计文化创新,直接影响干部的精神面貌、思维方法、工作方式和行为模式,达到精神更加昂扬、素质更加提升、服务更加优良的目标。
    再次,审计文化建设要与推动审计工作创新融合。审计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就是一种精神动力和良好的道德风尚,根本目的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和审计工作创新。从基层来看,目前在深层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还面临许多矛盾;干部的传统思维还比较浓厚;审计技术方法仍然不适应形势发展;审计服务水平滞后于社会需求等。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就是要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和创新,形成独具特色的价值文化、创新文化和职业文化。坚持以审计文化建设和创新,促进审计思维方式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审计服务内容创新。以审计文化创新、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技能、有纪律的基层审计干部队伍。

    三、审计文化建设需要打造三大工程

    顺应文化大发展的趋势,推动审计文化发展,基层审计亟需打造三项工程。
    第一,打造文明审计工程。基层审计承载着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维护民生的历史重任,直接服务着地方党委、政府的国家治理,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面对基层城乡群众,承托着社会更多期望,其文明程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推动审计文化建设,必须打造好“文明审计”工程。要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积极实施和推进“文明审计”工程。做到文明审计公开向社会承诺,深入推行审务公开,实施审计向被审计单位作出文明审计承诺,多方位、多角度接受监督,推动审计文明文化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推进文明审计工程建设持续化。同时,普及文明礼仪,养成良好习惯,不断提升文明素质。
    第二,打造道德建设工程。要针对基层审计干部的实际情况和审计文化建设的需要,认真探索干部道德建设新路子,组织实施好“道德建设工程”。要以社会公德为核心,推进审计干部的职业道德建设,促使审计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保持职业上的态度和风范,追求积极进取、谦虚谨慎、平等待人、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廉洁奉公、努力奉献的精神态度。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同时,围绕道德工程建设,积极引导教育干部培养较高水准的诚德、孝德、和爱德。通过道德工程建设,推动提高基层审计干部的忠实守信、主动履责水平,创建文明诚信审计机关;推动审计干部发扬尊老爱幼、向社会奉献爱心的优良传统,切实建立一支具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基层审计团队。
    第三,打造审计形象工程。廉洁从审、依法行政、端正政风既是职业道德的重要体现,又是审计文化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审计机关的社会形象。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和创新,就要着力打造形象工程。要坚持抓好学习型机关与和谐机关创建工作,提高审计干部的学习力、执行力和团结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讲原则讲风格,自觉围绕“实、高、严、细”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创先争优,形成比业务、比贡献的良好风气。人人严格自省自律,堂堂正正、干干净净、老老实实做人做事。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一支团结奋进、奋发有为、务求实效的基层审计团队,实现既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又切实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的目标。(李升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