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促进甘肃审计科学发展
何振中(甘肃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在长期审计实践中积累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管理制度、职业道德等的总和,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甘肃文化大省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加强甘肃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增强审计机关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推动甘肃审计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加快建设具有甘肃特色的审计文化。
    
    一、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审计文化体现着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者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及行为准则。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对于弘扬审计精神、树立文明形象、增强发展动力、营造和谐环境、促进文明廉洁审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时代要求。审计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不仅能够推动审计事业创新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模式,而且能够从观念和精神层面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国家审计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有效提升国家审计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职能作用。
    (二)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文化建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力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支撑、坚实的道德基础和良好的文化条件。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审计介入国家治理的范围不断扩大,已经顺延着财政财务收支这一主线,拓展到对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状况的监督和评估上,对公共权力机构行使权力的效率、效果和效益上,对有关机构和个人履行职责的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上,其最终目的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科学发展和人民利益。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构建依法、科学、文明、廉洁的审计文化,必将为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规范财经秩序、维护群众利益、推进廉政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三)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是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审计文化建设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对激发审计人员的工作活力,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提高精神境界和文化素质,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完善和改进审计工作机制,由粗放式审计向集约化审计,由外延审计向内涵审计转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职业精神,不断推进审计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机制体制创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文化,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精神支持和动力之源。
    (四)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是提升国家审计形象的基础性工程。审计干部队伍是国家公务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审视当前审计干部队伍现状,仍然存在少数审计干部理想信念淡化,价值观念模糊,责任心、事业心不强,工作缺乏热情等不良风气,影响了审计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和审计队伍的整体形象。这些问题,单靠制度和纪律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必须通过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以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审计人员的头脑,以科学审计理念和现代审计方法提高工作效能,以审计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提升品德修养,树立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着力建设具有甘肃特色的审计文化

    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了建设文化大省的奋斗目标,不仅对充分挖掘甘肃深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指明了甘肃审计文化建设的方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以“一二三四”的审计工作思路为统领,注重培养核心价值观念,丰富文化建设载体,努力建设具有甘肃特色的审计文化,为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人是事业成功的基础和根本保证,广大审计人员是审计文化的创建者、实践者。要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出发点,牢固树立提高人的素质是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的理念。一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境界,作为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来践行,作为工作生活的终生追求来坚持,通过持之以恒地学习,不断增加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素质,做到学以致用、学以增智、学以养德。二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计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价值观。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审计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和机关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弘扬 “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努力塑造“爱国、诚信、守法、敬业”的陇人品格,引领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党员干部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基本的道德规范。牢固树立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和“无功便是过,不勤政也是腐败”的理念,认真学习,勤奋工作,诚实做人,做到在名利上有满足感,在能力上有危机感,在工作上有责任感,在成绩面前不张扬、荣誉面前不伸手、责任面前不推诿。三要不断创新审计理念。思路决定出路。审计工作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创新思路,加快发展的过程。开拓创新,首要的是要解放思想,跳出过时的条条框框,把基于实践形成的新认识、新观点及时总结出来,用以指导审计实践。要深入贯彻落实 “一二三四”的审计工作思路,围绕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重点在审计工作转型、审计范围拓展、审计内容深化、审计方法改进、审计科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积极探索研究解决问题的机制、措施和办法,使审计工作不断与时俱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二)加强审计质量建设,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水平。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根本落脚点。一要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加大培训教育的力度,认真落实培训计划,拓展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成效。要鼓励年轻干部、业务骨干积极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和读硕读博等学历教育,努力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二要提高审计规范化水平。科学管理是审计文化建设的根本保障。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健全适应现代审计要求的审计规范,构建审计指南体系,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健全完善业务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廉政建设等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建立目标明确、责任分明的导向机制,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运行机制,奖优罚劣、争先创优的激励机制。三要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要认真落实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大力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完善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全员、全面、全过程审计质量管理。坚持把审计整改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报告、督查、联动、公告、问责等制度,切实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同时,把审计的过程作为向被审计单位学习的过程,注意总结和宣传推广被审计单位的好经验、好作法,使审计监督与服务的职能都得到充分体现。四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眼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提升,把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企业审计相结合,把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把揭露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把审计监督与其他部门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通过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和相关要素,使审计工作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五要加快审计信息化进程。信息化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审计现代化的迫切需要。要建立健全电子审计体系,深入推进金审工程建设,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全面提升计算机应用的层次和水平,逐步建立数字化审计模式。积极推进联网审计,健全完善联网跟踪审计系统,扩大联网审计覆盖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工作能力。
    (三)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审计队伍的形象。作风是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代表着审计机关的整体形象。一要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按照“实、高、新、严、细”的工作要求,把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娇砺意志、以治骄育人才、以治暮振精神。二要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失职追究制,进一步严格机关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三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六项任务,突出抓好教育、制度、查处三个关键环节,不断增强审计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四要提高审计队伍的职业素养。把和谐审计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职业道德,注重思想道德教育与道德实践双管齐下,弘扬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引导审计干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家庭责任,提高审计队伍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
    (四)拓展文化建设载体,营造审计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是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途径。一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审计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双优一文明”创建为载体,以“一诺三评三公开”为抓手,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积极引导审计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争创先进党支部、文明单位,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形成奋勇争先、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强审计理论研究。从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入手,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确定研究课题,紧密结合审计项目开展理论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用价值的审计理论研究成果,为服务审计决策、指导审计实践、解决审计难题提供理论支持。三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积极开展体育、文娱、讲座、征文、演讲、书法、绘画等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扶贫捐助、义务劳动等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审计人员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同时,加强审计机关环境建设,按照统一规范、文明有序、洁净优美的要求,开展创建“文明处室”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三、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甘肃审计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引导。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审计文化建设纳入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到审计文化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审计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审计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并把审计文化建设作为系统工程,寓于审计整体工作之中,组织全员参与,确保审计文化建设健康、有序、深入开展。
    (二)完善机制,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要从制度上、机制上、政策上推动审计文化建设健康发展,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强化考评、考核,总结经验,提升水平。要鼓励创新,大胆吸纳和整合一切先进的文化元素,积极探索审计文化建设的新形式、新内容和新方法,努力使审计文化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因地制宜,注重活动实效。要把审计文化建设与弘扬审计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有机结合起来,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竞赛、实践等活动,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参与审计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要充分利用审计网站、报刊、简报等媒介,开辟审计文化专栏,加大审计文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审计文化氛围。要注重培育和树立审计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不断增强审计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以审计文化推动甘肃审计科学发展。(何振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