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质量
范甲亮 林妍(辽宁省铁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核心和生命线,审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审计工作的成效。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对审计工作特别是审计质量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审计工作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规范审计业务管理机制为基础,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为保障。前任和现任两位审计长分别就如何加强审计质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06年,李金华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在各项审计工作中,我们要继续按照总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建设,强化审计管理,确保审计质量。2008年,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水平,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为题做了重要讲话。前后两位审计长,均把审计质量的重要性放在第一位,这就给我们每一位审计人员指明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始终要铭记—审计质量就是生命。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这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的始终,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审计影响的不断扩大,审计质量越来越成为影响审计事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受到各审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是摆在各级审计机关面前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任务。特别是预算执行审计,它做为审计工作永恒的主题,更要加强这方面的建设。我局在这几年来的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始终坚持把审计质量放在第一位,将其贯穿整个审计工作全过程。因此,在每年市人大常委会上做的关于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都能够得到人大常委的满票通过。

    笔者结合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谈一谈如何提高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质量。

    一、加强审计人员的管理,是提高审计质量建设的根本

    (一)营造审计人员学习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一是结合工作,把定期培训学习列入计划;二是制定政策,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对于取得计算机中级资格和通过自学取得审计师、注册造价师等相关职称和执业资格的同志给予报销费用和奖励,鼓励学有所成;三是计算机技术以新带老、审计业务以老带新、新老结合,促进互动学习,共同提高。
    (二)要让全体审计人员共同参与,进一步树立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预算执行审计是全局的工作,它不是单单由财政审计科一个科室来完成的,需要全局从上到下所有的部门共同来完成。在整个审计过程中,从审计立项到审计实施到审计复核再到审计档案的归档,整个全过程,涉及到了审计机关的各个科室。只有通过大家积极参与配合,使每一位审计人员都能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审计质量控制中扮演的角色,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从而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三)加强审计队伍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要深入了解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认识和指导审计实践,通过学习审计工作“八不准”规定及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增强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做到警钟长鸣。严格按照《审计组廉政责任的若干规定》要求,在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的同时,一并发送《审计署“八不准”纪律告知书》和《审计组执行廉洁规定反馈单》,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执行政策、廉政勤政、执行审计纪律等方面的意见,从而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二、严把审计立项关,是提高审计质量建设的基础

    重点坚持和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目的性原则。做到“四个围绕”选好审计项目,即围绕国家和地区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社会活动;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围绕领导关心的难点、重点问题;围绕社会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例如在对200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将政府南迁后资产处理情况列入了当年审计计划,就是按照市领导的要求,对政府南迁后遗留资产的整合和处理的全过程进行了审计调查,该项目的审计结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谋作用。二是整体性原则。在安排审计项目时,在对象上既要考虑有一定的量,又要突出重点。近三年的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方面,我们选择几个部门作为部门审计对象,通过对这些部门一级和二级下属单位的全面审计,虽然从表面上看数量是少了,就只是对八、九个部门下达了审计通知书,但实际上看,其实审计的单位是增加了的。通过对整个部门全体情况的掌握,形成审计结果的整体效应,提出的问题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也提高了审计成果层次,扩大了审计的宏观效果。三是量力而行原则。要合理确定审计工作任务。从这些的年审计工作来看,并不是审计的单位越多,工作的成绩就越能发挥出来,对于项目少、资金少的单位,我们可以按照三年到五年审计一次的原则进行审计,但是对于专项多、资金量比较大的、比较受到社会关注的部门、单位应坚持每年审计一次。这样既可以节约审计资源又可以充分发挥出审计应有的作用,让审计的结果更具有代表性。

    三、审计实施是否彻底,是提高审计质量建设的关键因素

    审计实施处在实际工作的环节,也是能否打造审计精品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它是一个由审计组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既能规范审计行为、有效防止审计风险,又能给审计人员一定的发展空间,使每个人的审计智慧得到充分的施展,审计机关必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一是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深入进行审计。开展审计工作注意点面结合,既要善于从宏观角度思考,将有问题资金的来源、使用、结果等环节全部查清,着力在宏观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又要突出重点,善于抓住疑点问题,逐个深入,特别是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要审深审透。如在200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对国库资金安全性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了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的核算是否真实,是否存在混库、隐瞒、截留和滞留等问题:收入退库和资金拨付的依据以及审批手续是否齐全;注意与国库存款的核对,防止资金漏洞;对专项资金和大额款项的拨付,以国库账户和财政专户资金拨付为源头,以资金流向为主线,开展跟踪审计,做到资金拨付到哪儿,审计就跟踪到哪儿。最终,经过大家的共,共同努力,审计调查报告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好评。二是坚持依法依规,要按照辩证的执法标准,正确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搞好审计评价和处理。审计过程中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生搬硬套法律法规。特别是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似似面非的问题,同时又无明确的法律法规的条文规定,我们就要用发展的观点去分析,站在一定的高度去判定和审视,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和经济发展。三是规范操作,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在实施审计中,定期召开审计组会议,对每位审计人员编制的审计工作底稿及获取的审计证据进行复核,把不完善、不规范、不准确的问题解决在审计组撤离审计现场之前。在依法履行审计程序、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实行限时审计制度。

    四、审计成果的利用,是提高审计质量建设的核心

    要保证审计报告的质量和水平,必须客观科学地分析、提炼和总结审计成果。一是要在加强对照审理上下功夫,严格实行三级复核制度,每一级严格按照本职工作的要求,明确职责分工,积极工作。根据预算执行审计的特殊性,特别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对问题的定性要规范、清晰。法制科对各科室提出的部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进行复核时要统一规范问题的定性、处理处罚及其用语。对于实施的同类审计项目,保证审计报告对同类问题统一定性、统一法规适用、统一处理处罚尺度,规范审计工作中自由裁量权的使用,规避审计风险。二是要在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成果考核上下功夫。将项目审理情况纳入工作考核体系,增加对审计报告的考核分量,着力提高审计报告的作用和效果,力争使报告在扩大审计影响、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把各业务科室承担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是否能够纳入预算执行审计大报告,做为各科室年底考核加减分的因素,要让全局树立一种大审计的观念,不要觉得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只是财政审计科的工作,全局都应该积极参与,认真做好本科室的各项工作,最终形成合力。三是要进一步改进审计成果的运用方式,在提高审计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对在长期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要加强专项审计调查,从机制、体制上进行分析,力争形成有价值的专题报告,在宏观层面上发挥建设性作用;要积极推进审计公开,促使审计成果“一果多用”。例如,200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开展了对市本级零余额账户运行情况的审计调查,共审计和延伸审计了近30个部门100多个单位,做了大量的审计工作记录,发现了很多问题,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个调查报告,受到了市财政局的高度重视,市财政局利用我们的审计成果,制订了关于市直零余额账户管理使用方面的相关规定,取得了较好效果,解决了一直存在的零余额账户年末向实体账户转款的问题,市直部门(单位)的账户进行了全面的清理。(范甲亮 林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