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在财政审计中如何构建审计文化
樊昊军(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先进的审计文化能够促进审计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在财政审计中积极探索审计文化,既能充分发挥财政审计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作用,也能推进审计本身的发展,促使审计做到依法审计、坚持原则、严谨细致、廉洁自律等基本要求。并且也能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素质,使参加财政审计人员进一步增强审计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审计效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目前的财政审计是在财政大格局的基础上形成的综合审计,是整合审计资源形成的大统一审计。这就要求整合审计资源打造精品审计,形成精品文化。财政审计项目多、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政策性强、参审人员多,因此如何把文化建设与认真履行审计职责结合起来,有效地发挥财政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发挥审计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与凝聚力,营造一个专业、文明、廉洁、和谐、严格、奉献、奋进、包容的文化氛围,并且做到为全面完成财政审计提供思想基础、理论保证、精神动力,是在财政审计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在财政审计中要构建审计文化建设,促进提高审计人员思想和文化素质以及尽职尽责的自觉性。个人认为在审计实施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
    刘家义审计长提出,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在财政审计中,也必须坚持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而财政审计的诸多领域也是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着力突出方面,如促进实现宏观调控目标的审计,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对各类专项资金等进行审计等,都要着眼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如民生资金审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审计工作必须关注民生,对各项社会保障资金、廉租房建设资金以及教育、卫生等各项资金审计,做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公平教育等方面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
    因此财政审计的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首要任务就是维护国家安全,审计实施中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财政审计中要关注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实现真实、合法、效益三者的并重。
    二、提高审计队伍的职业素养
    行为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审计文化建设,就要培养审计人员的道德情操,才能促进财政审计全面发展。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导言》中指出,人要彻底摆脱动物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必须经过两次提升。一次是通过一般生产,在物种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另一次是通过一种能够有计划地生产和分配的自觉的社会生产组织的建立,在社会关系方面把人从其余的动物中提升出来。但在完成第一次提升之后,人却陷入了社会分工的桎梏,只用他的活动的一种称呼就足以表明他的职业发展的局限性和他对分工的依赖。因此,财政审计的全面发展需要审计人员的个性的全面发展,审计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依归。文化建设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是一个长期濡化、养成的过程。职业素养是一只无形的手,其作用力在某种程度上要大于行政命令,而且促使审计工作和审计行为更加文明
    因此在审计中,要提升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培养审计人员的职业理念和道德情操,比如把审计文化建设与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和三个合格大讨论结合起来,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才能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责任感与荣誉感。才能增加审计人员的职业修养,增强辨别是非能力和善恶能力,提高道德认识,锻炼道德意志,确定道德信念,养成道德习惯,做一个思想坚定、道德高尚、作风正派、工作扎实、纪律严明的审计工作者。
    三、提高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
    审计署曾下发《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旨在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而如何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学习实践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科学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拒腐败防变能力,推进审计专业化建设,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则是一个长期且要制度化坚持的任务。一个良好的审计队伍,一个具有专业化水平的审计队伍,一个综合发展的审计队伍,才是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关键,也是发挥国家治理功能的基本,也是进行审计文化建设所必须强化的方面。
    要推动财政审计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健康发展,就必然要塑造具有时代性的审计精神, 那么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是其中的根本保障。要完善工作评价体系和用人制度,创造自我发挥智能的内部环境。要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促进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知识经济信息时代是以知识迅速增长、知识广泛应用和知识支持的文明经济时代,如果不能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就不会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必须与审计机关的内部管理和用人机制相结合,以科学的工作评价体系和用人制度为保障条件,以人为本,促进先进思想、先进技术方法和先进文化迸发。
    四、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
    李金华审计长曾说过,审计人员不懂得计算机将失去审计资格。近几年的审计实践表明,审计如果不信息化,将无法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现在,审计对象已经逐步用计算机处理会计业务了,如财政审计对象国税、海关等部门已基本实现了信息化,财政部门的金财工程也如火如荼,一些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部门也实行了信息化管理,如果审计人员不与时俱进,靠传统手段审计的审计人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无法入门。审计文化建设的措施之一就是应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培养计算机使用的高手。
    审计信息化建设必须突破思想观念束缚,增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感。使大家清醒地认识到, 过去的传统手工审计已不能适应现代审计的需要,计算机审计是今后审计的主要手段,不搞计算机审计就会丧失审计资格,审计信息化建设对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增强审计结果的准确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要在学习培训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学习应用计算机审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在运用上求突破,使审计人员做到将计算机技术与现场审计有机结合。这样才能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这也是审计信息化能更大程度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根本所在。
    五、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政审计
    依法审计是树立和实践科学审计监督理念的基本要求,文明审计是反映个人内在素质、展示审计队伍外在形象的一种优秀自律行为,廉政审计更是审计质量的保证。树立对法律负责的精神,用法律、规章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做到严格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政审计,是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法审计一方面要求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必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另一方面是在履职时,必须严格遵纪守法,按照法定的程序办理,避免工作中的随意性。客观公正是审计人员履行职责时的基本价值取向,它要求审计人员一切从实际出发,以事实为依据,真实反映情况,尊重事实,实事求是,既不掺杂个人的好恶和主观意愿,也不受被审计对象的干扰和左右。审计人员只有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才能得到被审计单位的支持和配合,审计也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文明审计通过构建与被审计单位和谐关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推进文明审计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审计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审计人员的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审计人员必须努力保持良好心态,不断加强个修养,严格规范行为准则,才能不断提高文明审计的水平,才能以更高的审计质量和水平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促进审计监督作用的更大发挥,推进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
    廉政纪律是审计人员的高压线,是依法审计的重要保障,也是审计文化建设中一项重要内容。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和长期的任务,只有将廉政文化理念的具体要求形成规范化的制度,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和融入到审计干部的日常行为中,形成符合现代审计要求、充分体现廉政文化理念的监督约束机制,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使其切实可行且有效,才能督促、引导审计干部以廉促审、公正执法,才能使广大审计人员在其岗位上加强自我修养和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应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高风亮节、正气凛然。认真完善自己的人格,保持自己的尊严,维护自己的信仰,切实过好名利关、权力关、金钱关和人情关。(樊昊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