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现阶段企业计算机审计形势和任务的几点认识
程政(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计算机审计工作是从企业审计领域起步和发展的。近年来,在企业审计部门和计算机审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企业计算机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企业计算机审计应用越来越广泛,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越来越具有系统性,呈现出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良好局面。但从发展历程来看,目前,企业计算机审计工作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仍面临着一些需要克服的困难和艰巨任务。

    一、企业计算机审计发展历程和面临的形势

    一般认为,到目前为止,企业计算机审计大致经历以下三个阶段:
    一是依赖实用工具和应用软件的初始阶段。在该阶段,审计人员利用一些简单的实用工具和审计应用软件采集和分析特定的数据,辅助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在这一阶段,计算机审计直接依赖于已有的软件和功能,灵活性和针对性较差。
    二是灵活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的探索阶段。由于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的开展,已有一批审计人员掌握了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在该阶段,审计人员能够针对具体的审计事项或问题,采集所需的数据,灵活地运用查询分析、多维分析等技术方法,开展计算机审计。但在这一阶段,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的系统性、规范性不强,缺乏科学、规范的体系,审计人员数据分析仍有一定的随意性,不能真正实现把握总体和突出重点。
    三是集中数据系统研究的全面分析阶段。为适应企业审计工作和被审计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在该阶段,企业计算机审计从针对单个问题的分析,逐步向集中数据、系统研究的全面分析阶段过渡。审计人员以企业审计数据库为基础,以系统论为指导从企业集团的总体分析到具体审计事项个体分析,逐层深入,开展系统的研究和全面的分析,普遍采用统一采集数据、集中开展分析、确定审计重点、分散实施审计的作业模式。
    近年来,中央企业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其他审计领域的计算机审计工作也发展迅速。金融审计数据集中分析工作已开展多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财政审计也已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实施联网审计。在今年的企业审计培训班上,余效明副审计长明确指出:在计算机审计应用上,企业审计是最早起步的,但从目前情况看,并没有走在行业审计的最前列。面对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其他审计领域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快速发展的形势,企业计算机审计需要迈出更大的发展步伐。

    二、现阶段企业计算机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建议

    随着中央企业数据规划的颁布、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的建立和中央企业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研究的完成,企业计算机审计正处于第二阶段、第三阶段之间过渡期。目前,企业计算机审计流程还有待规范,在高度集成的ERP系统环境下如何顺利开展计算机审计还有待解决,数据分析工作还有提升空间,针对重点行业的数据分析方法体系还有待建立,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和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还有待丰富和完善,为完成审计署“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实现企业计算机审计工作水平的提升,任务还很艰巨。

    1.规范企业计算机审计流程,提高ERP环境下的审计能力。

    企业计算机审计工作开展多年,其基本思路和程序已基本形成,有必要对此进行总结和规范,形成企业计算机审计基本流程或操作指南,以提高工作的效率和系统性。
    目前,高度集成ERP系统已在企业广泛应用。ERP系统使得财务数据以及与财务数据有关的业务数据,甚至是决策数据都已实现电子化。大多数企业应用的ERP系统都由SAP和ORACLE开发,其后台数据量大,关系复杂,逻辑方式也与国内系统不一样,这给审计人员顺利开展审计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但由于开发商主要是SAP和ORACLE两家,可以组织审计人员集中进行研究,了解其主要数据和逻辑关系,便于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同时也要注重对审计人员知识的更新,提升和丰富企业ERP审计培训班的内容,以提高在ERP环境下的审计能力。

    2.提升企业审计数据分析工作水平。

    目前,企业审计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大型国有企业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审计组通过积极开展企业审计数据分析为找到审计重点,发现问题线索,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完成审计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的企业审计数据分析报告,也为审计实施方案提供有力支持。今年,企业司要求各审计组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全面深入开展数据分析工作。数据分析工作已从尝试阶段发展到推广阶段。
    为了总结提高过去的数据分析工作,提升企业计算机审计水平,审计署企业司已初步开展了以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为基础的企业审计数据综合分析。其目标是在审计署层面,集中分析已入库所有中央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把握国有企业整体、某一行业和具体企业的财务和基本运行状况,为拟定工作计划等指导性工作提供最基本的信息,同时对企业开展全面、深入的业务分析和专题分析。通过通过业务分析,特别是对电力、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的业务数据分析,以反映重点行业发展状况及其对国民经济影响。通过专题分析,跟踪反映国有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家经济政策、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等政策方面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但该项工作受数据源的影响较大,如久其财务报表数据每年都会调整参数,数据的导入和分析都需进行相应调整,给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影响,另外专题分析的一些数据在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建设时没有进行规划,如要开展分析则需要企业单独报送。
    在行业数据综合分析方面,虽然对重点行业经常开展审计,但是由于审计的主体单位经常变化,大家对业务数据分析的经验较分散,系统性不强。因此,要开展好此项工作,除了要充分收集对重点行业业务数据的分析经验外,还有必要对某一重点行业集中开展业务数据分析,建立分析模型,进行固化。

    3.完成审计署“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任务。

    审计署“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要积极探索和推广符合中国国情的信息系统审计,到2015年,审计署要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海关、税收、银行、企业等重要行业实施联网审计;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执行、海关、税收、金融、企业审计等专业审计数据库的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建设。
    中央企业审计数据库已建设多年,但是在数据归集和应用方面还有待完善和加强。在应用上,要设计出一些适用的分析模型和工具,可以在审计项目开展前分发到各审计组进行应用。同时,在应用时对数据库的完善和归集提出建议,促进数据的完善。
    中央企业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已按照企业业务循环建立,但由于企业审计涉及行业较多,不同行业不同业务的审计方法不同,因此仍有大量的方法需要补充,需要在进行收集完善。
    今年企业司将联网审计作为企业审计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以企业审计项目为依托,搭建联网审计环境;将数据分析和风险预警相结合,构建联网审计分析模型;将现场审计与在线审计相结合,探索企业联网审计工作模式”的基本思路,在今年的中煤集团审计项目中组织开展了联网审计试点工作。在署计算机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审计现场搭建了联网审计环境,实现了企业审计数据的联网采集,并构建了数据分析模型,开展了全面的数据分析,为审计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来源和分析依据,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为今后在其他行业、企业继续探索企业联网审计提供借鉴。

    刘家义审计长曾指出: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国审计的出路关键在于信息化,信息化的关键在于数字化。我相信,跨过这一阶段后,企业计算机审计一定能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中国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程政)

    参考文献:
    [1] 《企业审计制度方法和技术建设》课题组.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审计的技术方法.P3-4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