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审计应充分发挥影像资料的作用
朱文忠(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影像资料是指能真实反映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照片、录像、录音等电子数据资料。它能很好地再现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的现场状况和施工进度,是审计人员判断送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准确核对工程量的重要依据。

    首先,工程影像资料是常规资料的重要补充。一是确保了资料的完整性。常规资料特别是施工管理资料通常都是纸质资料,纸质资料记载的内容往往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而工程影像资料则能着重记录工程管理的过程,对纸质资料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二是审计取证的重要依据。审计人员在取证过程中,在纸质资料不能充分支持审计结论的情况下,相关的工程影像资料将作为重要的取证依据来支持审计人员的审计结论;三是审计归档的重要资料。鉴于工程影像资料在审计工作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审计人员在项目审结归档时,应将工程影像资料刻录成光盘,作为重要审计资料归入审计档案,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

    其次,依据工程影像资料可以判断送审资料的真实性。我们在审计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因工程资料缺失、工程变更联系单签证含糊不清、签证不及时、现场监理不履行监理职责以及建设单位现场管理不到位等引起的,让审计人员无法判断送审资料真实性的问题,尤其是隐蔽工程的施工工艺、材料品牌及质量、工程量等情况,审计人员在工程竣工后无法对现场进行复核,只能依据送审资料进行审核,由此带来了巨大的审计风险。工程影像资料记录着工程项目从原始状态到项目竣工的中间过程,它能直观地反映工程的施工现场和质量控制状况。审计人员在遇到上述问题的时候,工程影像资料可提供最直接的审核依据,通过与工程影像资料的核对,可以验证送审资料的真实性,从而有效地降低审计风险。

    再次,工程影像资料是解决争议的重要依据。工程审计过程中由于各方的立场不同、目的不同,难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争议。一般的争议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重大争议则很难通过协商解决,有的甚至会上升为诉讼,此时工程影像资料往往能为审计方提供最有力的证据,确保审计方立于不败之地。

    随着建筑技术的快速发展,施工工艺、施工过程越来越复杂,工程审计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面对新问题、新挑战,作为施工记录的工程影像资料就显得更加重要。只有充分发挥工程影像资料在审计过程中的作用,才能有效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朱文忠)
【关闭】    【打印】